我很訝異前一篇其實根本沒甚麼著墨的心得,竟然有8000多個瀏覽,

想來【16個夏天】的觀眾群真的非常龐大,才會這樣在網路上蔓延探討跟被搜尋吧XD

 

不過我對本劇第2~4集的埋怨稍微多過了欣賞,

因為劇情走向不是我個人喜歡的步調,而且我一樣覺得人物主角的台詞過於平鋪直敘不算口語,

沒錯,該有的心境描述確實在應該出現的點被OS得很好,

但,在不是文謅謅或感人肺腑闡述角色情緒或想法時,那些台詞念起來就像演員們照著本子把它念出來一樣,總是讓我融入不了劇情:

Ex.

我真不知道我們經理是怎麼了耶!她幹嘛一口咬定方韋德是我男朋友啊?他不過就是把我掉的東西拿給我、然後買了止痛藥給我,就叫做男朋友啊?我看她八成是沒有交過男朋友的那種老處女,談戀愛根本不是這樣的好不好...

把自己當唐家妮念上一遍這些台詞,一般人到底會不會這樣中規中矩一字不漏地完美宣洩自己的心聲咧?

→那經理根本見鬼了吧!一口咬定方韋德是我男朋友...幫我撿東西,買止痛藥給我就叫男朋友啊?談戀愛根本不是這個樣子的好不好?我看經理八成就是沒交過...

 

喔,不過中間折折騰騰,總算也來到ep5,他們邁入2008的那一個夏天。

重逢 是戲劇張力最夠的一場戲,N年之後的再相見,那個所有情緒堆疊凝聚就要爆發出來的戲劇高潮,天啊,大家就是在等這一刻!

成熟後的林心如跟楊一展,肢體、表情都很有戲,比199X年他們要畢業的那段時間成熟生動多了。

所有觀眾都在期待他們擦撞出的火花,都在屏息聆聽那擁有相同懷念默契的來電鈴聲被揭露的戲劇效應---我們都期望的,以後別做朋友,但是我們之中有誰真的做到?

 

然後到了ep7,與汪俊杰的交鋒前夕...

戲的節奏,從步入學生身分畢業後的職場,因應即將開展交錯的故事主支線,開始有了新一輪的運轉速度。

可惜其中還是有一些(我個人認為)掩了瑜的,其實可以避免,卻沒在避。

諸如:

(1)方韋德持續幾年都有跟阿慶Email聯繫,怎麼會不知道2005年時唐家妮決定與汪俊杰結婚?

2008年的上海,唐家妮與方韋德在上海的意外重逢,那幕唐家妮舉著左手掌秀出無名指上的結婚戒指,笑著說:「我們已經結婚了。」---本來該為這場N年後的『再見』帶來另一波驚心動魄的震驚、高潮跟遺憾,

不過在看這幕時,我怎麼想,都覺得自己很難被說服啊@@

方韋德感覺起來只知道唐汪兩人應該會走在一起,但卻不知道兩人已在三年前結婚;

→ 那麼他跟阿慶之間的email往來到底都在交流些什麼?

倘若阿慶跟韋德的連繫是這般生疏,那為何韋德在上海遇見唐家妮一事又會這麼快傳回給阿慶知曉?(還讓阿慶大嘴巴在俊杰瑞瑞家妮等人面前大勒勒透露出來...)

而且方韋德有女朋友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的新聞,但卻一直到唐家妮去了上海回來之後,才在四人聚會上藉由阿慶的口中得知:啊,那個方韋德跟葛晴是辦公室戀情啦...

→所以阿慶知道韋德身邊早就有葛晴了,但卻好貼心義氣的一直沒講,然後阿慶一定有參加唐汪的婚禮,但也怕傷了好朋友的心所以更貼心義氣的半個字都不透露,卻在瑞瑞回來的聚會上,甚麼都啪啪啪啪爆了出來。(還是說我有看漏了,其實阿慶跟其他三個人也是畢業之後就沒有再聯絡?請不吝留言告訴我~~)

 

如果真的就是編劇故意的,那我攤攤手,(菸)

如果編劇不是故意的,那麼阿慶這個角色的人設,有時候看似糊塗大而化之,有時又看似心思細膩、替朋友設想周全...就完全令我猜不透啊猜不透...(抓頭)

 

(2)瑞瑞跟俊杰的一夜情...

雖然它是成就下半場劇情裡的重要發展,但看完ep7那一場戲,我覺得更看不出來故事原始可能想要設計的動向跟角色情感脈絡咧@@

瑞瑞這就是所謂的愈拒還迎吧?(標準的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最佳範本啊XD)

她是心存僥倖/或只單純想遂了自己渴望多年無法如願的妄想?

雖然二個發展的點都OK,但跟觀眾一開始猜來猜去的情感動向,好像有那麼一咪咪不可控的期待落差...

16個夏天1  

如果她愛的是汪俊杰,好吧,偷吃好友老公這件事,勉強算給她稍微合理一點點,同情她二點點,(但還是無法原諒她趁人之危隨便讓好友老公亂上的這一大點...) 然後我不覺得這是偶像劇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安排。除非可以鋪陳汪俊杰已經喜歡上了鄭瑞瑞。(吃了之後才喜歡,感覺就,稍為老了點的梗啊...)

如果她愛的是唐家妮...那我就只能覺得,這發展相較『愛情白皮書』裡彼此愛著掛居的松岡、星香上床相互取暖的那一part,瑞瑞感情線被醞釀的情勢和鋪陳,好像削弱了許多......(不過才演到剛上床,後面還有孩子的戲,編劇還是可以打我臉:P)

16個夏天2  

B.U.T.

總體來說,ep5之後的發展,雖然如片花的劇透中已隱約明白這群好朋友之後的可能發展,(你愛我我愛他她愛他他又愛她的戀愛大亂鬥)

相較ep2-4的慢情節,我會覺得567的超展開還是挺吸睛、挺讓我好奇接下來唐家妮跟方韋德會怎麼又糾纏在一塊兒的。

 

前陣子有幸接觸【16個夏天】的編劇-杜政哲老師,對於他想闡述的『說了再見後,的再見』、『人跟人之間許多不同形式的再見』觀念,其實深有感觸。

而且從談話中也隱約得知,拍攝一部橫跨16個年頭的感情戲,有多少空間、道具、場所的思量,以及劇情因應人物時空的變化轉移所必要的增修刪減...

如,PTT上有版友熱烈討論的:方韋德跟汪俊杰應該有一場對話戲啊!怎麼沒看見?

那天老師也笑著說,他在看正式播出的時候也在問啊,那場戲怎麼沒看見?

可是他也隨即解釋,一齣戲在播出的時候,不論是導演、編劇演員或任一工作人員,當下即沒有了解釋權。

(意思是甚麼呢?意思是,我們觀眾就慢慢看吧,好在這是一齣已經製作完畢、沒有ON檔不會再受其他外力因素影響的戲XD)

 

附上ep5片尾,由青澀新鮮人逐漸成長、進入職場、然後慢慢為晉升中階菁英,唐家妮平實但卻一針見血的心境轉變。(我認為這段口白搭配重大事件表現的時光流逝,超棒的,不煽情,卻又字字到位!)

 

有些改變  其實是在你預料之內的

人生中大部分的事情  只要你努力  幾乎都可以得到

比如  一份好的工作  一個令你滿意的升遷  一群好同事

雖然大部分的努力和結果  都可以成正比

但有些事情  卻是你怎麼努力也得不到

得不到的會變成遺憾  藏在記憶裡

久了  也就慢慢忘了

甚至你會懷疑  它是不是發生過

除非你有機會  重新遇到

 

還有,方韋德那封搬走後才被發現的告白情書,

楊一展的口白也念得好有味道,唐家妮捧著信看,曾經的方韋德時空交錯重疊在床上看著她讀信的背影...(很棒,超喜歡這種表現手法!)

 

兩個人之間,只有喜歡,夠嗎?

之前,有人跟我說了一些話,讓我覺得好挫敗。

我是不是太自私了?

喜歡一個人,同時是一種責任,

但是我有把握喜歡你很久嗎?

如果我的喜歡反而會讓大家受傷,那我寧可不要開始,

不要開始, 就不會受傷,對吧?!

16個夏天3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