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一張,劇本的格式範例。

想說,做都做了,就把它貼出來唄...剛好做為這段期間,上編劇課學習的一個心得記錄。

也希望能夠提供有心朝這方面學習發展的朋友一些我的學習經驗:)

 

劇本  

 

一般來說,大概都是先有一個故事大綱,然後人物介紹,

然後就看你是電影還是電視,

 

目前台灣的電視劇規格,差不多如下:

>單元劇,一集90分鐘。

>連續劇,13集,每集90分鐘  / 20集,每集60分鐘

 

不過三立的比較特殊,華劇八點檔是70集,每集60分鐘,

五十或日十的周播偶像劇,基本是20集,每集90分鐘。

但他們常常變更XD,如:

【自由】原本預定22集,就拍到26集...【剩女保鏢】好像也拍到82集之類的,

很free ^^ 

 

韓劇一般好像都16集,每集60分鐘;(*此處為偶像劇型,非家庭通俗長壽劇種)

日劇,很久沒看了,印象中以前的經典是10~12集,每集60分鐘。

 

有了大綱跟人物,就可以開始分場,

分場就是把這一集推動劇情的重點陳述列出,(要發生什麼事/大事件+次事件+小事件...)

然後,寫手或編劇自己就可以根據重點,加上動作跟對白---也就是「對白本」。(上圖)

 

聽說有粗分場還有細分場,厲害的編劇(統籌)提供的細分場其實只差沒把對白寫完,

但他就是因為寫不完,才會需要寫手。

(試想世間情每天近三個小時的播出,一個人要寫完那麼多場戲,不到兩周就爆肝了吧??)

不過一部戲分太多寫手,或中途替換,就很容易發生角色劇情前後不符的失誤跟尷尬,

 

像是經典的:被拿掉子宮的某某某,一百集過後,她突然跟人發生關係就又懷孕了:P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