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上編劇課,華視的。(是那種繳學費就可以報名去上的)

碰上一個老師,正巧是我最不會應對的那種。

 

說「不會」,可能還不夠精準。

應該就是「我可能不會喜歡」。

 

第一堂課,他要求我們對他上課時的所有詢問,必須有所回應。

同意就要拍手鼓掌(要熱烈),問大家對不對、知不知道、懂不懂...都要熱情回答(要大聲)。

結果第一堂課,他很挫折,同學們也很挫折,

我們彼此深知,整整150分鐘,雙方都是在一個不對的頻率中,勉力完成。

老師很辛苦,除了剛好最近身體不好,上課體力精神什麼的都讓他很不舒服,他並說這一期的編劇班,是他有史以來教過覺得最〝特別〞的一班。

 

在這個情境這樣的語氣下蹦出的〝特別〞應該都不會是什麼好形容詞吧,當下我們也覺得好有壓力,

一個老師的傳道授業解惑也,絕對是建立在教學雙方互動良好的基礎上。

當老師自身都覺得教得很沒勁兒的時候,學生又怎麼會學得起勁兒呢?

 

第二堂課上課前,老師又把全班同學念了一小頓。

原因是前一堂的作業,班上同學提交的方式並不是他想要的,但全班24個同學沒一個人搞清楚,所以,所有人的作業,都交錯了。老師有點生氣,頻頻問著:『難道我的解說能力,有這樣大的問題嗎?』『所以全班沒有一個人有聽懂?』

同學當下只能愣著,有一位也是在當老師的學生試圖跟老師表示,也許只是我們彼此的認知有落差,我們下一次一定可以避免的...etc. (不過後來我有舉手表示作班長的我沒有再三向老師釐清作業完整規格,我也有點責任,老師這才平息這個令全體氣氛無敵尷尬的話題。)

 

不過雖然又被教訓,但經過第二堂課,我卻開始對這老師有一點心態上的小小改觀...

老師其實是個認真、也願意分享它所有編劇經驗的老師。(這點一直到最後一堂課,真的明顯可以感受得到)

我們是19:00上課,但他每次都提早,差不多18:00就會到。

真正有心又拼命想進入這一行領域的,應該要抓緊機會,跟老師一樣早到,多提問、多跟老師互動、多學習,

但也難為,畢竟現在的職場社會,下班時間能讓你準時離開公司已是萬幸,同學們能不遲到地趕在1900踏進教室已經非常不容易了,又怎麼可能再多提早?

 

我感覺得出老師其實有一點點小失望。

 

──真正想學習的態度,不應該是這樣,不應該這麼不積極。

 

anyway,第二堂課,有同學在上課前跟老師的閒談裡提出,上老師的課,讓他頗有壓力。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師聽完後有反思這樣的教法確實讓同學感到壓力,還是上到了第二堂課,我們彼此又更熟悉了彼此,總之第二堂課上完,那天下課時東區下著無敵大雨,我在訓練中心門口滑手機時,看到老師拄著拐杖,抽著菸,然後我們班上同學,因為擔心這一次的功課又沒聽清楚,又沒照著老師吩咐交待的方式做,特別留下來去跟老師問個仔細。我在一旁偷偷的聽,老師的回答一點都不像在課堂裡那樣不留情面的態度(就是令人怕怕的),反而口氣溫和、像在跟一些教了很久的學生們切磋有無,耐心且反覆詳盡的確認他所開出來的功課,是什麼,怎麼做...

 

我承認我是那種看到一些〝背景因素〞就會對原本某些印象,自發性地幫他增添許多腦補:他可能是因為怎樣怎樣,現在才會怎樣怎樣的言行作風...並把先前許多自己都看不順眼的情況給合理化的那種人@@

包含以前我對公司副總執行專案時的玲瓏鐵腕非常不能苟同,但後來我側面發現到他原來擁有一個怎樣的家庭,而他上對岳丈下對子女、對整個家庭成員的關愛付出更是逐漸由日常一些瑣碎小事聽聞彰顯,最後我就對這位副總的行事作風,慢慢改觀;

 

直到,又遇上現在的這個老師...

 

偷偷說,

在第二堂課結束,在發現(是驚覺吧)老師的身體狀況,我就開始暗自揣想,他為什麼現在不再寫劇只作教書?他現在的狀態到底是失志還是其實已無欲無求?我幾乎已經在我的腦中幫這角色舖寫了一部【我的編劇生涯】故事大綱+人物介紹呢!XD

 

第三堂課,也是跟隨這個老師編劇指導的最後一堂,

我真的感覺,一開始大家只是比較不熟,而且,這一班的學生真的真的,都比較內向害羞,直到接觸了三次,總算比較熱絡了起來,同學們在課堂中比較勇於舉手發問、甚至會反過來要求老師舉個例子比如說、對於老師有趣的話題大家笑的聲音也比較大...

而老師在最後的20分鐘內,忽然驚覺原來他還有好些〝知識〞沒傳授完,即便有點趕,他也是快速盡力地、至少把某些基本的東西帶過一遍,

然後還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他覺得,身為編劇,身為一個已經對台灣這行業、這生態、這環境都哀莫大於心死的資深前輩,他還能給我們這些前撲後進想要踏入這行的新手們,一個沉痛卻有用的提醒,是要我們『莫忘初衷』。

 

那一夜,他同樣撐著拐杖,一步一緩地,還是幫著一群在課堂上來不及問問題的同學,在中心門口,抽著菸,一一解答他們的意猶未盡。

 

三堂課,我每一次看見這個老師,都有不同的感覺,並對他的教法有不同的體會。

 

本來對華視的編劇課有一點點.....Mmmm...面部會呈現八字眉的那種憂慮,

現在想想,應該還是會對接下來的所有修習,抱足期待吧^^

這也是我想寫下這篇心得感想,最主要的目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那真的就糟糕了:)

因為你有可能永遠都只看到一個人的某一面,而這一面還極有可能都只是因為一些不夠完整的因素導致產生不怎麼客觀的印象...

然後你就永遠沒有機會,學習不同面向的思考、眼光、與評判事情的角度。

 

有時間我會來分享鄭耀宗老師的課。網路上Share的人不多,他的教法and他對課後作業的要求,初時我真的覺得很難、很耗時間、很沒有道理,(你又沒有先教我怎麼就會做了啊???)但對照後來課堂中的講解、打通任督二脈之後,我才忽然覺得,那其實是讓自己能最快邁向進步、瞭解的一個速成心法。

 

──嘿嘿,速成,那就是傳說中鄭老師的影視編劇之葵花寶典囉^^

之後會來分享:)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