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們要下榻的民宿:野摩居



↓很棒很有原住民 fu 的風貌ㄛ~ 園內有很多花草植物,也有很多小動物喔^^



野摩居的意思是:你山上的家。
在茶山村咖雅瑪這個地方,只要你對掛在屋上的芭蕉說一聲:a veo veo yu~
你就可以隨意取下這戶人家的芭蕉吃!(不知道其他食物是不是有相同待遇啊^^")

其實一開始在安排行程時,瑤給我們看了這家民宿的網站介紹,我是有點不太想住這兒的。
WHY?可能就因為它太過原始,又沒有空調、沒有電視的關係吧,
心裡,總有點排斥...(起碼找間睡前可以看電視的地方住吧)

不過就在一夜一天的體驗過程裡,我卻逐漸喜歡上了這部落的原始,
沒有電視的夜裡原來我們可以來一趟愛麗絲仙境夜遊,
沒有精緻溫暖的床鋪棉被,原來我們可以少睡些,去多多體驗不一樣的純樸生活。

 
 
 


我們果真是一路飛車,因為跟民宿主人安媽媽約了5點要抵達這間位於茶山村的野摩居民宿。
約5點不是因為要Chenk in,而是安媽媽(她就是老村長)也要同步幫我們準備好晚餐的時間。

我們一到,安媽媽跟她的先生便熱情招呼我們先放下行李,
隨即每人送上一杯熱呼呼又香噴噴的甘蔗薑茶,說是讓大家暖個身子。(but 沒有很冷捏)

上面的圖,左上是他們泡茶聊天的泡茶間,右上則是咖啡廳,(呵,茶跟咖啡有分的喔^^)
院內正中央的木造建築,只有二樓提供住宿,(三間房間而已)
不提供過多的旅客進駐,民宿主人才有辦法真正關心照顧到每一位客人,
阿方說,這才正是符合『民宿』一詞真正涵義的住宿服務之道,


 
 


放了行李,我們在民宿內東走西晃不多時,安媽媽便招呼著我們跟他們一起用膳。

早在他們推搖著那個像搖籃又像盪鞦韆的烤肉架時,
我就一直緊盯著在那之上烤得香味四溢、賣相又酥軟兼具的烤山豬肉了!
嘿嘿!果然不出所料,這道烤山豬肉還真是皮脆芯軟,酥香油潤,直教人筷不停手,肥胖相許,
搭配剛悶出爐的清香竹筒飯,還有那道我一直吃到想翻面的鹽烤魚,好吃得簡直都快飛天了呢!

我不得不又嘴賤補上一兩句說明啊,本以為道地原住民的餐點料理一點都不起眼呢,
這下可真是菜不可貌相山豬肉不可斗量了呀^^


晚飯過後,我們有一場螢火蟲夢幻體驗。
這是我覺得這趟旅程中,最棒、最值得紀念並且也將在我心中留下永不磨滅之美的一個回憶!

對我這個都市長大的小孩而言,
成群結隊在空中飛舞的螢火蟲,一直是只有在小說故事中、只能用想像去構築出來的畫面。
上一次去平溪也沒有太特別的體驗,
這一次在茶山村,經由安媽媽的摸黑帶領,(媽呀!那真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漆漆!)
我終於見識到了,那種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才有可能遇到的景象,

星光熠熠,漫山遍野,忽明忽滅、一閃一點...
那是螢火蟲跟螢火蟲間的談情說愛,
也是一種夢境般的浪漫。

我帶著相機,但我知道我不可能把這麼美、這麼不像真實世界的夢拍進鏡頭裡。
安媽媽說:把這種美深深地記在妳的心裡吧!

我記住了,
也、一輩子都不會忘......


 


越過螢火蟲森林,越往前行越會發現前方的天空一閃一閃,
彷彿有一群人在山的那一頭生了一大叢的火,火光映天,
這是體驗行程裡另一個很有趣的活動,安媽媽會帶我們走到一個水火同源的地方,向天神取火...

鄒族的傳說,遠古時期大地發生大洪水,地面上的火都熄滅了,部落的人請一隻鳥去向天神取火,這隻鳥雖然成功要到火種,卻在飛回來的途中,因為火種過熱燒紅了牠的嘴,就連背部也燒黑了,是為『紅嘴黑背鳥』;紅嘴黑背鳥失敗了,但有另一隻鳥自告奮勇說,只要族人答應事成之後牠有取之不盡的小米可享用,牠願意去向天神取火試試...後來這隻鳥成功了,而牠其實就是...『麻雀』。

到達水火同源的定點,安媽媽沉穩有力地展現著她述說故事的功力,
冉冉火光映照著每個人安靜而肅穆的臉,雖然這些傳說都是很久、很遠以前的故事了,
可是在這漆黑的夜、在這靜靜的山裡,你邊聽故事邊注視著前方那躍動未有一刻相同的火燄,
不知為何,你就是能感受到那股靜謐神秘的力量,

出發前人人手上都是拿著一大把竹竿的,
這才明白,原來我們的使命是要把光明帶回到凡間大地的呀!

回程的一路上,我們幾個不停地把火把舉高(火太旺),往下(火快熄滅),
快跑,又慢走,一下尖叫我的火快熄了,一下又大喊我的火太大了竹竿快燒斷了....之類,

總之,體驗的最終,在安媽媽最佳燃火技術指導與她嘹喨且動聽的歌聲引吭下,
我們都是...麻雀了! (每個人都成功把火帶回山下了~)

蠻好玩的一場體驗,我覺得啦!從來不知道不用布沾油也可以點燃火把這麼久^^
只要搞清楚迎風逆風、適當控制好竹竿的鬆散度就行了!


體驗完這個,回到民宿,安媽媽還準備了另一項更耗人體力的部落體驗---搗麻糬!


  


呵呵呵~ 這個不好玩!這個非常不好玩,因為很累!
在電視上看過很多次了,好像小丸子也有演過相類似的劇情吧,
雖然早知道它不簡單,沒想到是這麼不簡單!

那個樁(還是杵?)重得跟什麼鬼似的,根本就很難拉得起來,
看我們每個人都搗得披頭散髮、花容失色的鬼樣,
其中還更搗出了一雙...男人的肌肉臂膀哩...(我不會洩密說那個人是瑤瑤的:P)
哈哈哈哈哈~

其實安媽媽早就已經幫我們搗得差不多了,
不然光憑我們這幾個花拳繡腿,那糯米大概搗到明天早上,都還是一顆一顆的,粒粒分明吧^^"


 


剛搗完還熱騰騰的麻糬沾蜂蜜還不錯吃ㄛ,(要是能有花生粉,我想一定更棒吧^^)

不過這個體驗我覺得...有點不必要了,大概我怕累,
而且差不多又晚上十來點快要睡覺的時間,
桿出這麼一大坨....怎麼吃ㄚ?




→更多野摩居照片 ( 點選此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