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世界都與你為敵時,你是願意相信自己心底的聲音,還是相信別人說:那一切都只是你的幻覺?

當如果你可以選擇記住今生所有記憶,可是卻要孤獨一個人等上一千年,你是否願意?

當你習慣跟對方玩猜中心意的小遊戲,自以為能完全掌握住對方所想,殊不知他早在這場遊戲中變換了答案...

當你以為的陪伴竟是囚籠,許下的生日願望變成今生永不可能再實現的思念牽絆,你會願意重新來過嗎?

鬼點子劇展

8月14鬼門開,我跑去觀賞故事工廠在文山劇場開演的《鬼點子劇展》

四個故事,分別由四個新銳導演,以「鬼」為主題,做一個約30分鐘的劇場小品,

看完後我還蠻驚喜的,因為其中有幾個故事的題材概念,個人覺得相當有趣,

雖然台詞編撰、演員與舞台燈光、音效的節奏還不能跟大型劇團比擬,

但600塊的票價一張能買到四種不同角度的人鬼殊途,個人覺得實在是太過划算!XD

鬼點子_編導

四齣劇作,四位編導,依表演順序分別是:

第一場《心裡話》:楊升豪 (右下)

第二場《忘川社區》:林珣甄 (唯一的女生,而且是非科班畢業的劇場新銳XD 淡江法語系畢)

第三場《你必須醒來》:黃彥霖 (左下)

第四場《生日快樂》:宋厚寬 (下圖中間那位)

 

我個人最喜歡的舞台作品是,林珣甄的《忘川社區》!

這故事的題材實在是非常的特別、新穎兼有趣,描述人死之後,可以來到陰間區公所登記投胎,

「請問這裡是『下一胎會更好』投胎申請處嗎?」

「問你一個問題,你知道人跟鬼的差別在哪?」

「鬼,永遠都是鬼;人,有時候不是人。」

 

除了台詞運用得貼近現實又精準有梗,二位女演員的表現也相當生動放得開,

令整個舞台的節奏明朗、氣氛輕快、不時又能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燈光轉換後的哀涼情境也運用得宜,那30分鐘的戲我看得非常過癮,

很喜歡^^ (居然連連續撥13個0的電話梗也用上了,超妙的XD)

 

然後我個人最喜歡的劇本,卻是黃彥霖的《你必須醒來》。

《你必須醒來》的故事從開始到結束都很懸疑弔詭,

一個躺在病常上不能言語甚至不知道他還有沒有意識的病人David,

一個長期陪在病床旁邊,向David細訴生活大小秘密,一直呼喚「你必須醒來」的妻子薇萱,

一個,則聲稱David的靈魂附在自己身上、並且說得出薇萱與David夫妻間所有默契秘密的奇怪男子...

 

這是一個非常適合變成 電影 劇本的劇本故事。尤其是二大劇情的轉折處,

觀看途中我腦中不斷幫這齣作品下著《別相信任何人》的標XD

感覺它所有的情節敘事手法,如果能用電影畫面分鏡呈現,

應該都更能帶給觀眾們那種頭皮發麻、心底發寒、不知道下一步的事實真相究竟又會發生什麼的驚異奇航感。

只有一幕在病床上脫衣服的讓我小傻眼,其他的,我覺得都還不錯,

這個編導的思維邏輯,很厲害^^

 

至於一跟四的故事,

我只能說,《心裡話》的台詞過於冗長,有一段女主角在講床邊故事的那一段,實在是太瑣碎了,

我記得以前編劇老師都會強調的一個重點,就是戲劇的台詞一定要能夠下的精準,

該說的是要說,但不用特別說的就不要說,多給一個語助詞都叫贅字,

學弟的murmur其實可以放大放慢加深笑點,男女主角在舞台上的調笑戲可以再修少一點,

(我朋友有反應主角在舞台上摟摟抱抱追逐的幾幕,讓她觀看時有點,不知所云XD)

而《心裡話》的最後一幕,

我一直在想,如果是我,我一定會讓女主角最後的身影,被舞台燈光打在那個超有感覺的白色窗簾上,

讓阿國捧著畫,加深所有台下觀眾的疑慮,去懷疑,去辯證,去揣想,

到底阿國是真的有病?還是小海真的存在過?

(不用給答案,因為答案已經扣著這齣劇的原始主題:相信。)

 

而最後的《生日快樂》不是說不好看,是我個人沒特別感覺。

昨天看完有跟朋友簡單交換意見過,

編導用了同一組飾演母女的演員,詮釋著兩段因不同的陪伴焦慮造成失落甚至遺憾的家族關係,

兩個故事都很好,但重點是,他們沒有前後關係,沒有因果關係,沒有連續性,

所以我看完後只覺得最後的故事一分為二,這張票其實讓我看了五種不同的人鬼故事,

家人之間的詭異相處跟緊繃感,其實都套在「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那個「當初」所演變成的「遺憾」...

 

倘若能在"生日許願"上大作文章,讓這兩對母女存在著「因為所以...卻還是...」的某種聯繫感呢?

我不知道,這只是我個人觀劇的小小心得跟碎嘴意見XD

 

大抵還是推薦大家觀賞,希望能多給台灣舞台新銳導演多些支持,跟多些鼓勵!

並且還是重複前面那句老話:

600~800塊錢一張票,讓你看到四種(五?)不同角度的人鬼創作,一次滿足,

不覺得真是相當物超所值嗎?鬼月到了鬼門都開了,有機會不看看嗎XDDD

 

鬼點子1-1

《鬼點子劇展》之《心裡話》

一位心理醫生發現發現離世的愛人又回到了他的身邊,但沒有人發現她的存在...

當旁人說你錯了的時候,要相信眼前所見所感,還是真的是自己看走了眼?

「你真的是真的吧?」
「只有你,只有你可以感覺得到我。」
「你怎麼可以回來?」
「我捨不得走。」

編導:楊升豪,演員:劉桓、章哲銘、紀雅齡

 

鬼點子2-2

《鬼點子劇展》之《忘川社區》

一群留戀前生而不願喝孟婆湯的魂魄們被滯留在「忘川社區」,

這天,陰間地府頒佈「下一胎會更好」的法令:只要真心懺悔,就能通過審核…

編導:林珣甄,演員:趙欣怡、賴麗婷

 

鬼點子3-1 

《鬼點子劇展》之《你必須醒來》

一名陌生男子前來病房探視,宣稱自己是她的丈夫,並能清楚說出過往相處的細節...

那天我拿衣服去送洗,離開的時候店員突然把我叫住。『先生!您大衣口袋裡還有東西喔。』

店員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紙,上面只寫了一句話──

「你必須醒來。」

編導:黃彥霖,演員:施宣卉、楊棟清、黃士勛

 

 

《鬼點子劇展》之《生日快樂》

吃了一口冰在冰箱3年的蛋糕,掛在衣櫃卻不願再圍上的圍巾...

生日快樂所許下的願望究竟是不是能成真?

什麼是鬼?是存在另一個世界的「生命」,還是忘不掉的過去?

編導:宋厚寬,演員:周羿汎、朱家儀

 

 

P.S.故事工廠臉書上沒有第四個作品的照片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