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每晚下班後洗澡前,我都會跑去陽台跟Johnny、串串、阿厚它們碎碎念我一整天上班有多辛苦多可悲,

第一批多肉寶寶們挺給我面子的,到現在都還沒死(噗),而且略有長高長寬的跡象...

又因為我本身是個非常容易把萬事萬物都擬人化還幫配OS的異星人,

除了硬是要認定三寸盆內的多肉們肯定活得像籠民,

「你擠到我了!」「靠~你才擠到我了!」「空間!我需要空間!」...等諸如此類的吵鬧(自以為),

「幫它們換個大一點的空間吧?」這樣的念頭總在我很難在它們之間已狹小到找不到啥縫隙澆水的那一剎那,悄悄升起。 (活脫脫就是一個活在自我世界中的神經病阿,是不是?XD)

 

我買了書→ 多肉植物這樣玩。by二木

也上網拍找了土,跟所謂的,介質(發泡石)→我是在這裡

然後也累積了不成功妳們就都得死...的決心...(我真的不想殺生阿)

選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周末上午,來幫肉肉們搬家換新土^^

 

多肉041201  

 

按照書上說的,

1.先把原盆內的多肉寶寶,一株株敲了出來(或擠壓盆緣)。我是徒手....因為我沒工具沒鑷子,

我也想做好人,但這個世界是很嚴苛的,想要(從我手中)活下去,你必須要有過人的智慧、勇氣跟生命力。(我看到Johnny在流淚了XD)

 

多肉041202

 

2.先前有存一些用過的蛋殼,洗乾淨後擺在空氣流通的地方曬了幾天,(當然也有曬到太陽喔),今天把它們敲碎碎後,跟著我從網拍買來的土,亂混了一下。

 

多肉041202  

 

3.然後接著就是 Do Re Mi So~ (花媽式唱法)  

清洗植株→清理根系:

我比較搞不清楚的一點是,書上說有些老根可以"清理"掉,只要留白白的主根就好,可是我感覺我的多肉們都還只是新生的孩子,實在無法判斷它們的根到底哪些是老的,哪些其實是它們的大動脈一拔就會一命嗚呼之類的@@

所以我改採 Free Style 路線,(我向來就是)

就是在洗阿洗的途中(當然水流不要過大),那些"不小心"就"gone with the wind"的根兒,我就let it be了,

反正有緣的話,我們自然會再重逢,如果註定無緣,我怎樣挽留你也都是枉然的阿.......

(瑪格莉特哀鳴:屁!全部都是屁!)(眼神死)

 

多肉041203  

  

4.再然後的然後,就是本人笨手笨腳的戳土栽種了XD

花市買回來的磚紅塑膠盆,底下是有孔的。我後來幫肉肉們搬家的盆器,也都是底下有孔的塑膠盆器。

當然我也想選美一點的陶盆,甚至上網看了幾個超有藝術氣質的瓷燒。不過本姑娘向來篤信任何事情沒有一步登天的,即使我喜歡它們從裡到外都美美的,但前提是要先活得下去。(不知道從這裡是不是就感覺得出魔羯務實的一面XD)(而且各位看官有感覺我一路都在說:想要活下去就得要靠自己的這個觀念嗎XDXDXD)

 

總之,我的步驟,沒別的就是憑感覺!(到底是哪裡來的自信?!二個月後可再來看這群多肉寶寶生死鬥第一季的最新發展~)

先在底層舖了一點點發泡石,接著把陽台弄得髒不拉嘰地把土放了盆子大約七分滿吧,(起初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省個什麼勁兒,只放了六~七分,就急著挖洞塞多肉寶寶們。)

然後學書上說的,在土中心挖一個小小的凹洞,把植物們放上,最後壓壓旁邊的土,固定它們。

 

說真的我覺得固定這件事,真的是這整個搬家環節中,最難的一件事咧!

因為!我好不容易把它們都沖洗了一下,還通風曬乾,整欉又美又好、乾乾淨淨的,等著換新厝,

可是壓土、避免最下緣的葉子被泥土覆蓋(不通風會腐爛)、再嚐試撲上一層發泡石(或裝飾石)改善透氣效果避免小飛蟲...等巴啦巴啦巴啦的換土上盆秘技.....坦白說,這過程,真的,徒手,是件很難、很難、非常難辦到的一件事!(尖叫)

 

但我還是,硬給它舖好,也搬完家了。

 

多肉041204  

 

各位寶寶,你們要加油阿!

說穿了,你們遇到的這個新主人,目前對待你們的耐心和細心還有專心度,是不夠D...哈

希望接下來的二個月內,你們還是可以維持一片活潑朝氣。

 

我根本就還不敢去想什麼梅雨季節度夏之類的艱深問題呢XDXD (活得到那時候再說)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哈哈哈哈哈,我們一起,走著瞧吧^^

 

《番外篇:葉插。。。》

 

因為徒手+種植多肉經驗值0,我不殺伯仁,伯仁難免為我而死...

揪竟,這些散落一地的真心,有沒有可能,奇蹟般地,又創造下一片的奇蹟呢?(眨眨眼)

讓我們看~下去......

 

多肉041206  

多肉041205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