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PO文章】-傳說中的PTT台劇版PO文

 

反差大的戀情能修成正果,多半是童話。

(...或三立公式化的偶像劇吧...XD)

 

其實剛剛打了好大一篇心得文,但說得越多,感覺越言不及意:P

ep11給我的衝擊,除了版上一堆文筆特好的大大們所闡述為追求真理"不沉默"的效應,對於人維在抗議活動中看到嘉恩的轉變,或人維自己還尚未明瞭自己目光是否改變的轉變,(是在繞口令嗎XD) 讓我對於青梅竹馬與聰明王子v.s.鄉下純樸女孩兒的發展,小小沉思玩味了起來。

 

我不說維恩配。但我喜歡人維跟嘉恩相處時那種輕鬆、無拘無束,還有,那種用眼神微笑就能心領神會的簡單默契。

是的,簡單。

 

也許是哥兒們,也許對還沒考上城東的嘉恩來說,人維只是她想一起站進他的城堡裡,共同分享生活所有事的國王副國王,沒有其他。

思想起露臺上的心事分享,讓我訝異於,

原來嘉恩一直以來,都只是關心、用心地,以一個"夥伴"的眼光,看好兄弟(耶,好兄弟出來了) 追同校女生的挫敗,分析好兄弟感情上的盲點、甚至幫忙推想,最適合他的女生,應該是啥模樣。

 

長久以來一直維持平衡的蹺蹺板,終於在嘉恩被另一個男人啟蒙後的種種成長,有了不一樣的傾斜,

雖然人維不見得知道帶給嘉恩改變的原因是什麼(自己也是其一) 但在心裡,嘉恩的"夥伴"感覺,漸漸摻雜了嘉恩轉變後的重量,(那不是胖) 我想,這個時候的人維才終於發覺,嘉恩是個很有魅力的"女生",而不只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兄弟"吧?(戳胸口)

 

反過來看,嘉恩對人維的相處自然,也是讓我對這一對的可能發展,不意外也不排斥的重要理由。

(對編劇喊話:我想你們不是29派來的班底吧)

(編劇群:妳覺得你猜得透我們嗎)

 

嘉恩可以率直對人維的不負責任怒吼,但脾氣發完了,還是可以毫無嫌隙的幫他加油、繼續共同努力完成報告,更可以無時不刻在人維需要的時候,聽他抱怨,幫他想辦法,人維一個人去停車,她會主動去找他陪他,即便聽到白雪學姐哭泣,也還是以人維的危機為優先處理,這次的抗議幫忙,人維的I wanna 抗抗,恐怕也是嘉恩『我想到有個人可以幫忙』的前提,而爆笑出現的吧:)

他們之間的相處,沒有太多"為什麼""因為..所以..."的理由,

只摒除12集人維某些不成熟的發言舉措,讓他了一陣,

而我以為,那只是這個角色的天線還沒全開,自由之路,就該是讓每個角色對於所執著的人生課題,因為有著不同的碰撞,而產生了不同程度的成長。(咦?撞球理論)

 自由-人維  

我老是講岔題:) 拍寫,思緒很多,但既紛雜,又很片段、凌亂,

 

其實是昨天看到一位版友(就是寫手帳,還把媽媽拉入自由海的那位XD) 提到他媽媽比較喜歡人維,因為這個孩紙比較純真...

然後我回文時有提到,我個人覺得 (再一次強調,是我個人啦) 談戀愛或相處的時候,也許跟人維這樣的男生在一起會比較輕鬆,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個性,一部分原因,是彼此的熟悉度讓彼此都很能知道對方脾性的底限,(but這是青梅竹馬才有的秘技喔)

 

流川是個太過完美的夢中情人,某部分來說,太過完美,也表示他的個性裡有著太多瞻前顧後、不能恣意放鬆的枷鎖,

他說嘉恩『妳怎麼這麼任性?』可是在面對家庭關係時的流川,其實比誰都執著任性吧?即便這樣的執著有其經年累積的背景跟理由...

表面上他跟嘉恩很多地方是互補的,但內在個性,其實流川跟嘉恩有很多地方根本就一體兩面十分近似,

比如說,倆個人都認同追求內心的公平正義真理,必須抗爭,不輕言退縮,那是剛好,現在倆人所堅持的,是同一條路。

如果終有一天,兩個人所追求的理念有了分歧的時候呢?

 

(好可怕,我希望編劇們不會編到這麼深的題材...)

(編劇群:妳們不是一直希望被打臉嗎?像這樣的要求我這輩子沒見過!)

 

但還是請大家不要誤會我不支持川恩戀:)

誠如一開始所說的,反差大的戀情,最終如能修成正果,通常都是童話。

 

我喜歡童話。

我也嚮往流川、嘉恩這種其實很戲劇性的戀情模式,可就因為是夢是美的,愛是活生生的(咦?類出現了) 真實的生活本來就不那麼圓滿、總摻著些遺憾的。

也許,多歷經個幾年的社會歷練,彼此的稜角、熱血才會圓融得不那麼生澀,或太具衝突性。

 

我又扯淡扯太多了,感謝翻頁看到此的捧油~

 

最後一提,

在版上看到有人說,「我的自由年代」編劇有以曾經的朋友為角色雛型,那個角色是「鄭人維」。

我也想說,

我的自由年代裡(挖奔郎ㄟ,嘟嘟厚嘛係1995年代)也曾認識一個「鄭人維」般的朋友。

 

那個「人維」,個性樣板是人維,但其實也有綜合到流川很多地方,

比如說:

他是BBS站長,他也騎NSR,他也愛聽陳昇伍佰...

不過課業上就沒流川那樣聰明認真,

跟人維最相似的一點,大學之於他,愛情學分才是最重要,學分成績就一蹋糊塗。

 

曾在某本書裡看過一句話:【回憶其實一直在那裡,變的只是自己。】

 

那個「人維」的後來我沒有研究。

但是看了這戲,突然很想再跟那個時期所有認識、交手過的人重逢,

沒有為什麼,

只因為,我太追念那個年代,那些曾經握在手裡,一起共振過的自由,如今,甚至未來,都不可能再回來了。

自由-片頭  

 

不好意思,落落長的一篇心得文。但卻迷有蝦米重點:P

自由之路走一半了,嗚嗚,學李國毅抱頭痛哭...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