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1.jpg

若不是因為愛著你

怎麼會夜深還沒睡意   每個念頭都關於你   我想你 想你 好想你

 

根本不知道滾石有這樣大的籌畫跟企圖心,

允許一堆編導創作家運用這麼多首膾炙人心的歌曲,訴說誰都可以輕易對號入座的愛情。

 

先前在Punchline的某篇文章裡看到的描述:

「音樂愛情故事」其實算不上是一個新的概念。先前便有很多台灣偶像劇跟音樂之間互相拉抬的光榮歷史。

 

1997年小燕姐在TVBS-G的音樂愛情故事系列,老實說我已經沒那麼深的印象了,

或許就因為當時青春正熾,

當年那些正流行熱唱的旋律,一句句鑽心華美的歌詞,

是拿來讓年輕氣盛的自己在KTV裡跟人瘋狂搶麥唱來歡笑或炫耀用的,

不是用來強說愁,或來堆砌偶像的夢。

因此,那個年代的歌,那個年代的我,不懂。

卻忘了時間經過發酵之後,是後座力強勁的酒,

到我這把年紀,再驀然回首這些熟悉的音樂,

記憶就跟一湧而上的酒精效力一樣,(還有盈眶的熱淚)

讓人有些恍惚,有些飄飄然,

在一堆說不清道不明的緬懷裡,好像說「愁」都愁得酸酸甜甜的,令人莫名回味。

 

然後,滾石趁著自己還坐擁全台灣多少踏過「而立」「不惑」「知天命」的共同老靈魂優勢,

大張旗鼓、華麗霸氣地推出一個個專屬於某個獨特旋律的愛情記憶...

 

跟這些歌一起老的耳朵,豈能錯過?

 

愛情2.jpg

先說,禮拜六九點準時打開公共電視收看《愛情》,絕對不是因為我很好奇郭軫跟林曉如怎麼談戀愛的。

(好啦,我確實很好奇XD)

不過因為莫文蔚的這首歌,我真的好愛聽,也好愛唱。

 

1998年推出的《I say》專輯,有非常多首在當年KTV點唱排行榜裡居高不下,

開水與白麵包、堅強的理由(男女對唱金曲)、沒時間...還有這首「愛情」。

 

若不是因為愛著你

怎會有不安的情緒 每個莫名的日子裡 我想你 想你 好想你

 

陳麗心在唱片行裡因為放錯一首歌,搞砸了張敬燁的告白。及後因搶機車停放位置進一步認識,二人展開了一段一點也不激情但卻平凡踏實的「好朋友式關心陪伴」的關係。敬燁請麗心幫忙詢問她那網拍賣家兼愛情顧問的室友「像他這樣跟父母一起住的獨子是不是交不到女朋友?」麗心則大方分享她收集哪間餐廳135有優惠的獨家情報,兩個人成為彼此在這座城市一起吃飯聊天互相陪伴的好朋友,漸漸地,彼此都對對方有了「揣測的心意」...

 

愛是折磨人的東西 卻又捨不得這樣放棄 

不停揣測你的心裡 可有我姓名

 

《愛情》裡提供了一個很有趣的思考命題:如何分辨好朋友還是男(女)朋友?

 

你今天去到一個很美的地方,你迫不急待想要分享給對方知道,讓她下次可以來──

這是好朋友。

可如果你有〝要是她現在也在這裡就好了〞的念頭──

這就是女朋友。

 

我看完其實有點心驚驚@@

曾經我也以為〝迫不急待想分享一切〞也是一個界定我把對方的位置放在哪裡的指標判斷。

(想不到這判斷是錯的啊)(扼腕)

 

看完《愛情》,真心覺得吳洛纓這個劇本讓人看了好舒心、好溫暖、又不拖沓,(陳怡君表示...)

雖然我到後面一直都很好奇張敬燁對陳麗心抱持的心意是怎樣的,為什麼這男的會這樣...etc.

好佳在,首尾呼應的完結,很美,也很溫馨有巧思,

加上陳銘章導演的畫面精緻浪漫異常,

搭上這首歌淡淡又扣人心弦的旋律,莫文蔚獨具韻味的唱腔,

真的會讓人好想騎著喔兜邁,一邊唱歌一邊衝到主角們去過的餐館唱片行進行一個朝聖的動作^^

看來這回《滾石愛情故事》的每組編導都是來勢洶洶、各顯神通,

不但主旋律是曾經令你我內心澎湃激昂的專屬主題曲,而且還卡司驚人、劇本強大、畫面賞心悅目,

愛看台劇的觀眾這一兩年真是眼福不淺啊XD

 

演員的部分...

其實我覺得吳慷仁的演技有一個優勢,但也是他...比較難以隱藏的個人特色,

就是他念台詞的咬字、聲調,或是那個〝氣口〞(台語),

不是覺得他哪裡演技不好,只是他演的每個角色都很容易讓我一下子感覺,咦,這個角色好「吳慷仁」。

如果不是吳慷仁捏?不是吳慷仁演我還會不會這麼喜歡(這個角色)?^^"

 

舉例來說,楊謹華在演單無雙的時候,她的眼神、口氣、跟肢體姿態,跟師娘是截然不同的,

但吳慷仁有個危險又迷人的地方是他容易把花拓也、聖鼻、葉建德甚至是郭軫,都演得很有吳慷仁味XD

(就像哈蜜瓜有一種哈味~)

(我想到了!這感覺有一點點像《千面女郎》的譚、寶、蓮!哈哈哈哈~)

究竟演員們比較喜歡「讓自己成為那個角色」還是「讓所演的角色越來越像自己、離不開自己」,

哪個好?我不是專業,也不知道。

不過可以想見的,他喜歡挑戰,曾說過偶像劇種比較容易讓戲路被定型,

所以《顏色失真》的瘋狂演出,可能會是他前些時候相當鍾意自己努力蛻變後的模樣。(還沒演,等著看)

 

至於楊丞琳的陳麗心,我覺得就演出上來說,蠻穩的,

編劇把這女主角的個性設定處理得非常討喜,

完全就如一般在現實中隨處可見的女孩,有鄰家味、懂得運用生活周遭各種善巧便利、省錢、也幫別人省,

不會過分正義到智商變零分,也不會為了捍衛自尊一昧逞強到讓觀眾拿雞蛋丟她XD

 

我現在非常喜歡這種單元劇式的劇情,(老了,追劇好累,台劇劇本的穩定性又隱藏很多凶險XD)

一集的鋪陳,一集內結束,不拖拖拉拉,不浮誇,

故事核心就圍繞在二個角色的周遭,簡單乾脆,

講話常有神來之筆的室友跟演張敬燁同事的妙語如珠,有畫龍點睛之效,

到現在,那位坐在張敬燁對面吃麵的男同事,一句對白都還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你不追,那就開放程式碼啊!」

 

 

愛是我唯一的秘密 讓人心碎卻又著迷

無論是用什麼言語 只會(只會)思念你

若不是因為愛著你

怎會不經意就嘆息 有種不完整的心情 愛你 愛你  

愛著你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