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分類:編劇課學習心得 (11)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莫名發現,當初隨手貼的一張【劇本格式範例(1)】,竟然有那麼多點擊XD

(受寵若驚)(你們是為了笑爺爺的褲子才來的吧哈哈!)

 

有網友私訊問我一些建議,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很多想從事編劇這一行的新朋友其實也有類似的疑問,不如就把我的一些建議想法也PO出來。但在這邊還是要鄭重說明一下,本人並不是線上的編劇喔,只是有段時期狂上了一陣編劇課,塵世迷途小書僮而已,部分觀察只是我個人回饋想法,沒有絕對正確。

 

Q:對電視劇編劇有興趣,該如何著手?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最近埋頭寫故事大綱,再回頭檢查時,突然驚覺自己竟這麼喜歡寫出一堆「女主角意外得知」、「卻想不到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原來就是因為...才會導致今天...」等用語。

結果昨天在PTT上取經,這才恍然,原來人生這麼多種不瘋魔不成活兒的「孰料」,根本就不意外而是...「常態」嘛!XDDD (我應該是在日積月累的耳濡目染下,才會不自覺地這麼愛大驚小怪吼?! XDDDDD)

 

《22K》的大綱:

冒冒收到了夢想路徑通知,到美食特展採訪米其林三星大廚,卻 意外 和道遠狹路相逢...

梁董出現,這次帶來震撼的消息!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水難為情  

可以幫我投個票嗎?或在這裡留言告訴我^^

我是想說...編劇課上完了,應該要來個目標,充實我自己。。。(你們信嗎XD)

 

其實是我有給自己定一個放假的時間,

我已經沒資格也快沒本錢墮落太久惹...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貼一張,劇本的格式範例。

想說,做都做了,就把它貼出來唄...剛好做為這段期間,上編劇課學習的一個心得記錄。

也希望能夠提供有心朝這方面學習發展的朋友一些我的學習經驗:)

 

劇本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有生以來...(是說也沒這麼慘啦XD)

是上編劇課以來,最慘絕人寰的一次作業。(拖著血爬行)

---傳說中的華麗麗 70 集故事大綱,須具備起承轉合,完整述說發展脈絡....

 

因為一定要小組討論,而我們這組的同學最近又比較忙.....

接連自作主張把我的《愛,忽然奇妙》《變形版-命中不註定》的二個故事丟出去,都不獲得老師青睞......(男女主角的鉤子不夠強/女主角背景到底是什麼/這個1集就演完了吧?妳後面要鋪什麼......)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前前大主管寫過的一段話:

要求別人但不要求自己,可憎;
要求別人也要求自己,可惜;
不要求別人也不要求自己,可悲;
不要求別人但要求自己,可敬。

 

當下我還在FB上回問:

為什麼第2跟第4不是倒過來的呢?

我覺得做主管的如果學不會要求別人,應該是「可憐」。。。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貪心的我,今夏開心的報了兩家不同但都跟編劇相關的學習課程。

但因為兩邊的課還上不到一半,暫且先不著重描述兩家師資、課程安排用心度、上課學生對於課程的反應、討論、或回饋熱烈狀況。---雖然這都是我很想寫出來分享的,但鑒於公平性,我仍然會在完完全全聽完兩邊老師的指導教授後,再來平心靜氣的一一論述。(所以現在的論述會有點不平心靜氣嗎?呵呵,那倒不是,但一定有失公允的吧。)(菸)(自問自答個什麼勁兒XD)

言歸正傳,今天來跟大家分享,連續兩個禮拜六有幸參與 黃建業 老師的【電影敘事理論】課程,讓我有多驚奇又欣喜地得以睽見,一段我很不熟悉、這輩子如果不被專業人士引導提醒大概也不可能會去主動接觸熟悉的60前電影。

簡述一下黃建業老師的背景,還有他在上課鐘幾番強調推薦的特殊名詞:60前/60後。

黃建業 教授:前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館長,有在台北藝術大學跟台灣藝術大學擔任教職。

上課前我並不是很清楚黃老師的相關背景,只從他濃厚但仍然說明得十分清晰有條理的粵語口音中,知道他大概來自香港,且一定是個跟電影文化產業有著密切關係的藝文人士。因為他講話好有文人氣息,浪漫、易感,又對1920-1960年代,1960後迄今,古今中外的電影發展史、當代經典名片、電影新浪潮、中國西方多個大師級導演的創作風格、作品演進...等,如數家珍。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昨天的上課還是自我介紹阿....(想當然爾XD)

不過我覺得我們這一班直到今天都還如此安靜乖巧,一個很大的因素就在於,第一堂課的時候沒有全班自我介紹完,所以誰也不知道誰的背景是做蝦米的,連名字都喊不出來...(揪~竟是不是也是因為老師的話太多,所以每個同學介紹完,老師想給的評論都花了較長的一段時間所導致呢...但我本人是很肯定老師有在用心在聽我們每個同學的自我介紹唷~) 

總而言之,昨天的課,前半段陸續介紹完幾位同學的身家背景,中途休息的10分鐘,我忽然感到班上同學有些生氣蓬勃了,會跟坐位旁的同學哈拉聊天了(啊哈~原來山西布政的5000兩是會說話的),這樣下去會不會我們這一班終於可以脫離『哇~妳們真的好安靜喔!通常來學編劇課的人都不會這麼安靜、都很吵的...』的這種印象了?就拭目以待囉...

---其實我本人真的要吵的時候可以很吵,但我無心吵的時候,你拿大聲公在旁邊逼我講話也是無用。---

---這就是傲嬌吧?(為什麼炒熱氣氛的工作也要我搶著做???)---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最近在上編劇課,華視的。(是那種繳學費就可以報名去上的)

碰上一個老師,正巧是我最不會應對的那種。

 

說「不會」,可能還不夠精準。

應該就是「我可能不會喜歡」。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不知道是不是曾在「人力銀行」工作過幾年的關係,

對於【工作職掌】【職涯興趣性向】...此類的,我在聽到或觀看或接觸到的時候,不免都會用先前工作上所學、所經歷過的經驗值,來做評斷跟分析@@

包含自己出錢去外面上些自己感興趣的課程時,聽到台上老師的講解、對整體學習氛圍的掌握、學生學習態度的要求或表現,我很難不用先前公司賦予我的練習與指導,去套用在別的環境人事差不多同性質型式的展現上...

這是一種無可救藥的職業病,還是沒啥必要卻已深植我心的使命感?(離職員外撫鬚ing)

 

我覺得尊不尊重一份工作,那個展現是無時無刻的,包含你在面對你所授的課、你所接洽的學生(顧客)、你所前來虛心請教學習的老師,都是。

文章標籤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