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作快的人,最容易被養成的習慣就是「等」...

醒來等鬧鐘響後按掉,等待早餐,等第一杯咖啡,

等捷運、等過馬路,等電腦開機,

等一個工作結束,等下一個工作開始,或等另一杯咖啡上桌,

最後等著日落,

等著再一次過馬路,等著再一次坐捷運,

在不斷的等待之後,每個人都會得到應有的獎賞,就是終於可以回家,

然後準備完成最後一次的等待---等待,一天的結束...

然後,就會有新的一天迎接你,去完成新的等待。

徵婚啟事ep3+4

我在FB【台劇murmur集散地】裡有問過大家,

大家有覺得,

近幾齣的話題偶像/趨勢劇,

主角們運用旁白帶出一段心境、一些感觸甚至是一個不同視角的故事...

這樣的說故事手法,已然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了嗎?

例如:

16夏的方韋德+唐家妮...

妹妹的周繼薇...

以及,徵婚啟事的李海寧...

 

徵婚啟事第三集,海寧用優雅從容的獨白,

溫柔帶出了一段不想妥協、又不敢重新開始,

無形之中等同於用著不同方式(或心態)默默等待的「習慣」。

 

婚姻,是愛情最完美的表現形式。

第19號徵婚者Alex(柯叔元),為了要證明自己就是那個「最完美」,其他人都是多餘的,

他必須不斷地開始→結束→重新開始→重新結束→再開始→再結束他總共三段的婚姻。

 

跟海寧的第一場辯論始自於巴哈音樂的深刻難懂 v.s.華格納的創意好玩,

柯叔元詮釋Alex如處女座的嘮叨、愛訓話跟喋喋不休,

加上類水瓶座那難理解的自命清高&對自己認定的價值判斷毫不存疑的天才瘋子性格,

使得他們兩個一交手,空氣中就充滿了充滿焦慮、隨時都可爆炸的機鋒對話。。。

 

與其不斷的妥協,不如重新開始;但是重新開始,需要更大的勇氣。

這是Alex的名言,也是本集的關鍵。

(其實最經典是他大吼「不應該是三米五」然後爆踩量尺的畫面啦XD)

他固執潔癖到不能忍受10公分之差的不完美,

為了這10公分,他堅持要打掉海寧家的牆,

在看這段的時候,內心一直覺得,海寧啊,這就是UCCU了。

誰叫妳要借由徵婚,讓前來徵婚的室內設計師費盡心思為妳打造一個---

"他以為是妳跟他共同的家"...

 

Alex以為妳是他完美的下一段婚姻,但妳卻從頭就很清楚,那個會跟妳一起在房子裡生活的男人,不會是他。

 

不過最後的最後,跟妳一起住在這棟重新裝潢房子裡的,也不再是方成皓了。

我真的很佩服許多戲裡只要有懷一個大肚子就戰勝一切的『挖ㄟ寶包』魔王梗XD ←這要看過世間情的才懂喔:P

吳怡霈飾演的佩佩,在這邊莫名其妙地用了一個『她想留住這個孩子』的梗,成功留在成皓的身邊,至於方成皓,說他是混蛋嘛,還是爛男人,還是...什麼挖糕的,已不足以形容我對這個角色的痛恨,偏偏他對未來孩子的媽有沒有愛不知道,但溫柔,對自己一直想娶卻不斷犯賤偷吃的前女友,則充滿了『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的無悔情深、無怨關懷...(還給我無微不至地幫她圍圍巾!X的,這哪招啊?)

翻桌  

Screenshot_2014-11-16-17-44-31

周遭一片漆黑崩壞,滿室灰塵碎石微光中,方成皓的身軀驀然出現在海寧身旁,

低沉問聲一如既往:

 

成皓:這些(蠟燭)都是妳收藏起來的?為什麼不告訴我?

海寧:我怕那些回憶,會讓你覺得負擔。

成皓:什麼時候變成是負擔的?以前我們都會告訴對方的,不是嗎?

海寧:九年過去,我們是不是都變了?

Screenshot_2014-11-16-17-47-39

 

平心而論,

徵婚的場景、色調真的都處理得好精緻、用心。

個人超愛點燃燭光的這一幕,

海寧用心收藏關於兩人之間的點點滴滴,一開始不敢告訴成皓,怕是負擔,

但終究也隨著時光流轉,漸漸消磨、消融、甚至崩壞。

 

很美、很悲悽又令人很有感觸的一集,

尤其在這麼充滿颼颼涼意的冬夜,看完之後真的讓人情緒很滿,

面對九年男友的背叛,海寧沒有崩潰大哭、沒有歇斯底里、沒有情緒性的嘲諷怨懟。。。

 

然後她用了復仇者徵婚療法,來治癒(?)情傷...XDDDDD

Screenshot_2014-11-16-20-16-15

要折磨一個人,只要在她失戀的時候,派她去徵婚,她就會覺得...生不如死!

因為那個很像...很像「復仇者聯盟」聚會耶!

(大家根本就把我當心理醫師般在發洩諮詢~~~)

 

XDDDD

這個『常騷』真是笑歪我了啊!

本來只是單純覺得劇組一定也是【92版家有囍事】的忠實芬喜...

這才會用我們生孩子會痛的常騷(音:酥),跨刀相助^^ (表姑媽~~婉君表妹~~)

卻沒想到這個第22號徵婚者,他本身竟然就是個,

為了跟喜歡的人在一起,

可以忽男忽女變變變...瘋狂漂泊的靈魂...XDDD (你生孩子也會痛的吧你)

 

:其實妳看到的不是我。

海寧:那是誰啊? ←這句笑歪我XDD

:那是...經過轉變再轉變後的我

 

這一整段的對白過程很有趣,

我其實還跳過了第21號徵婚者:獨角獸。

徵婚過程他真的把他的一隻腳(義肢)霸氣攤在桌上給海寧看,

以證明他曾為愛多麼不顧一切地瘋狂犧牲。

看到那隻腳ㄉㄨㄞ吆吆地在桌上晃著,真心覺得徵婚的每個編劇,的每個梗,

都超有實力的啊XDDD (還獨"角"獸咧...ccc......)

Screenshot_2014-11-16-20-16-40

而且我還要再一次肯定表揚徵婚整個劇組的用心與努力!

整個鏡頭畫面的後製效果跟呈現,

都實實在在體現了一種「誰說只有韓劇能?我們台灣戲劇也可以!」的雄心與魄力!

如上圖,常騷先生找不到韻腳的詩人情懷,竟然可以用填方格子似的畫面逗趣呈現~

這畫面效果真的大大加分給力了,個人超級喜歡^^

 

細心的觀眾應該也不難發現,

徵婚每一集的片頭,都會因應該集特別演出的徵婚者,

精密帶出那位演員的照片跟大名喔!

也就是說,每一集的這一part都會特別專屬的不一樣!

 (是不是很別出心裁XDD)

Screenshot_2014-11-16-17-58-50

既然講到這了,就順便再提提,

他們FB的對話視窗呈現法,回憶畫面心聲插入法,

每個後製都做得很精致細膩,

讓觀眾們充分感受的劇組在台灣戲劇上想跨出創新那一步的用心與誠意^^

Screenshot_2014-11-16-17-59-14

Screenshot_2014-11-17-11-04-17

Screenshot_2014-11-16-17-37-49

第四集來到社運人士~~切格瓦拉

馬念先的表演方式反正就超爆笑的,

搭配海寧不想再當徵婚者的心理醫師所展現的徹底反擊,(她也來控訴與方成皓分手後的種種焦慮與家裡一團亂的崩潰心理...) 總之兩個人的歇斯底里就是第22號徵婚啟事的超大亮點!

Screenshot_2014-11-16-20-18-02

保羅:我帶著百分之百的誠意來赴會,妳看妳...妳妳妳...妳到現在連墨鏡都沒有拿下來!我跟妳講喔,妳如果不想徵婚的話,妳就不要答應妳爸媽,妳答應了妳爸媽,妳就不要來這邊敷衍我,我最討厭妳這種口是心非、心裡想的跟嘴吧講的完全不一樣,妳就跟這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一樣,心裡面想的什麼東西完全不敢講,妳就是這個孬種!孬種!孬種!(惱羞成怒)

社運人士的角色立場,有時候一不小心,容易招人話柄,成為箭靶矛頭,

大多時候,我猜電視台戲劇裡沒什麼把握(或劇情主軸無關的)就不太敢沾染運用,

我真的挺佩服為了成就這樣一個~畢生奉獻給"抗爭""革命"的社運人士的角色,

劇組如此用心去組成了(?)那些擬真的環境、氛圍、人物、場景...

事實證明,切格瓦拉。保羅這號人物,成功被設定出極其討喜的形象,也沒招惹非議^^
切格瓦拉

根據官網說法,

若跟第三集主題「勇氣」相互呼應,

徵婚第四集的主題,是「抽離」。

不過在看完街頭保羅(就是不穿西裝打領帶的保羅)跟海寧第二次的見面懇談之後,

我熊熊也覺得,第22號徵婚者保羅的出現,其實也在指導李海寧,學會用不同的心態視角面對『被背叛』的這件事耶。

 

海寧:她這樣對你,你不會恨她嗎?

保羅:感情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勝利者或受害者。只要感情出了問題,雙方都是受害者。所以我不會恨她,我現在真的希望她能過得幸福。

海寧:(搖頭) 這個說法太作做了,我不認同!在愛情裡面當然是誰犧牲得多,誰就受傷得重啊。

保羅:通常啊,對感情比較放不下的人,都希望從對方身上能夠拿到更多的東西,可是在整個過程之中他完全沒有去考慮到,對方跟自己是不是適合。所以到最後才發現,自己根本就不需要對方。

保羅

第四集引人發噱的另一個亮點,就在這一個測你最想跟誰白頭偕老的測驗...(真的有這個測驗嗎?)

田欣問海寧,妳每天早上起床翻過身,最想看到的第一張臉是誰,

海寧躺在寢具店那張彈性跟柔軟度看起來都舒服得不得了的展示床上,

第一眼看到的仍然是方成皓

但她驚慌再戴起眼罩,再張開眼,居然出現了保羅的臉XDDDD

而且馬念先還俏皮的對她眨了眨眼,該死的劇組居然還配合眨眼發出了"叮~"的一聲,

有夠爆笑的啦~~~

聽說這場戲笑場NG很多次啊^^想來也是,

因為正經嚴肅拍出來海寧被嚇了一大跳的畫面,電視機前的觀眾我可是笑翻天了啊,

想一次OK應該很難吧XDD

 

『那些傷害妳的人,都是為了要讓妳遇到更好的人。』

保羅最後遇到了他覺得適合自己的學妹,

海寧也在這一段的徵婚啟事中,學習到,真正豁達的放手。

兩人相愛是事實,但要攜手走一輩子,光是相愛就夠了嗎?

對海寧而言,魔胎之母佩佩的出現,只是剛好讓她跟成皓能加速明白這件事:

情人從邂逅相戀到朝夕相處,就像把一面牆慢慢砌起來。接著發現不合、吵架、分手,這面牆就開始崩壞,有人一夕之間剷除乾淨,有人一磚一瓦悄悄瓦解,有人鍥而不捨不斷修補,也許我和成皓的牆早就倒了一半,只在等待,致命一擊...

第22號徵婚者保羅說:每個人永遠都有打不完的牆,何必呢?

 

很喜歡徵婚劇情裡的每一段文字平實優美卻不浮誇的旁白,透過海寧的故事,一一映射出現代都會男女內心深處對愛情/婚姻亟欲找尋、卻又惶惑不安的迷惘,掙扎,或切身實在的體認。

最後奉上由大國民出版社員組成的『吸塵者聯盟』劇照,

恭祝大家,

拆牆順利。。。。。。

Screenshot_2014-11-17-11-28-24 

(突然覺得這三人的打扮好適合去成立一家專業滅蟑除白蟻的清潔公司之類的喔XD)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