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龍分金看纏山,一重纏是一重關!關門如有八重險,不出陰陽八卦形。

尋龍訣海報.jpg 

我覺得我看了一部華人版的《神鬼傳奇》!

這是喔^^

因為我本來不認為台灣或中國的電影會有類似《古墓奇兵》或印地安那瓊斯系列那類探險尋奇的題材,

就算有,動畫、科技肯定也不到位!


但是《尋龍訣》卻讓我大為改觀並且震撼!

原來華語電影針對這類科幻大冒險的製作水準,已經像神舟不知道多少號一樣足以上月球去火星了。

(也沒那麼誇張啦XD 就是覺得他們的後製很強,想稱讚一番。)


場景3.jpg 

這部耗資12億7600萬台幣,歷時四年完成的奇幻冒險大片,改編自暢銷盜墓小說《鬼吹燈》。

我是沒看過小說,本以為不是小說迷的人去看,會不會看不懂?(Ex.摸金校尉是什麼?)

結果看完心得感想是:很好看耶!而且畫面絢麗得很張狂,影片節奏咻咻咻地流暢刺激,一環接著一環,

片長兩小時內每一分鐘的感官情緒都被餵得很滿。


很妙的一點,就是中國廣電總局的一大堆限制規矩,

一不能寫盜墓(犯罪)二不能用《鬼吹燈》的名三不能有鬼!(什麼鬼)

電影裡但凡出現的靈異現象,都要有「唯物主義」的解釋,

這一點我覺得導演、編劇處理的很好,

為了避開「盜墓」這個禁忌題材,導演以「有目的性的探墓」概念來描述這個故事,

更邀請小說的原作者「天下霸唱」來擔任劇本顧問,

你不會因為「沒有鬼」而不發毛,並且你還是會為劇中三位摸金校尉的生死,分分鐘捏把冷汗XD


場景.jpg 

【電影劇情】

摸金一門的胡八一、王凱旋、Shirly楊決定金盆洗手,移居美國,有一天王凱旋接到一個奇怪的探墓邀請,涉及20多年前發生在某契丹女神窟的離奇事件,事件中不幸死亡的丁思甜多年以來一直是胡八一與王凱旋心中執著難忘的一位故人,胡八一決定聯手Shirley楊及老搭擋王凱旋再度踏入當年那個古墓禁區,卻發現了一個流傳千年的驚天秘密...

※補充:摸金校尉源於東漢末年三國時期,當時魏軍的領袖曹操為了彌補軍餉的不足,設立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等軍階,專司盜墓取財,貼補軍用。在《鬼吹燈》裡,自成中國古代一個盜墓者的門派。


場景4.jpg 

故事看似簡單,然畫面驚人的吸引我。

而且雖然我說故事線簡單,但發生的時空場景是在文革時的日本地下兵工廠

巨大謎樣的神像,狂熱信奉「破壞才是救贖」到處破四舊結果死光光的紅衛兵...

還有,機關重重的千~年~古~墓~~~


電影中很多機關場景的拍攝製作都好精緻逼真,(怎麼會有這麼大的空間感?)

然後摸金校尉三句不離:

雞鳴燈滅不摸金 / 摸金校尉,合則生,分則死。

雖然不能提到《鬼吹燈》半個字,但畫面還是會有陣陣陰風閃爍燭光的鬼影重重^^


裡面稍微比較扯的是沿路拆卸蒐集過關必備寶物的設定...

(一般你硬從牆壁或死人身上拿下什麼什麼機關,斷龍石就會緩緩落下這不是常識嗎XD)

明明一路上都死那麼多人化身"粽子"了,不信邪的還是死不信邪!

還有,五行八卦的動畫說明出現二次,搭配胡八一同一套的分金纏山口訣,

個人乍看之下以為取巧重複使用了...(略異,略異)

還有還有!超級衝突詭異的散打高手櫻花妹,不僅戰鬥力破表,服從度也太高了,

弄個那麼強悍的日本人來,前面又有一堆日本不死兵團,把她編來找她兵敗自殺的祖父也更合理些啊~

(沒有......)


陳坤在裏頭的表現可圈可點,演少年紅衛兵有少年紅衛兵的範兒,

電影主要時序中的滿臉鬍子滄桑樣也很有中年大叔漂泊不羈的味道;

黃渤則我是真愛他演的每個角色!不管怎麼演,都很亮^^

舒淇想不到我今年就看了她三部電影!(只除了聶隱娘沒看,哈哈哈)

shirly楊這角色本來一開始不覺得特別搶眼,但最後面她跟陳坤要從古墓逃出的情感鋪陳,有感動到我。

至於Angelababy,

我個人很喜歡她躺在棺材裡變成胡八一心中著魔幻象的...是新娘嗎?還是,OO公主XD

猛一晃眼有感覺她是《屍憶》裡謝欣穎那個古代新娘XDDD

美得蒼白妖豔又吸睛,雖然只出現在回憶跟幻覺裡,卻令人印象深刻,一眼難忘。

angelababy.jpg 

如果電影是原著故事的畫面呈現,

那看完電影的我,說什麼都很想從頭探看胡八一、王凱旋和Shirly楊三位摸金校尉的前世今生!

不過導演烏爾善強調,《尋龍訣》並非《鬼吹燈》8本小說中的任何一本,

而是小說的延續,可以把它看作是《鬼吹燈》第9部。


很推這部電影喔!聲光效果佳,娛樂性大!

其中監製陳國富、編劇張家魯和程孝澤都來自台灣

覺得華人可以拍出這樣一部東方奇幻冒險電影,

蠻興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尋龍訣 鬼吹燈 摸金校尉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