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有這樣的觀(疑)察(問)了,但要一次完整收集起來不太容易,

不如就看到一個打一個(?) 記得一招就說一招XD

 

大家會不會偶爾看戲看到某個畫面鏡頭時,就知道導演接下來要幹什麼了?

請相信我不是一個純然愛吐槽的人,(好沒說服力唷,汗^^")

我只是覺得時代進步了、很多拍攝的機器場布也都進步了,資金應該也有進步,

怎麼偏偏導演思考演員們的表演方式,有的始終停留在該被淘汰的舊時代呢?

 

用說的不如直接用做(?)的...以圖片舉例:(再三強調我不是針對戲劇喔~)

 

(1)在大部分的戲劇裡,狗仔記者和奸險小人的服裝打扮+嘴臉,似乎很有一致性。

記者1.JPG

不知道這是不是戲劇表演的一種固定手法耶~

為了讓觀眾一目了然該登場人物的身分背景+個性什麼的,

所以壞人有壞人的標準配備,某些特定職業的角色裝備,也差不多大同小異。

 

最明顯的是私家偵探跟狗仔記者這種要偷拍別人的,好像都會戴一頂小偷帽~

WHY~

記者2.JPG

然後男性記者或男性主編的標準服裝80%以上會有吊帶...

WHY~WHY~

小人得志一點的就會再加上個短領巾或柯南蝴蝶結...

WHY~WHY~WHY~

 

綜合以上,夏靖庭的刻板印象是不是就出來了呢,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為什麼我突然有這種刻板印象?

大概因為他演過太多類似這種的角色或職業了吧XDDD

 

但我想聲明,我身邊/看過的男性記者朋友或編輯朋友,沒有一個是這樣打扮的。

(倒是有看過2~3個優雅知性的影評人士這樣穿XD)

 

(2)一定要躺著餵藥,或趁人家神智不清時,邊睡邊餵湯藥。

餵藥1.JPG

以前看多這種戲碼都不覺得有什麼。

現在因為一直看到這種呈現,而且是各種劇集都會看到,就會覺得很有什麼。

 

不久前才在重播的《甄嬛傳》裡看到皇帝平躺在龍床上被人餵食湯藥,

(請注意,是平躺!陳澈的枕頭還算高了!)

 

雖然那是古裝戲,想想還是令人髮指啊!

 

我連坐在我的床上吃乖乖洋芋片都免不了會有一些屑屑會掉到床鋪上,

湯欸!喂!是湯耶~

這根本是特技表演來著@@ 不管對餵食的人還是對被餵食的人而言...

究竟有多少人試過一個湯匙45度角伸下去,湯汁不會流得滿床滿臉都是的?(請分享給孤陋無知的我)

 

仔細想想戲劇裡面的感冒發燒真的都一發不可收拾地好可怕,

淋雨一定會發燒,發燒一定會昏迷,都昏迷了一定還會胡言亂語,然後準備任人擺布(?!)

但其實病到會昏迷的人應該都已經在醫院吊點滴了,

還能湯匙送到唇邊就自動吸吮得滴水不漏,這不是神乎其技嗎XD

 

我明白這是戲劇為了製造高潮情節永遠都得跟現實脫節的一個很不合理的呈現,

只是每次看到都還是忍不住搖頭皺眉。

 

其實雅娟一樣可以把陳澈扶起來,叫他自己喝薑湯啊!

喝的時候陳澈一樣可以迷迷糊糊,神志不清,然後一不小心叫出媽~

明明就有不牴觸的呈現方法,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用這樣的刻板方式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