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孩子_片頭.jpg

其實看劇前沒先看過任何導讀專訪,甚至不知道故事大綱,也是一種趣味,

因為看戲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這些角色會讓你吃到酸甜苦辣、癡嗔驚懼哪種口味。

 

以下心得仍然在 台劇murmur集散地 等不及已分享過,部落格這邊就是把雷爆得再多一點點。

 

貓的孩子1.jpg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系列第二彈《貓的孩子》,

陳慧翎導演提過這系列作品在色調上的設定相當用心,每個單元都有不同顏色。

《媽媽的搖控器》是藍黑色,像徵控制壓力下無限循環的憂鬱;

《貓的孩子》則是綠色調,潮濕黏膩,跟不停漏水的家相互呼應。

 

我倒不覺得漏水的鏡頭有讓觀影者的心理潮濕黏膩到什麼,(#潮濕黏膩是伊藤潤二的Tag啊)

反而是為了不讓天花板不斷掉落的粉塵滲入做好的飯菜與鍋碗瓢盆裡,

地板家具不得不到處覆蓋的防塵塑膠套,很給人一種悶壓的窒息感。

空氣裡隨時飄浮著清理不完的塵埃,連同那不斷浸潤蔓延開來的壁癌(代表媽媽跟阿衍的心理陰影面積?)

似乎在這個家中,成績不好或連抓漏這點小事都處理不好的份子,永遠都不能開心自在的喘口大氣。

貓的孩子3.jpg

《貓的孩子》劇情簡介:

阿衍(劉修甫)爸爸那邊的親戚孩子都很會念書,偏偏他的成績一直不好。媽媽(鍾欣凌)為了他的成績還有家裡的壁癌非常煩惱,但其實媽媽的焦慮恐慌還來自爸爸的家暴跟外遇。媽媽深信這一切只要阿衍夠聰明、考試能夠得高分,她在家族的地位就會提升,爸爸也會回心轉意地回到這個家。

有一天阿衍遇到了阿志(王渝屏),意外發現阿志跟平行世界的秘密:只要阿志在平行世界裡痛毆成績不好的同學,現實世界中就可以拿到好成績;而阿衍若要考到滿級分,則需要在平行世界裡殺死一隻貓......

貓的孩子5.JPG

片名裡有個 貓 字,簡直讓我有太多溫馨可愛毛茸茸的想像了。

偏偏這一系列走的不是闔家歡樂、夢幻甜蜜馬卡龍風^^

 

一開始我也不懂《貓的孩子》為什麼是『貓』的孩子,

不懂結局為什麼會停留在頭破血流的阿衍跟阿志,微笑搭肩齊步走的鏡頭。

有版友說,那代表之前曾陷在平行世界中的阿衍跟阿志,即便傷痕累累,最終都能走出來,

擺脫以愛為名(以成績論江山而把自己搞得頭破血流)的控制跟期待。

這應該是目前我最喜歡的解釋^^

 

阿衍跟阿志最後的對話, 感覺是《貓的孩子》全劇的破題......(個人覺得啦)

拿下聖經的阿衍問阿志:如果你是耶穌,我殺了你,你要怎樣才會原諒我?

阿志:所以我是神?

阿衍:不是,耶穌是神的兒子。

阿志:那不是就不會死?我只是死給你看,我要你打從心底承認自己的愚蠢,再來懇求我的原諒。

阿衍:那如果你是貓呢?

 

(貓貓果然可以拯救全世界啊~) (蓋章)

(是說耶穌才不會走阿志這麼中二的直白風。)

 

所以阿衍到底認知了什麼?

是之前殺貓的行為,想乞求貓咪(甚至是整個社會對這樣惡劣行徑的痛恨)對他的原諒?

還是,作為媽媽的孩子,無論孩子做了多麼逆天不敬的大罪,母愛永遠都能包容一切?

 

(所以媽媽是貓XD) (誤)

中二的孩子根本打心底要這世界承認大人的愚蠢啊~~~

貓的孩子.jpg

本來以為這個系列的走向會驚悚到底,

媽媽硬要把懷孕的叮噹(貓)帶回家,是為了創造更多讓阿衍考滿級分的機會!

(燈愣,我根本是人肉叉燒包與人皮燈籠的忠實芬喜XD)

 

阿衍向媽媽索愛這場戲真的精彩萬分,看得都快窒息了!

其實你知道兩人的台詞動作稍一傾斜,整齣戲的風格可以走多歪嗎?(超抖)

還好編導的專訪自己爆過雷了,說這集故事是全系列唯一的happy ending,

兒子都那般逆天犯上了,做母親的最後卻還是選擇了用愛擁抱,

並且沒有要求兒子承認自己的愚蠢,只約定彼此先學會別再動輒對所愛的家人說「對不起」。

(愛不應該是對不起,燈愣,I Got You 了 Baby!)

(而且啊而且,若非編導演親口承認這是HE,我的腦洞會開得更大...XDDD)

 

很佩服這一系列的戲都能找到那麼優秀的演員來詮釋每一個角色。

本劇中一樣有讓人非常驚艷的年輕演員:

劉修甫的眼神非常有戲,怯懦的、壓抑的、崩潰的、悲壯莫名的...

跟王渝屏兩人在平行時空裡的兇狠表現,讓人不由自主的膽戰心驚,

真的很怕他們最後會做出不可逆的悲劇憾事;

(說句實在的,對貓痛下殺手這種罪我真的很不能接受!)

 

另外,鍾欣凌這次的演出也頗讓人眼睛為之大亮!

幾場面對家暴老公的戰戰競競、還有為逼兒子成材而隨時神經斷裂失控的情緒轉折,

讓她終於不再是偶像劇裡天真大喇牙上身的阿花姊姊或嗓門特大特熱情的地方媽媽XD

有時,不只是演員要有一顆敢於嘗試的心;

渴望突破的千里馬,也是很需要遇上伯樂般慧眼獨具的編導劇組的!

 

然後我個人很喜歡張再興飾演的抓漏工人阿青師,氣口有夠自然!登場戲份不多但一開口就很引人注目^^

 

 

【題外話 again】

都說這一系列的作品帶有魔幻的元素在裡面,本齣戲的魔幻點是?

 

我的想法:其實我不同意「平行世界」是這齣戲的魔幻點。平行世界在這部戲裡是壓力產生的心魔。《貓的孩子》裡最不可思議的點,是那隻突然出現在載滿蓮花卡車前的貓咪,這一個急剎車,讓媽媽、阿志跟阿衍,三人莫名的相遇成了最常讓人哈哈大笑的三立國巧合XDDD (太Magic了,也太巧。)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