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遙控器_片頭.jpg

很久沒耐心好好看完一齣台劇了。

---BTW,《翻牆》我有看完喔!也算喜歡,本來要寫完結感想,一拖就這樣了^^"

 

本篇心得大部分已在 台劇murmur集散地 分享過,部落格這邊僅做相關補充。

 

媽媽的遙控器1.jpg

公視7/7推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算是合作Netflix嗎?) 

之前在臉書看到其中一篇《必須過動》的預告就滿心期待。

整個系列改編作家吳曉樂的同名作品,從中挑選五篇獨立的故事,而且都跟教育(養)主題有關,

一周一個劇本(120分鐘),算是輕薄短小、並很考驗觀眾手中的遙控器XD (一恍神就轉台了)

 

為此我還特別查了〝台灣少見的詩選劇〞,所謂 詩選劇 的意思:

 

詩選劇或故事選系列劇 (英語:anthology series)

是每一集裡都有不同故事和角色的廣播節目系列或者電視節目系列。通常每週有不同的演員。

(所以滾石愛情故事也算詩選劇囉?)

媽媽的遙控器2.jpg

有評論說這系列故事是「台版的《黑鏡》」。 (得以媲美英劇,這是很高的評價!)

如果觀影年紀夠資深,也許你也會有點認同《媽媽的遙控器》 很有當年喧騰一時的美國影集《陰陽魔界 Twilight Zone》的氛圍。魔幻暗黑,壓抑深沉,難以逃脫,餘韻十足。每集播出時間都不長,30分鐘就能說完一個奇幻玄妙的故事。(然後跟著大人一起觀看的孩子當晚睡覺心理活動就會特別地自由奔放XD)

《媽媽的遙控器》每個演員都選得好好。包括只出場一下下卻風靡萬千少女、玉樹臨風的慷仁牌遙控器業務員。(有人說那是葉建德上身吶,說林亦得也像XD)

司機趙哥也很促咪,一開始還沒聯想到跟〝repeat〞有關,本以為這角色只是個健忘的司機,會把乘客載去深山裡。其實還有很多讓觀眾亮眼驚喜的瞬間,比如說花明(劉冠廷)、路嘉欣、李正帆,還有我現在找資料才發現客串年輕紀爸爸的夏騰宏!(天啊是大鵬)

柯素雲演的紀媽媽真是讓人不寒而慄。一個眼神語氣轉換,「不聽話/做不到的話就重來十遍二十遍」的威脅,讓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我,頭皮發麻,想破腦袋也想不出當下我若是紀培偉,我該如何處理應對。是拼了命也要搶到那個遙控器?還是...乾脆與瘋狂想要掌控自己的源頭一起同歸於盡?

少年小嵐的飾演者凌心妤,裝扮與角色個性實在是太適合她了,舉手投足靈動清新的讓人移不開目光^^

斗哥的兒子劉子銓更是全劇最大亮點!怎麼才這個年紀,口條便能如此真實生動?(爸爸逼的?)完全沒有硬背出來、裝模作樣的朗誦感,反而加深了那個年紀該有的青澀靦腆,演技詮釋相當有說服力,不得不說導演真是有眼光,也很會導戲啊!

只不過,就敘事節奏而言,個人覺得,故事其實說到阿偉被媽媽像章魚一樣巴住不放、絕望問出:『媽,妳到底還要我死幾遍?』的那個摒息點,然後是阿偉孤立無援地站在天地一片陰暗誨澀的海水中,再切回那個如夢境般美好、跟小嵐初見面的圖書館中......一切就~剛~剛~好~惹~~~

至於最後一幕到底是作夢還是真的人生迴轉,迴轉是不是媽媽終於醒悟自己都做了些什麼而給予翻轉的契機...觀眾可以自行想像XD (留白的時機跟份量要拿捏恰當)

倒不是說,每個故事的結局一定都要說到擁有暗黑心理層面的人產生悔悟的那一個節點(反派角色一定要有報應),這樣的收尾才能大快人心、才有醒世效應。

只是,紀培偉從不斷尋求解脫的國三人生,一下進到成年時期(曾少宗登場),乍看那個變成大人的紀培偉,似乎也成了某個類型的人生勝利組:職務很高(有秘書的經理)、消費很充裕(赴約買愛馬仕)、在隱瞞媽媽的情況下與女友同居完美豪宅......看似優渥無虞的生活條件,恍惚間會讓我以為,〝當時發生的事〞只是因為孩子的不夠勇敢(或沒什麼個性),讓他〝未來可能的人生〞好像失去了曾以為很重要的東西。但就結論而言,聽媽媽的話不斷修正自己的選擇也沒什麼不好呀......看看長大後的你,成就多令人稱羨啊!雖然全是按照媽媽內心劇本養成的!(但這又不應該是這部戲想要表達的XD 所以我覺得後面這段戲讓我焦點有模糊到!)

而且長大後的紀培偉,只因為碰上了敢為自己人生抗爭的殷格麗(誤),才幡然醒悟搶回人生主導權的戰爭好像還沒結束,那你中間中斷了那麼多年是?(只是為了活得安靜點?如果沒有被觸發,那個不能說的同居女友的秘密,最後也會被你安靜的犧牲掉。)

總之我覺得後面那一Part有點多了。好像不演也沒關係,何況一演就給我來個萬惡收尾大逆轉的OO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是改編作品,為了忠於原著,所以結局必須這樣表達?

(曾少宗大哭:妳是不想我出場嗎?嗚~ 這是我的遙控器!)(大吼)(衝)

平心而論,個人仍是相當激賞台劇能有這般精緻出色的拍攝製作。觀劇二個鐘頭內心情七上八下的,真的有被媽媽手中那把遙控器弄得月光光心慌慌卻又驚喜異常,一直在想這是要發展成紀培偉的一百種死法嗎?這詭異魔幻的氣氛實在讓人又害怕又欣賞!而且節奏處理得很細緻,有網友說慢,但我覺得算蠻好的,有時候用鏡頭說故事不一定要鋪滿台詞,演員的肢體眼神,摳手指,包含間中沉落杯底娃娃的代表意象,搭配BGM也很重要。所以還是忍不住激動大推!

 

媽媽的遙控器3.jpg

《媽媽的遙控器》劇情簡介:

小偉媽媽剛經歷了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她和小偉爸爸離婚了,工作上出了大包,還發現一向乖巧聽話的小偉做了假的成績單欺騙她,她覺得自己一敗塗地。一個陌生的西裝男出現在她面前,給了她一個遙控器…… 

 

【題外話】

若世上真有那種遙控器,若你是紀培偉,怎樣扭轉不斷重來的困境?

 

我的想法:說服媽媽,我們一起把這個神器運用在媽媽的保險事業,(告訴投保人,我可以讓你起死回生,一年只需繳交多少$$),還有我的樂透事業上。(讀書算什麼,考幾次迴轉幾次,我考什麼都會中啊!) 再不然跟媽媽說,把神器運用在紀爸爸發生外遇前......(或外遇後,紀爸爸的一百種死法XDD)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