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我杞人憂天了,

一直覺得台灣電視劇市場,以「家庭」為素材的故事如果不放入大量狗血調味,就會太冒險。

就是你很難不聯想起《風水世家》、《家和萬事興》、《珍愛林北》跟《天下父母心》

甚至是韓劇《妻子的誘惑》這類型的眼淚+荒唐+歹戲拖棚的神發展模式。

媽退出群組了.jpg

可是許肇任跟杜政哲他們端出了《酸甜之味》!

在這齣戲裡,怎麼看都是你我他周遭人曾經歷或曾聽聞過的家庭縮影。

你也許聽過公司同事聊到他那住在美國的大姐跟大姐夫即將回台、

同事一家戰戰競競又期待又怕會吵架的倒數迎接這遠方親密又陌生的嬌客;

你也許聽你媽媽提起過隔壁巷子鄰居王媽媽家的狗崽子兒子把誰家女兒肚子搞大了、

對方還是大他七歲的姐弟戀;

也許你自己的家中正有個為了加不加入line群組跟你使性子還賭氣離家的老爸或老媽...

剛丹.jpg

一、二集的震撼擔當,由具備年齡格差跟社會階層格差的剛丹戀,一馬當先。

(誰叫你倆就"鋼彈鏈"啊!煉鋼彈吧~)

 

黃遠的屁孩口條意外加深了這條支線的「不被祝福感」跟家中最受寵老么UCCU的不討喜感,

其實我私下跟米媽、凱西有聊到,

小剛給我的感覺就是,毛還沒長全就妄想有能力給所愛的人一個家,

從來沒反省過,現有的這一切都是其他家人包括好友壯壯無條件支援他的,

能不能穩定賺錢撐起老婆孩子一個不虞匱乏的未來,天知道,

但他凡事只以自己觀點出發,行事莽撞還要牽拖都是旁人不同意不給力的屁孩性格,

活脫脫就是一個「都是they的問題」的極致典範@@

基於以上,我覺得這角色給黃遠演還滿好的 →→→ 因為不管誰來演都一樣白目又討厭,

口條的問題,我想注重生活感的小任導演一定也有注意到,

雖然在一堆經驗豐富的實力演員中略顯突兀,

但導演未選擇強力糾正,或者也是看到了黃遠賦予這個角色的強大說服力...吧XD

 

偷偷說兩句:

類似這種角色如果不小心給OOO演,我想(部分)觀眾的價值觀...會錯亂吧XDDD

(*OOO請自行想像你最喜愛的演員,只要有他演無論劇本角色扭曲成怎樣都好,沒有之一)

因為大家對印象太好的演員包容度跟容忍力太高,搞不好反而轉向支持小剛的叛逆跟不成熟,

認為這就是青春的印記啦!哪一個血氣方剛的OOO不曾當過trouble maker啊~

主動幫他腦補幾千幾百個不得不trouble的理由:P (但這是不恰當的腦補我不依我不依)

 

話說回來,這次跟黃遠演姐弟戀對手戲的林予晞,表現可是令我大大驚豔^^

至少不再總是演出那種熱血正義衝衝衝到底的樣版甜心女主角了。(thanks GOD)

30來歲的周怡丹,經濟自主,生活獨立,擁有一份還不錯的職業,個性溫柔又充滿成熟自信,

面對感情她其實有很多更好的選擇,但她卻選了一個可以帶給她許多生活快樂、樂於被她照顧的小男人。

予晞說,這次的「阿丹」是個讓她非常舒服的表演,

她放入了很多「理智時候」的自己,雖還不到完完全全的本色演出,但不需要再一直用力的淘氣耍萌^^

其實觀眾(如我)看著看著也覺得這樣的演出格外舒服亮眼!

搶食.jpg

而齊齊跟如如的故事,雖然一、二集中只有先就兩人老夫老妻般的相處淡淡著墨,

但這一味調味料卻下得一點都不馬虎,(提味的感覺格外鮮明)(編劇除了深入民心還深得我心!)

小齊隨便落一句:「看我晚上怎麼教訓妳?」,都能讓觀眾心領神會的呵呵壞笑笑不停XD

現實生活中,關係穩定的男女朋友,相處起來真的就是這樣,

會鬥嘴,會搶食,還有料定「什麼話你絕對不敢跟家人講」、「訂位我幫你訂、但用你的名義訂」...

這種貼心相知、無敵默契,張書豪跟方志友演得超級自然有感覺的,我好喜歡^^

 

看臉書猜測,他們十年的愛情危機恐怕還要一段時間才會慢慢切入,(不然宇宙要幹嘛XD)

但就目前的劇情發展,兩個人就算成天上演一堆老夫老妻的窩心畫面,一樣歡樂好看!

 

至於小齊的老二情節,蠻多心得文中都有提到,

潘家三姐弟的「我們全家都不熟」,也隨著大姊(六月)的旋風歸國、互斥反應逐一彰顯。

我覺得那是一個切入有趣短期內難解但仔細想想其實很無奈的家庭關係。

 

這個家裡的哥哥跟弟弟沒有那種互相關心、你cover我的問題我分擔你的煩惱...的信任親密感;

這個家裡的姐姐跟弟弟,更慘,

除了不停地在聚會場合上,以各種對話表達自己被排除在外的疏離感,

就連小剛醉酒後真情至性的搞笑演出,對於只有自己被送出國的事,小恩仍舊耿耿於懷:

小剛:「要好好照顧我!講三次!」

小齊:「你就跟他講啊!」

小恩:「你很奇怪耶,我是跟他很熟喔?從小到大跟他相處時間又不長,我就是跟他不熟啊!」

小齊:「每次講到美國的事妳就這樣...」

小恩:「很好啊!你們兩個這樣看起來感情很好......我也想要手拉手。

全家都不熟.jpg

潘家的故事,好親切。潘家的故事,也真實的很簡單。

就這麼嘟嘟好,我也姓潘XD

潘家人怎樣、潘家誰又怎樣怎樣,

看著劇中演員圍著一張大大的圓桌子吃飯,在閒話家常中兵不血刃的唇槍舌戰,

這幾乎是我家聚會時最容易上演、再平凡不過的日常。

難怪我如此期待(也熟悉)這樣的家的味道---就是又酸又甜的人生百味。(偶爾還很辛辣、偶爾苦不堪言...)

 

個人真的很喜歡一個劇本裡所發生的事件下,每一個角色都能夠有自己的性格跟故事。

如張書豪在採訪中所說,

劇本真的寫得好的話,是每一個角色都可以很適得其所、很成立,

而其實只要每個角色都能成立,你發生的任何問題、做任何事情,都會成立。

(想來這是每個演員的基本願望:遇~見~一~個~好~劇~本!)

 

《酸甜之味》裡,沒有美好到令人眉頭一縐的女主角、也沒有隨時都能救援成功的完美英雄,

沒有刻意堆砌的悲情橋段,也沒有為了收視率而矯揉鋪陳的腥羶色梗。

有的,只是貼近你我日常、稍稍會引起一些情緒波動、值得靜心檢討的大城小事。

 

讓這家人的刺激碰撞,慢慢熬煮出真實人生的辛辣酸甜吧^^

 

第三味預備備~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