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單又燦爛的神_鬼怪.jpg

這篇是被鬼抓去帥到分手的入坑說明會。(說明個屁,反正妳進去了XD)

就是我終於點開了鼎鼎大名的《鬼怪》,三更半夜被孤單又燦爛的神笑得東倒西歪,

醒來就決定 It's Time to say : I will follow you (發摟U發摟U)

周董1.gif

韓劇的戲劇節奏,為什麼...就是...這麼...讓台灣編劇...孤單又不燦爛的衰到分手啊?

(天啊我好沒有愛國意識)(請把路易14的盤子全部都砸向我吧~)

1_1我是隨便哪位.JPG

才點開了第一集,戲的台詞就戳中了我。一般不是常在緊要關頭脫口而出:「那個、隨便哪個人拜託救救我吧...」當金信颯然躍下,瀟灑現身時被問:你是誰?他就一句輕描淡寫:我是〝隨便哪位〞。平實幽默又能直擊人心,翻譯也很精準,有翻到位。觀眾跟著角色,很容易就能抓到編劇下筆時所花的心思。

首先我必須要說,撇開「只有遇見鬼怪新娘才能拔出插在心口上的劍,結束一生孤單又燦爛的懲罰」這夭壽浪漫的詛咒設定,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延伸而出的一個弦外之音,是「當你有迫切需要或陷入急難時,誠心誠意地乞求各方神明幫個忙吧,也許剛好某個路過又心軟的神會聽到你的呼喊。」

孔劉飾演的鬼怪金信,就是一個孤單又容易心軟(並且擁有順風耳)的神XD

我後來去查了下韓文裡的「도깨비」指的是哪一種鬼怪?因為我莫名的一直有某種印象,日文似乎也有個類似的名詞發音,指的是「喜歡惡作劇的小妖怪」,類似唐傘小僧、洗豆妖之類的,不過後來我怎麼查都查不到,(是도깨비對我的惡作劇嗎?) 總之,韓國民間的도깨비形象大致跟我前述的差不多,就是會以法術戲弄人卻不致於危害人類生命的一種妖怪。

在這齣戲裡,鬼怪的設定較趨近於「神」性,對人類還算友善,雖然大多時候不主動介入人類的生活,偏偏就在一次路過心軟插手了女主角媽媽的命運,讓本該命喪車禍的母女倆,暫時閃過地獄使者末間的追緝。(順便也埋下恩倬變成鬼怪新娘的契機了嗎?)

1_2原來不是你啊.JPG

And then,被鬼怪插手後的命運,讓池恩倬從小就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

雖然偶爾溫馨(狗狗的靈魂)、偶爾可怕(路上女鬼會因為恩倬裝沒看到而故意變鬼臉嚇她),

最痛苦的莫過於察覺摯愛的親人有一天終於也成為了,靈魂。(這幕好感傷啊)

 

但幾秒鐘之後,畫風就丕變了XD

王黎還是王餘還是叫末間的地獄使者(我決定叫他死神)終於發現當年漏網的兩條大魚,跑來接靈魂,恩倬託辭要回家拿圍巾,他竟然毫不留情地吐槽9歲的小女孩:

1_3你明明戴了圍巾.JPG

害人家才剛溫熱濕酸的眼睛鼻子,一個措手不及又噗哧了起來XDDD

死神的招牌姿勢很直接,也很具備個人風格,之後會常常出現。每次看他舉直了手臂指著誰講話,我總想到《92家有囍事》Shella指著常滿一家說:『追我的時候把我當寶、進了你家你把我當草,你們全家都是瘋子,是瘋子!』的經典畫面XDDD

好吧,這部是喜劇。(蓋章)(然後,死神是個諧星,再蓋章。)

 

長大後的恩倬跟路邊的孤魂野鬼,會從一開始裝沒看見,最後變成有事相求的聚眾討論XD

2_13其他鬼.jpg

(多溫馨的人鬼分享大會XDDD)(這是進化版的太恭實啊!)

 

因為跟鬼怪有了第一次的眼對眼直視與擦肩而過,(必須要的,誰叫妳看得見別人看不見的?)

1_5第一次相逢.JPG

自此鬼怪被下了「隨時能被恩倬召喚」的降頭XD

恩倬只要進行一個吹熄火焰的動作,金信精靈就會隨著氤氳的煙火氣息出現。

哈哈哈哈,這不就是神燈精靈嗎?

1_8招喚鬼怪.jpg

第一次,在海邊,9歲之後就不再吹生日蛋糕上的蠟燭許願的恩倬,被肖想保險金的阿姨一家逼到幾乎沒有退路,怕自己曾嚷嚷說不再相信神明會實現願望的話語會讓神明生氣,她誠心誠意的替自己許了三個願望,把在草原上散心的金信精靈給召喚來了。(鬼怪的家&瞬間移動技能被設計得很有霍爾移動城堡的fu)

1_6霍爾的移動城堡-vert.jpg

第二次,是公園,對著垃圾桶滅火的行為,又把金信召來了一次,

第三次,在教堂(把鬼叫來),恩倬終於發現召喚金信的方式簡直就比台灣大車隊叫車還方便XD

再然後,

金信開始身陷無時不刻都有被人憑空叫去的可能,包括吃飯中,(怎麼不是洗澡呢)(摔肥皂)

當下還褲腰拉高穿著拖鞋一整個悠閒居家又隨意...(好吧,確認鬼怪也是個諧星,蓋章!)

2_1吃牛排時被叫來.JPG

次數多了,就開始在意個人形象問題XD

為了能在每一次的召喚,展現出知性、無可挑剔的一面(是要侍寢嗎)

金信有事沒事就會拿著本書,跟黑膠唱片(哪招),衣冠楚楚衣著整齊地坐在家裡準備......

2_14穿戴整齊等招換.JPG

這傲嬌的人設實在笑翻我,

堂堂一個孤單又燦爛的神!發怒時打雷下雨又可以劈斷車子的鬼怪,

活了939歲,在古代的職業還是殺氣騰騰威風凜凜的戰神大將軍呢,

現在居然給我雙腳併攏、正襟危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地等召喚?

3_終於被假掰的等到2.JPG

好啦好啦,終於給他等到了一次假掰亮麗的出場機會XD (現身時腳還給我滑了一下)

雖然被召來的真相,不是恩倬真的要找他,而是恩倬正在幫炸雞店老闆娘,烤-魷-魚---

終於被假掰的等到3.JPG

(金信:。。。。。。我手不離書是為了什麼?)

2_2以防萬一.JPG

(死神:。。。我被人硬逼著挑選他的出場服裝不讓睡又是為了什麼?)

 

這齣戲的喜劇節奏驚人,笑點也很清新脫俗不流於匠氣。

韓劇吸引觀眾的鋪陳手法真很的高明。感覺他們很會運用一些連續性的情節事件,慢慢堆疊出每個角色獨特又豐厚的個性印象。例如金信,從他開始著重恩倬每次召喚時自己夠不夠帥,到他喝醉時會變出一堆金子、生氣時會緩緩升空、初嚐相思之苦時內心的愁雲慘霧會實境化,令所在地區突然降下大暴雨...等,韓劇的編導演其實給了『傲嬌型男主角』太多種不同於台劇單一/制式化的面貌設計。

2_10鬼怪一憂鬱01.JPG

城北洞一帶雷鳴不斷強降雨的原因,是住在這一區的金信心情不美麗XD

他剛剛被死神唱歌取笑『鬼怪的內褲結實又骯髒  穿了2000年從來都不洗』(韓國真的有這首童謠XD)

2_9到底對內褲做了什麼.JPG

2_9鬼怪生氣了.JPG

這設定真的雙重有哽,(童謠/變天)

以後突然雷鳴暴雨,我都要以為是天上哪個神明又在跺腳被取笑或是失戀了XDDD

2_10鬼怪一憂鬱02.JPG

然後因為偷想恩倬,一憂鬱,就控制不住在家中製造出一堆積雨雲,

潮到出水的雲霧惹得德華跟死神很不安,要是家裡頭刮起狂風下大雨,誰來收拾啊?

德華還推來一堆除濕機XD  這設計又快讓我笑到翻跟斗...

2_10鬼怪一憂鬱03.JPG

從這些畫龍點睛的鋪陳,金信的性格很自然生動地被呈現出來,

無須另外腦補,也不用察看一大堆名詞形容詞交錯、仿若人物小傳的「角色介紹」,

觀眾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對這個鬼怪的傲嬌/臉薄/鑽牛角尖/要死不活...有了深刻印象。

這,就是角色魅力不是單靠演員本人的氣場丰采撐住全場重要的是劇本鋪陳烘托的功力。

 

至於另一款傲嬌極品,無庸置疑。

生平第一次覺得「天然呆萌」四字非女主角專利,「萌萌噠」也可以是一種帥到逼人的,風雅。

2_8我要毀了你.JPG

(死神:我要毀了你!)

3_13一樣遲鈍的地獄使者.JPG

常言道,要刮別人的鬍子前,先刮自己的鬍子!(什麼跟什麼)

指著別人鼻子問說怎麼知道你是地獄使者的,那就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做到保密防諜的防護措施啊!

像你這樣,睡在別人家裡,連什麼時後被人戴了蕾絲睡帽、換了花花床單都沒注意抵制的房客,

連透視也大言不慚地說「我不會」的地獄使者,

想要人家不發現你也很難吧哈哈~ (難怪追查"其他遺漏名單上的恩倬"也多花了好幾年!)

3_14我們家沒有人會按門鈴的.JPG

在此之前,我完全沒看過李棟旭的戲劇。

內心裡只要出現「好帥」「媽呀好可愛」的讚嘆,自然是比較偏向給我的孔劉歐巴的^^

但在看完前三集的死鬼CP,頓時也覺得,這個要寫報告有學長制還要開忘年會的地獄使者(根本另類上班族),他的「少不更事」也太古錐了吧!本來不覺得他帥,(我跟德華一樣,認為他臉煞白嘴又紅還穿得一身黑,去演暮光之城應該很適合XD) 但編劇給這個死神的呆萌設定未免也太驚為天人,如果沒有他跟金信同居生活的鬥氣鬥嘴,《鬼怪》肯定會少許多樂趣!

1_7燒合約.JPG

死神:(房屋租賃)合同書上都蓋完章了。

(轟~ 合約燒起來了)

死神:...這只是複本。你應該很清楚與使者間的契約代表了什麼。必要時,柳德華可以代替這棟房子讓我帶走。

鬼怪:...(氣勢頓消)...這房子的空房間其實很多。

 

死神這招超酷的!好想幫他們做一個記分版,噹~的一聲,1:0,本局死神勝出!XDDD

 

3_9我只是好奇.JPG

然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愛偷murmur的死神。(他也愛看電視,應該可以跟沈清做好朋友XD)

EP3 諧星雙人組(誤)...死鬼CP連袂前去救被綁架的恩倬,(大推Time to say Goodbye的BGM,笑瘋)

金信為了救人把道路封了,但因為帶著死神一起,四下無人,恩倬難免會胡思亂想...

3_6我就是想問一下.JPG

恩倬:我就是想確認一下...我這是在去陰間嗎?

3_7竟然還帶地獄使者來.JPG

等半天都沒聽到恩倬一句「謝謝你來救我」,死神忍不住用大內密法千里傳音跟金信說起了悄悄話XD

而夾在中間應著一邊大聲嘀咕一邊心音傳話的金信,不小心脫口而出要死神「閉嘴」,

嚇壞了池恩倬,以為他是在對她大吼XD  

這段的互動對白實在很精彩有趣^^ 死神這個闖禍精竟然還在旁邊給我攤手看好戲XDD (敲口愛)

3_8竟然吼我.JPG

才看完1-3集,就有好多有趣的點可以寫,

但再分享下去,我怕心得文就跟老太太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了,(現在已經很臭長)

(我卻還沒空寫到帥氣又慵懶嫵媚又性感的炸雞店老闆娘SUNNY@@)

2_11帥氣老闆娘.jpg

這邊要補充一下讓我迅速入坑的原因,不只是死鬼CP組的帥氣逗趣,

但凡它每一個情節推動的橋段安排(也許只是小過場)、每個角色的任務鋪陳都很精緻圓滿,(不只是主角)

即使是被地獄使者引領魂魄的路人甲乙丙,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故事。比如說這個人 ↓↓↓↓↓

3_17地獄使者的任務.JPG

醫院裡什麼樣的意外狀況都有可能,但這次被帶去喝茶的卻是這位直到過勞死都還在奮力救人的醫生,

情理之中卻也在我的意料之外,這點真是深深戳中了我挑戲嫌戲愛看戲又不容易被滿足的心!

 

諸如此類既能強化主要角色職務功能又能打中觀眾共鳴的鋪陳巧思,戲裡比比皆是,

越看越讓我想拿大聲公衝去台灣編劇導演耳旁狂喊:

韓果人在操作戲劇張力兄弟義氣友情相挺男人傲嬌耍脾氣什麼的,

真的是超出咱們大概2000台遊覽車的車頭燈啊啊啊啊!(整個山路都圍滿了有沒有)

連個工具人的角色都工具得那麼出采,

你他OX的演了十來集都還要靠觀眾自行腦補男女主角心動一瞬間的因果緣由是什麼...@@ 

嗯...咳...好吧。(攤手)

 

最後補上傲嬌鬼怪的心動一瞬間。

2_15不能和他對視.JPG

第二集,她就知道他非等閒之人。

自小就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

怕得發抖之餘,還要擔心他和死神對上眼會遭遇不好的事。

 

還需要特別腦補池恩倬為什麼讓鬼怪心動嗎?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