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發現,當初隨手貼的一張【劇本格式範例(1)】,竟然有那麼多點擊XD

(受寵若驚)(你們是為了笑爺爺的褲子才來的吧哈哈!)

 

有網友私訊問我一些建議,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很多想從事編劇這一行的新朋友其實也有類似的疑問,不如就把我的一些建議想法也PO出來。但在這邊還是要鄭重說明一下,本人並不是線上的編劇喔,只是有段時期狂上了一陣編劇課,塵世迷途小書僮而已,部分觀察只是我個人回饋想法,沒有絕對正確。

 

Q:對電視劇編劇有興趣,該如何著手?

A:

有玩過RPG OnLine Game嗎?沒組隊沒加入公會沒人帶你練升等,新玩家進去就是小羔羊啊...

除非有門路或認識的人可以幫你牽線,如果沒人帶,宛如新生般的你想走這行有點困難。

一個建議是獨孤求敗地去「參加各類劇本比賽」吧,也許你天生骨骼清奇,文思泉湧,信手拈來下筆成金,評委就是喜歡你的菜。中!(但在成名之前請不要以為你才寫了幾次都沒中是評審不識貨,很多得獎者寫了數十本才能中一本,你並不寂寞。)

一個建議是「可以考慮去上一些編劇課程」。知己知彼,先讓線上編劇跟業界人士澆你幾桶冰塊,如果你還能撐住心中那團火,再想辦法脫穎而出,讓上過課的老師喜歡你的作品,跟他好好學。(我不想說這叫建立人脈,太功利。但凡事要有所依據、知所進退,不要以為老師們都很閒。有時候還是要靠自己的才華真的得人疼^^)

三立跟TVBS每年都有開編劇培訓營喔!還有,也可以到FB搜尋『王瑋影視編劇社』,王瑋老師常在社團內分享編劇一些基本功跟資訊,非常實用!記得近期也有開電視劇的教戰專班:『以文化部電視劇甄選為目標,開設電視劇私塾班,講授電視劇/網劇編寫技巧,商業操作原則與實戰經驗。』

基本上,三立敘事工坊的編劇課程,有跟什麼文化部影視產業局合作,TVBS跟王瑋老師的我不清楚,應該也有。然後三立會找很多線上的編劇跟導演/業界人士來分享資訊,我們叫大堂課,這是我覺得收穫最大的一部分,會讓學生對於現在的影視產業市場有更刻骨銘心的哀莫大於心死(誤)...體認,你衝破這關了,就可以繼續挑戰下一關:小組討論---每周五晚上有一個班導師,是三立內部(?)/合作的編劇,會來指導要求學員分組交故事大綱+人物設定,並在期末完成三集電視劇劇本...(跟王瑋一樣。)

不同的是,三立的報名費,倘若你中間都不缺課,5000元期末會原封不動地還給你,(缺三堂就全額沒收了好像) 但王瑋老師是自己帶班,三不五十還有招待吃麵,所以學費合理也應該的^^ 我從王瑋老師在社團內的分享,覺得他是個要求嚴格的人,可是他的要求很紮實也很必須、重點是老師自己就是各類劇本比賽的常勝軍,在他的殷殷指導下我想一定會有很大的成長。

至於TVBS的我沒上過,就不補充了。

不過TVBS跟三立的編劇班確實是在報名前要先提交一個故事,先行篩選學員資格,這點可能...比較要花點時間準備。(也有光交錢但不用篩就可以直接去上課的華視編劇班,但這個班個人並不是很推薦,可能還是要參考一下他當期會請來的客座講者有哪些,不然,學到的會跟現在市場作戰方式...非常不一樣...)

記得徐譽庭老師說過,她都會勸年輕人不要太快進入編劇這一行。當然可以繼續對寫作保有興趣,但不要還沒畢業、沒工作過就以此為職志,在3~40歲之前,要用心去生活,對任何事物保有好奇心跟敏銳的觀察,多體驗多學習,之後你寫東西時才會有"故事"可以琢磨發揮^^  我覺得Mag編這話非常有道理。不然你看像現在台灣的編劇,怎麼寫職場都寫得很狹隘很片面,編劇們真的認識甜點師傅的工作方式嗎?(拍寫又拿如朕來說嘴了^^")編劇們真的知道常常要待命開刀的婦產科醫師有多忙嗎?知道鰻魚池要怎麼經營嗎?17~8歲的學生跟30幾歲的在職人士面對感情、生活境遇的心態轉換是什麼?就算幹到總經理了還是會因為一個常跌倒的傻妹跌到懷裡就會覺得她傻得很不一樣嗎?這些,不是隨便設個文字台詞場景偶爾演出一兩個浮誇片段就能深入人心交代完整的。便宜行事的下場就是一直被觀眾質疑、接著不斷靠腦中不合邏輯的想像,去完成一個又一個膚淺表面的特定職業背景跟戀愛智慧低齡化的奇特設定...

真的有心,在沒人帶的情況下,也許可以嚐試著用比較不花錢的方式鍛鍊自己的寫本能力,比如說,挑一部你喜歡的電影,或電視劇(單集就好),試著把它還原成一集的劇本。之前有一個老師(對,鄭耀宗老師,我感謝他。)就是這樣訓練我們的,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看的時候畫面轉場很理所當然,但把它用寫的方式呈現出來,什麼時候該用三角型表達鏡頭轉換了(而且要簡單易懂,不是在寫小說)、什麼時後要讓演員的內心戲呈現在肢體表情上,這些都很考驗功力的!然後多寫多分享,並且,登登登注意!沒事上網搜尋一下歷屆得獎作品的劇本,看看人家怎麼寫的,為什麼它會討喜?從作中學,我覺得這也蠻有幫助的。

 

P.S.1.網路劇是新趨勢,題材天馬行空不受限,年輕朋友們思路創新跳躍,或者也可以多鑽研此塊。

P.S.2.話說回來也沒人真正分享新手編劇/寫手的酬勞狀況有多慘烈吧?以此為職志者可以三思。

 

以上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編劇 學習心得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