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暖.JPG

濃縮版文案:(想看完整版,歡迎蒞臨博客來XD)

是什麼天大的理由,妳愛他,他也愛妳,還有另一個優秀得不可思議的海德希克1907也莫名其妙地死命接近照顧妳,最後卻沒人可以相守在一起?

 

我不是那種一看到「桐華 著」這三個字就容易昏頭的消費者,會把這套書帶回家純粹是因為:夠便宜。原價五百的繁體中文版,新光三越A11書展不知道大發了什麼慈悲,竟然一套X百,還是全新封裝的。

X百耶!(金光閃閃) 難道我還不搬嗎?

小么雞跳舞2.gif

 

But,這套文字版的甘味世間情,一路狗血煽情地虐著每個主角的心,看得我有夠痛苦的!

本以為「遇見什麼不是我能決定的,遇見什麼的態度卻是我能決定的!」這 性格決定命運的症頭 羅琦琦在《回不去的時光》裡已經發揮到極致了,殊不知啊殊不知,在一點都不暖的《半暖時光》裡,還有個寧可內心淌血到失溫也要與絕望共舞到底的暗黑女神---顏曉晨,任由「放不下的恨」反噬撕裂最不捨她痛的男主角們。

女主角顏曉晨在第一章【命運】裡母親一通要錢的電話,自此開宗明義奠定了她是一個不願向命運低頭但不好意思啊她就是不得不、且每次低頭總有天使貴人奇蹟般出現對她伸出援手的---找虐小媳婦。

桐華的女主角大多都很冰雪聰明,成績不好的原因要嘛不愛讀書要嘛是沒機會讀書(like金玉),一旦心智開竅或鎖定未來目標後,整個就像吃了露西大腦被開發的藍色結晶體一樣,IQ蹭~地一下竄到了火星地表,管它哪一門科系論文筆記還報告,全勤不缺席那叫基本,幫人代考根本也是一片蛋糕。

好啦,這樣年年領獎學金的資優生,卻還有個長年不通的症頭(是痔瘡):她...她心裡有病啊!

一病父親的死跟自己能夠考上大學脫不了干係,二病母親對她不時的喝斥施暴也跟自己害死父親脫不了干係所以不停地忍,三病無論她喜歡人或被人喜歡唯一要點就是「用猜的」,寧願自己揣度對方的心裡活動揣測到死也不願意主動乾脆地走上前去問清楚說明白......

這也是我超討厭的假掰女主症頭之一啊!《回不去的時光》我不那麼愛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羅琦琦凡事自個兒腦補得太機車、對張駿長年的關注與喜歡根本就像含冤被塞在井裡的貞子或迦椰子式咒怨,完全是自己在跟自己腦補中的另一個人談戀愛!

想不到會端架子的女主角不寂寞。

小么雞裝弱.gif

我便祕般的閱畢解讀,一點都不暖的《半暖時光》在說一對母女因為家中支柱意外車禍喪生,不僅自己走不出來,連帶還要肇事的一方也要一輩子帶著慚愧歉疚,欠好欠滿。

我並不是認為,肇事方無心的舉措造成另一方財產損害甚至喪失性命如此慘痛的重大過失,只因為對方是男主角(不管哪一個)就該被寬恕釋懷被原諒。但就如沈侯在書末勸慰顏曉晨的話:『我們都不是誠心犯錯,但有時候,人生的意外就像地震,沒有任何人想,可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只要我們都為自己的錯誤接受足夠的懲罰,真心懺悔後,是不是該獲得一次原諒的機會?』

書裡有一句出現了三四次的核心標語:Everyone deserves second chance,但事實上,意外發生後,顏曉晨的母親就沒給過顏曉晨第二次機會,顏曉晨也不允許跟父親車禍有關聯的沈侯與程致遠,人生可以有第二次機會。

沈侯說他跟程致遠的痛苦一點也不比顏家母女少,當曉晨的心在被凌遲時,其實他跟程致遠的心也一樣在被凌遲著。

『但是,只有我和媽媽失去了最愛的人!』顏曉晨不同意這些奪走父親生命的人跟自己痛苦等級是一樣的,當她決絕甩開沈程二人極欲把她帶往安居天地的溫暖雙手,其實也等同讓沈侯與程致遠同時失去了他們最愛的人。這是一種拖著大家一起下地獄的變態概念,女主角這麼積極地擁抱仇恨、驅趕光明,看了讓人相當鬱結,是以她最後叮鈴噹啷發送給沈侯的一大篇話,明著看像誠懇抱歉「對不起我放不下但你要好好的」的祝福,但摩斯密碼解code後,其實就一矯情反串甚至詛咒:

『即使憂傷如同歡笑在太陽下的影子,總是無處不在,我也會永遠選擇面朝太陽,把陰影留在身後。』

並沒有好嗎?近600頁的小說裡,妳笑的部分就像海濤太陽底下的影子,假的!都是眼睛業障重!

『很抱歉,我不能參與你的幸福,但請記住,在你的幸福之外,有一個人永遠祝福你的幸福!』

(妳不能參與還要我記住...我不依我不依!)

桐華的時光三部曲裡,有二部都用寫信或發簡訊來做ending,總覺得是很偷工取巧的結束姿態。但《最美的時光》裡好歹還有番外123補足了整部小說的餘韻、甚至意外拉高了被時光掩埋的秘密層次,我就是被陸勵成最後那一part迷得神魂顛倒,心醉不已,徹底同意「萬年修得陸勵成」沒有之一!《回不去的時光》也是靠張駿跟小波的番外,完整了主角群從那時到現在的情感豐潤度,小波的結尾還加深了希望小波最終贏得琦琦心的讀者們「後來他們...」的期待。

But,又是這個But,But《半暖時光》的結束,就結束在顏曉晨帶著顏母遠走高飛、留給沈侯的一段話捏^^『有一個人永遠祝福你的幸福!』根本沒有任何一個人放得下的遺憾與痛苦,我不知道,顏曉晨要怎樣真誠祝福沈侯之後會幸福?

 

不想說它是一個很虐心的故事。我覺得「虐心」起碼某程度而言不一定不好看。

但《半暖時光》太狗血。它的憂傷心苦不是那種欲訴無處訴的必然堆疊,而是一種淺顯刻意的編排挑釁。

這不是我鍾愛的桐華...

 

至於沈侯跟程致遠,對我來說不是非常出彩的男主角群,

我完全沒有神馬深刻印象這二人分別可以吸引我的地方,

那就,

就當我,被『書裡也有陸勵成』的這個原因,莫名被吃了這一百塊吧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暖時光 桐華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