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沙塵暴9.jpg

《戀愛沙塵爆》是一齣主題迥異於台灣現今偶像劇套路、

以五口之家的家庭關係與愛情成長為發展的,喜劇故事。(應該算喜劇吧?以第一集來講...)

 

劇情大綱裡有一段介紹很吸引我:

現在的孩子會不會活得太辛苦?不但要徬徨自己談得不怎麼樣的戀愛以及亂七八糟的人際關係,

努力追求夢想、試著找出人生方向的同時,還得擔心再次進入青春期製造一堆問題的父母...

 

看慣了都會男女你撞倒我、我小時候又救過你這種千古不變的戀愛奇緣起手式,

突然有一部戲是在講中年爸媽突然而然對愛的覺醒,

然後三個小孩眼看著平日循規蹈矩的爸媽,談起戀愛後那渾身散發亮晶晶閃爍爍費洛蒙的失控與脫序,

加上又是由那麼多金X導演製作領軍、金O帝后攜手合作,金牌編劇口碑投入,

未播出前的矚目期待,想當然爾,鋪天蓋地又轟轟烈烈。

戀愛沙塵爆1_父母關係.jpg

既然故事主軸非關偶像情愛,那麼第一集先集中火力交代一下這一家五口每個成員的角色性格、導致後續癥結所在,就跟身為一個汽車維修員有個錘子帶在身邊一樣地合乎邏輯。

寫過《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刺蝟男孩》的溫郁芳與張可欣這對金牌編劇組合,刻劃你我周遭隨處可見的人物角色,果然在平易生動之外,處處得見其細微犀利!

一個在外熱心助人到願意幫鄰居家的菲傭Lily提東西上樓的雞婆老爸,卻不願跟自己老婆佩玲同步進出社區大門。一句「妳站在這邊,數到十以後再走。」幾乎無須再用多餘的橋段與對話,淡漠又疏離的夫妻關係,清晰可見,觀眾一下就抓到了編導欲說的重點。

戀愛沙塵爆2_林易得.jpg

吳慷仁擔綱的林家老大林亦得,是個不折不扣的混蛋月光族。

開場就展現了他那張油腔滑調的玲瓏嘴,(咦?葉建德是你?)不僅能在業務範圍吃定女顧客的心,對媽媽的花言巧語,在第一集裡也是讓人看了拳頭握緊,好想好想勒住他的領結小啾啾,用力一彈,把他彈滿、彈醒...

第一集中亦得還有兩個很夭壽骨的特質表現,一是挾幫忙之名行敲竹槓之實地坑殺職場後進六個月的業績獎金,二是挾上述幫忙之義舉藉機幽會網美,結果被人在Motel狠將一軍下藥昏迷...

明明有千金女友嬌嬌小公主,結果還是吃碗裡看碗外的,那句「糟糕!」我看不出他是否真心不騙有腦想解決同事仙人跳事件,只覺得他活該太妙,竟被相同手法差一點也遭女高三人組海削一頓XDDD

戀愛沙塵爆8.JPG

至於拉米-葉星辰飾演的嬌嬌小公主,這一集只在通話視訊還有林家母子對話中,展現她的千金背景跟大小姐式嬌俏。

看人物介紹,該角色似乎具備了極端恐怖情人的控制欲特質,

未來看她跟月光光心慌慌、打腫臉充胖子的油嘴林亦得,日日上演無微不至、無處不能少我、無事不能不報備的追趕跑跳碰戲碼,應該是件很「賞心悅目」的UCCU經歷XD

戀愛沙塵爆3_林易珊.jpg

老二林亦珊由陳妤飾演。目前為止我挺喜歡這個林家二姊的性格設定。

雖是正義魔人一個,為了閨蜜好姊妹,赴湯蹈火、網路肉搜、進出Motel捉劈腿在所不辭,(是不是有點管太多XD) 但據社團同學爆料,外表看起來活脫脫一女漢子的亦珊,骨子裡一樣是個看到Hello Kitty就會尖叫的青春少女。

陳妤對我來說是十足十的電視劇新人,可是她在《戀愛沙塵爆》的表現,一點也沒有一般新進演員的稚嫩生澀,尤其是她的口條,流暢且俐落,每一句台詞都沉穩有力、沒有遲疑地展現出林亦珊這個角色的豪邁與義氣。(面對家人又是另外一種) 

她跟坊間盛傳十惡不赦劈腿男莊浩洋的意外交集,目前是我整齣戲裡最期待的發展^^

戀愛沙塵爆4_林易謙.jpg

老三,林亦謙,是個愛看外星資訊卻動不動陷入爆乳幻想、控制不了勃起的怪咖資優生。

他慘烈的生理異狀總讓我不其然想起《美好年代》中楊銘威飾演的『吳博啟』。

不過人家那是名字上取其諧音之趣,不若這部戲的資優宅男,光天化日下,大膽升旗!!!

 

是說這也許是青春期男生十之八九都會遇上的少年推特的煩惱(...因為推特的符號是隻鳥)

我沒當過男生,所以不是很能理解這類型的青春尷尬,

但看戲90分鐘內升旗4次、露奶+旖旎音樂響起數次,只想單純闔家觀賞一齣不走俗套戲的我,竟如坐針氈,無法真心讚揚這就是所謂的「敢嘗試、好敢寫、好敢演」......

 

有一說是北川豐晴導演的風格都走這般鹹濕(寫實?)路線,

我只是想不到,第一集,口味就這樣重。。。

 

但大致上來說,演怪咖老弟的鄧育凱也稱得上是勇氣可嘉。聽說他本人對於劇情所需的不斷勃起,一度感到抗拒。(是我我也好抗拒,要是以後人家談起我第一部大紅大紫的代表作品是什麼,我都要說:啊就是那部一直在劇中醬醬又釀釀的那個角色...那不是很奈個?)(哪個)(根本也是我想太多XD)

戀愛沙塵爆5_生日願望.JPG

Ep1,編導群花了一點時間來鋪陳每位家庭成員目前面臨的生活/生理構造上的困境或瓶頸。

看似支線眾多,但精采就精彩在每條線彼此交錯盤雜,如:

跟弟弟同校的女高三人組,就是大哥解決同事仙人跳的坑錢女殺手...學生...

二姊上Motel想要捕捉劈腿男的花心證據,卻意外搞得跟大哥一塊進了警察局...

 

個人相當喜歡當中之一的主事件視角,是由五口之家的媽媽-陳佩伶推演發展的。

 

媽媽難得過一次生日,本來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偏偏大兒子沒事跑來巧言令色惹塵埃,還有那個別人吃麵替人喊燒的賣場同事的推波助瀾,(是助燃)

在在令菩提無樹、明鏡非台、生活規律平凡的佩伶,內心燃起了一絲興奮與期待——

 

老公小孩一定精心安排好了生日當晚的聚餐,一家人會齊聚一堂,好好慶祝她的48歲生日...

 

可惜啊,一切的溫情想像,都在推開家門後撲面而來的滿室黑暗,

再次加深了「從沒被人認真記得」的空虛寂寞,與心寒。

 

戀愛沙塵爆5_生日願望2.jpg

無人聞問的黑暗中,佩伶孤單擦拭著老公應酬回來吐了滿地的嘔吐物,

上方打下的Spotlight跟後方閃著幽暗藍光的水族箱,有一種舞台劇的臨場感XD

此時畫面一轉,電視機裡"正在上演"的韓劇,一位溫柔帥歐巴深情款款對著"女主角"陳述被生活消磨而逝的愛情,日子有多可怕!無巧不巧映照出此刻佩伶的心境正如戲裡的戀人一般,需要多點勇氣再來一次!

最絕的是這場戲中戲徹頭徹尾給我韓語發音,末了宇炯龍(我這才知道這個演員真的是韓國人)還給我深情呼喊「佩伶~喜~(佩伶小姐)」,追加一個潮到出水的手指紅愛心..."借鑒韓劇"可以藉出如此高明顛覆的意味,媽呀,實在太點題又太有趣!

戀愛沙塵爆6_華麗又潮的訊息.jpg

而且不得不說台劇現在的後製效果越來越趨向精緻細膩。

 

剛剛那幕宇炯龍的愛心最後飛向佩伶,卻在鐘響一刻破碎四散,畫面跟音效的節奏都抓到了點上;

而上圖幾個對話簡訊的呈現方式不僅質感提升,

同時劇組果然走在資訊尖端,居然還有Dcard論壇PO文圖,真是佩服佩服XDDD

然後看戲學知識,我特地去找了下「阿雷西博」跟「奇爾波頓」各有什麼意義,

真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就學到XD

 

惟簡訊對話部分,字數略多但字級略小,

我在看的時候,一度以為會有主角畫外音之重點提示,一開始並沒留神細看螢幕上的字...

(不知道用手機觀看的捧由會不會同我一樣有漏看畫面之困擾)

戀愛沙塵暴7.jpg

最後簡單提一下這位被亦珊還有網路謠言形容成十惡不赦的劈腿男莊浩洋,

他跟亦珊的糾纏碰撞,有種顛覆偶像卻仍跳脫不出偶像套路的惡趣喜感^^

我一開始看到這男的畫眼線,反應跟亦珊一樣,覺得怪哩叭嘰的,好討厭喔!

後來從相關介紹中得知,莊浩洋的眼線,畫跟不畫時各有其行為含義,

這才更加期待他與功夫少女(還有功夫少女好閨蜜)的戀愛沙塵爆型態~

 

...想來本人看戲還是很難脫離階級年齡個性各種反差萌偶像劇式戀愛啊!

亦珊GOGO!快用妳推崇至極的巴柔,一擊必殺眼線大情聖的心吧~

(千萬不要反過來變:眼線男手把手指導男人婆畫好眼妝之奧秘的藍粉Gay蜜戀)

 

戀愛沙塵暴主圖.jpg

所有浮誇戲謔的不真實,交織而出的種種荒誕故事,很可能都曾發生在你我身邊。(或正在萌芽進行式)

平心而論,光看第一集,目前還很難界定《戀愛沙塵爆》的「不一樣」有多「別出心裁」。

至少有先看出了編劇在編寫劇情脈絡發展,已經勇於嘗試跳脫以往電視劇「只有17~35歲男女的戀愛故事才有閱眾要看」的既定思維。但爸爸媽媽的後青春期故事是否能夠說得精彩動聽、子女家人間的互動煩惱,能否成功締造出認同感...

這,考驗著整個團隊的功力。

 

沙塵暴的風沙還在聚集中。

 

開場有點鬧的一家五口,我們Ep2見。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