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圖.jpg

 

一場車禍意外,將五個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又拉在一起。莊煒翔(李宗霖)、鹿家豪(陳慕)、田冰冰(陳芷妧)、廖慧芬(陳映蓁),還有移民多年後回國的邱若涵(郭書瑤)等人在世明的喪禮上重遇,大家對世明的死議論紛紛,卻對慧芬無意中提起的同學「汪小英」,有默契地噤聲。

不敢談,是因為那是一段不被允許記住的禁忌過往,當年看似天真無害的小學生,竟會利用同儕勢力,毫無理由的欺負霸凌同班女學生,直到鑄下大錯...

因為世明死前寄出的警告信,五人不約而同憶起當年欺負小英的過往,自此,揮之不去的惡感與不斷發生的駭人怪事如同醒不來的噩夢般就此纏住每一個人…

 

=============

 

在批踢踢上看到討論文心癢癢被推坑。台灣戲劇很難在第一集的前三分鐘就用貞子迦椰子跟紅衣小女孩式的恐怖攻擊,轟炸觀眾的心臟跟視神經,但《劣人傳之詭計》直接在片頭裡就用一看就直覺有鬼的畫面一聽就寒毛直豎打冷顫的配樂,挑戰深夜一人在馬桶上捧著手機嚇到屁屁剉的我。

 

是的沒有錯,開頭我就被吸引了。不得不說這齣劇的妝髮跟特效,功力之高,功勞不小!看看下方那張面目全非的小學生大合照,面孔多扭曲,畫面多駭人。(好想去採訪參與拍攝的演員們,若發給他們這張劇照當演出紀念,他們會不會拿去廟裡放?)

 

小學合照.jpg

 

而如此抓眼球、招話題的出色作品,竟然是網路劇,而非電視製作!

 

單集20分鐘、全劇(第一季)總共10集的網路偶像劇《劣人傳之詭計》,內容輕薄短小,然每個畫面的取景與鋪陳手法均具有相當的水準,尤其是驚悚場面的氣氛營造與運鏡邏輯,導演的製片格局與企圖心,頗令我訝異欣賞。幾乎可達昔日泰港日經典暢銷的恐怖電影之列!

 

但我強調「幾乎」,那就表示該片距離經典,「還差最後的一哩路」。因為這齣戲終究有其不可忽略的劇情瑕疵,在在阻礙著我給它滿分十顆星星的最後幾顆星。(究竟是幾顆呢XD)

 

告別式.jpg

 

讓我砍掉五顆星星的你,是啥呢?

 

演員演技的生澀是其一,但劇本的冒失不嚴謹是禍首。導演沒做好品質把關,是幫兇XD (不然這齣戲就太完美了)

 

我其實並不想把看這齣戲時始終卡卡的感覺歸咎於幾個戲劇新面孔的表現。嚴格來說,他們的演技還算中規中矩。就算其中某幾場戲需要很強的戲劇張力或發自內心深處的恐慌猙獰,在這些年輕演員的臉上身上卻只看得到較為表面的樣版戲,但我覺得「人」本身的演出發揮,有絕大因素受限於劇情發展轉折的「本」,還有,決定一切畫面OK不OK的導演的「導(磨戲)」。

 

綜合其他幾篇觀劇心得結果,很顯然的,劇本可能只求嚇人,導演在「導(磨戲)」這一塊,應該沒有太多要求,以至於劇中明明許多畫面情緒已達顛峰,但經歷了種種嚇人鋪陳的主角們,卻在驚懼過後,反而做出令人相當不解、不合常理的反應。不合理,就會一直糾結為什麼他們會在老同學的喪禮上笑(田冰冰)?不合理,就會糾結為什麼明明有命案了且死狀悽慘卻不報警?不合理,就會覺得你在害怕有鬼的時候為什麼不先開燈?不合理,就容易,出戲。

 

也因此我在看到醫院那一段時,就更難以融入莊煒翔那仿如踏入鬼屋、步步為營的緊張氣氛了。因為我全程都在想:為~什麼我是來找人的,院長卻為了接電話而問我要不要去後面的舊院區看看呢?而如果那個舊院區還在經營啟用也就算了,但,是廢棄的耶!這就好比我來你家拜訪某某、你正好電話來,就叫我自己先去後院的廢棄倉庫看一看...結果,我在你家院子裡的廢棄倉庫中,發現了一台ATM,還被人盜領了八千萬!(意指廢棄病院有人偷偷在裡頭無法無天!)

 

啊你是院長,有人在你院裡開闢開心農場,還弄了一堆駭人訊息,說你不知情、院方沒管,這合理嗎?

 

就這麼一點點.jpg

 

距離滿分十顆星,就差這麼一、點、點。。。

 

詭計.jpg

 

話說回來,別說我只會挑骨頭,我可是也很愛護雞蛋的!現在要說出來的五顆星了!

 

且拋開那些突兀錯愕的反應吧。我,非常喜歡《劣人傳之詭計》裡,有如電影鏡頭般細膩精緻又忠於鬼片風格的畫面呈現,只除了死不開燈這一點。(導演,我真的很想說說,恐怖片裡也有開慘白日光燈把畫面搞得清冷又陰森的做法。或許是因為我拿手機看的原因吧,劇情裡,每次做了噩夢或剛發生慘案要找人時,明明害怕卻不開燈找是哪招?然後因為畫面太黑,我的手機裡一直青筍筍映照我傻呼呼的臉。。。畫面裡有誰在動都看不清楚啊!想被嚇都不成→難不成我要看著自己的臉覺得很害怕嗎T.T)

 

我喜歡導演鋪排追求畫面的質感,喜歡劇組用心尋找(或創建)的場景,喜歡粉專小編在那張屠宰場的照片下的一個很犀利的hashtag:「場景決定一部劇的格局。」喜歡戲裡每個道具都有前後呼應。

 

我尤其喜歡片頭的畫面設計,直接而露骨的刺激,分秒吸睛,完全掌握驚悚片的懸疑特質。後段郭書瑤的剪影哀愁美麗,影子中陰雨濕滑的道路,兩旁燈光無限延伸,看了十次都覺得隱晦又疏離,整個很陰鬱,結局後才驚覺:完。全。點。題!(而結局之後的結局,又讓人驚喜驚呼:天哪,原來還可以未完待續!?)

 

片頭2.jpg

片頭.jpg

 

雖然除了郭書瑤以外,其他幾個主角對我來說都是新面孔,(李宗霖算不那麼新啦XD,我google後大為震驚,原來他就是《必娶》裡的阿信!)

但我還是很稀奇這裡面好幾個明星臉^^

例如,

飾演慧芬的陳映蓁。我個人覺得她有幾個鏡頭實在很像林依晨耶~

(但她的口條真的要練練,不然後面她開始慌張無理的哭喊表現,觀眾除了尷尬,還是尷尬!)

 

陳映蓁_飾演廖慧芬.jpg

 

至於飾演鹿家豪的陳慕,有幾個角度真的頗有劉以豪的韻味。

 

陳慕.jpg

 

這個角色的死狀超悽慘的,雖然不是之最,但其肢體扭曲程度,對我來說驚嚇程度已經非常高超了,是那種驀然看到會全身一抖的級數!

但他前面幾場戲的髮型頗為詭異,看起來像男生版的半屏山頭,髮量超不均。(好想幫他撥亂反正)

 

陳芷妧.jpg

 

飾演田冰冰的陳芷妧長得漂亮又蠻有個人特色。(但上圖我猛一看竟頗有沈眉莊穿越拿刀的風姿)

我覺得冰冰這個角色套句谷阿莫的形容,就是個妖豔賤貨,(這樣一說你就懂了吧?)無論如何,陳芷妧在演勾引男人的媚態,個人認為表現得相當有說服力。只是冰冰這一段夢遊拿刀的恐怖畫面,是劇中十大不可解謎題之一,我到現在搞不清楚是汪小英賭運超強,剛好給她逮著一個會夢遊的朋友,還是,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編劇跟導演是不是有可能拍著剪完便忘了告訴觀眾朋友答案。

P.S.冰冰的死法超恐怖的,幫她化妝的人實在太厲害了,演員也很肯為藝術犧牲!讚一個!

 

以上,落落長心得,囉嗦完畢。

愛看恐怖畫面的,就推坑。(溫馨提醒,請忽略一些反應上的不合理)

不敢看的,或挑剔演技的,或強調一定要合乎辦案邏輯的,就...........

 

個人覺得第二季應該是全新的劣人故事了。

第一季的詭計這樣收尾,剛好。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