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圓爸爸72歲的開車環島夢,所以前些時候花了一些精力,規劃了一個超級適合〝走不動路〞的老人家慢活環島旅遊。(我爸嚴禁我用〝溜老人〞這一類的形容詞形容家族旅遊XDDD)

雖然這一趟行程規劃下來,令我深深覺得,帶老人家出門不見得比帶小孩輕鬆耶!但畢竟是一生難得幾次的回憶,而且我真的是本著「陪爸媽、能陪一次就又少了一次」的心態,十分珍惜這一次能跟健康快樂的爸媽吵吵鬧鬧的出門、平安快樂的回家的美好時光!

好的不囉嗦,跟爸媽(老人家)出門要注意什麼呢?接下來請容我用長短不拘的篇幅笑看風雲的心情以及右手背不時拍左手心的勸世口吻,跟大家報告一下我五天四夜環島一圈的超完美慢活規劃!(自己誇完自己鼓掌)

0516_路線.JPG

規劃環島行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選定每一天要落腳住宿的地方...

軍人出身的我老爸,嘴巴上說的好聽:「都交給妳決定、妳處理。」實際上才沒那麼好的事咧!

其實今年過年後我就提出一個大概的想法給我爸,當時才規劃到第三天,我爸就要我提交一份《戰略演練》給他看。何謂《戰略演練》呢?就是我要設想:從A點移動到B點需時多久?B點停留多久?考量午餐過後兩個老人就想睡覺不想動的習性,在移動到晚上下榻飯店前,每個點之間的安排是什麼...

我聽完,就都傻了@@ 因為我不是台灣通,很多地方其實我根本連自己也沒去過,更別說開車會經過!我哪知道從花蓮開到台東,再從台東開車到墾丁...沿途有哪些景點是適合我們一路順著玩的?還吃完午飯就想睡覺不想動咧!還要好停車,還要隨時找得到廁所...

總之,合理的要求是「讓妳決定妳處理。」不合理的要求就是「磨練妳的耐性心智一切還是妳處理。」我後來就不停上網查啊查,總之就先決定了四個晚上的留宿定點依序為:花蓮市區→台東市區→墾丁→台南,跟爸媽確認了兩老也同意之後,接下來煩惱的,就是在這四個定點裡找合適且價位合理的住宿旅館囉!

我家對於住宿旅館的考量跟要求:

1.乾淨。盡量不要民宿。

雖然民宿價格較便宜,但因為我媽對民宿業者床單更換的頻率有相當疑慮,加上有些民宿的房間都在2樓3樓,年紀大的人排斥扛著行李爬樓梯。

2.停車方便...

雖然我爸嚷嚷停車位可以找,但我知道他口是心非XDDD 事實證明,可以直接停進自有停車場的旅館還是非常方便呢!上下行李都省時。

3.不要太陳舊。浴室最好乾濕分離~

這比較偏我個人的要求啦XD 比起裝潢設施陳舊的大飯店,我更喜歡明亮點、有重新裝潢過的商務旅館。最好浴室的評價不要出現什麼水壓不太夠或馬桶不給力不好沖這種...(看到立馬左轉跳出~) 不希望有浴缸是我怕老人家洗澡容易滑倒。

4.最好附近有夜市,或有很多小吃、餐館XDDD

綜合以上,我後來決定都找市中心的飯店/商務旅館。

 

規劃環島行程,第二重要的就是決定出發日期。

不知道是水星真的逆行(我在水逆期間做決定!還是規劃旅遊有關交通出行的決定!) 還是天公伯要給我這命中注定的大考驗(抱頭)~~我是規劃順時針環島,所以,第一天就要走蘇花公路到花蓮。

蘇花公路是台灣最容易發生坍方中斷的路段之一,自從那年看完《看見台灣》,我一想到開車要走蘇花公路就頭皮發麻。剛好前陣子,地牛翻身頻頻,氣象更預報有鋒面經過,午後山區大雨機率70%...@@

出發前三天,我媽臉很苦,我內心很剉,母女倆向來就是貪生怕死膽小之人XD 一度研議著是否要將行程延期。但頭已經洗一半、四天的旅館都已經訂好了也付了錢,就算要改,第一天刷掉的住宿費肯定是要飛了,來不及取消。

我爸不虧是這個家裡最霸氣的男人,他看我跟我媽兩個都很擔憂(又很盧小小~)是以不慌不忙地說:倘若出發當天的雨勢真的很大,大不了改走西半部,從桃園往南開,第一天住高雄,第二天就去台東,後面的行程都不變,犧牲的只有第一天的花蓮旅館。

這個建議看似瘋狂,但其實比我跟我媽一有風吹草動就想逃避退縮重新再來的〝髮夾彎決策〞理智不下千萬倍XD 提供給未來因山區大雨+連日地震而緊張迷茫的人一起參考。(並沒有)

總之,最後我們決定順著命運的流走,也就是按照既定計畫進行,因為「只有順著流走,才有機會找到上岸的力量。」by《光陰的故事。馮媽》

 

接下來,就開始進入開車環島的第一天囉!

0516_羅東林業園區.jpg

Day1的行程還蠻輕鬆。透過google map,我的計劃如下:

台北出發

 

09:00

 

林場/林業文化園區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

11:00~12:30

午餐:林場肉羹,一碗40元。停車費一次50

新城天主教堂

花蓮縣新城鄉

14:30~15:30

吃飽後慢慢開,車程約2 hr

佳興冰果室

花蓮縣新城鄉博愛路22

 

在教堂附近

晚上住宿花蓮市區

花蓮市忠孝街65

16:00抵達

F HOTEL忠孝館,雅緻3人房, 三小床,早餐3

後來實際執行,沒去新城天主堂,也沒吃到佳興冰果室。

因為上午台北→宜蘭我們運氣不錯,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逛完&吃完林場肉羹午餐後,天氣都還算舒爽,沒有大太陽也沒下雨。老爸想趁雨下下來之前,趕著開完蘇花公路那一段。但在走蘇花公路時,還是有好幾段遇到滂沱大雨,中間還遇到雙邊禁行車輛近二十分鐘,有人員正在山壁上進行一些避免坍方的工程...我們開得心驚膽戰。

好不容易過了那一段坎坷艱險的山路後,又遇上陣雨,一下雨大家就不太有下車逛的興致了,最後決定一路開去花蓮市。(還蠻遠的,開好久~)

0516_吃.jpg

第一天吃的東西如上圖。(請忽略飯糰XD 那我媽做的,太好吃了我以後要來賣!)

午餐帶爸媽去吃著名的林場肉羹,出乎意料地,兩人都覺得很好吃,老爸說他在台北沒吃過這麼嫩的肉羹,忍不住吃了二碗!

晚餐則是選了一間花蓮市區的黑白切,(在五霸焦糖包心粉圓旁) 

我有點難過,因為公正包子離住宿旅館不遠,但去晚了,賣完了,我又吃不到了!然後當我吃完一碗滷肉飯+我媽點錯的豬頭皮後,整個人又太飽,以至於五霸焦糖包心粉圓明明是我此行必吃的口袋名單,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家店,一笑而過!

淚奔

0516_住.jpg

本日下榻住所是花蓮 F hotel忠孝館。(我是透過易遊網定旅館)

停車場:有

WiFi:有

盥洗用品:有

早餐:有,但我們入住時間剛好餐廳在整修,所以早餐是發餐盒。其實著名的「黎明紅茶」早餐店就在旅館對面,想要嘗鮮的非常方便。

三人房,三小床,房間小巧可愛,浴室又很乾淨,我爸媽龍心大悅XDDD

重點是,它離花蓮著名的手信街很近,(買伴手方便),離東大門夜市也很近,(但我爸媽很任性地說他們走不動了,所以我又一笑而過><) 離公正包子店也近,(但去晚還是會賣完,反正我水逆!) 房間價格是四天旅館中最便宜的,我想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到花蓮,我會選擇再住這邊喔^^ (我一定要吃到公正包子!)(握拳)(不過旅館櫃台推薦我們吃隔壁的周家蒸餃,她說在地人都吃老周不吃公正~)

0516_背影.jpg

附上Day1 曬老人賢伉儷金賞照片:牽手~(拍拍) 牽手~(拍拍)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