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實在太忙,每天晚上累到眼皮子睜不開,

都在床上自顧自上演一齣「不~我不能就這麼睡了過去~我必續坐起來,完成我的閒聊...」

這種無聊內心大戲XD  因為我不想讓我的百日閒聊有Miss哈,(是魔羯固執脾性嗎)

繼續來聊那個年代的我們的歌。

 

【14】你走你的路(原唱:陳淑樺、李宗盛)

 

我覺得相較其他十九首被選出來的滾石情歌,你走你的路會不會是最老的一首啊^^

(導演是徐輔軍,演員是黃健瑋跟六月唷,天啊也是期待)

在我印象中,這首歌跟那一夜你喝了酒、傲慢與偏見、聰明糊塗心的年份差不多同期吧,

有些家裡跟遊覽車上的伴唱帶,(後來有一段時期有出LD這種東東大家聽過嗎)

上述陳淑樺的歌曲都是居家旅行、必備卡啦!

最近三立的《1989一念間》也強打著淑樺姊的夢醒時分,有些歌曲彷彿真的是一個時代的座標;

 

這樣想想,

陳淑樺的歌我居然也是幾乎首首都會哼,(好可怕,我到底多~資深XD)

她的英雄美人~情關難留~是甚麼時代什麼樣的人~才能完成這個夢~

當年也是由詞曲大家---小蟲操刀製作的,

搭配搭那時很夯的古裝偶像劇《末代兒女情》,是否也是唱到一個全城熱播、街知巷聞哪^^

末代兒女情.jpg

然後還有等待著你~等待你慢慢的靠近我~陪著我長長的夜到盡頭~別讓我獨自守候~一生守候

起初不經意的妳~和少年不經世的我~滾滾紅塵

終於明白~這一場離合悲歡~是我人生必須走過的旅程~~春去春又回.....

 

這些歌都搭到紅及一時的古裝影視佳作,詞曲旋律多有一些時代流離之旖旎韻味;

直到1995年的那張『淑樺盛開』專輯,說你愛我、愛得比較深...等中板抒情曲風,

重新帶給視聽大眾不太一樣的流行音感,

(剛好是我跟流川上大學時一起聽的XD,所以我對這張專輯亦頗有印象)

後來她有一首跟張國榮合唱的當真就好,我有一陣子上KTV都非常愛點來挑戰。


【15】鬼迷心竅(原唱:李宗盛)

 

李宗盛,鬼才啊。

又會創作,又會唱。

但我是女生,所以他寫給別人唱的歌,我愛,

但他自己寂寞難耐~寂寞難耐~

或者是17歲女生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

那些他自己唱的,鼻腔很重或歌詞很愛念的創作心情,(他的特色)

就比較不會是我流行歌單中的曲目。

 

鬼迷心竅當愛已成往事,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

凡人歌最近比較煩,我有時候,聽著聽著會覺得真的很煩XDDDD

 


【16】味道(原唱辛曉琪)

但我~~~在你背影守候已久~守候你偶然回頭的笑容~~

辛、曉、琪!

我最喜歡辛曉琪的歌是走過,忘了什麼原因,歌詞很有觸動是真的,

但到KTV的時候,喜歡唱她的承認,因為那一年有一齣大戲《太陽花》,非常非常火,

承認是主題曲,承認吧~對我還好多有感覺~只是你不敢再虧欠~

亮亮(張庭)跟中威(林煒)還有趙士芬還有趙士元的糾葛愛情當年簡直是全台熱議啊XD

要我不追戲也難^^ (雖然後面真的太誇張了看不下去,但前面劇情很吸引人)

 

我另一個同學是特別愛唱辛曉琪的領悟,每次MV一開始,她都要說:

看,她要刷馬桶了,她刷了,她繼續刷......總之這首標榜的是飆高音的挑戰,

任何想證明自己丹田很有實力的人,應該都曾經在KTV裡唱破喉嚨都要挑戰。

 

而辛曉琪1996年推出了一張『愛上他不只是我的錯』,我非常非常喜歡那一張的曲風,

裡面收錄了看穿、忐忑、隱隱寂寞、味道II(夢外)...每一首都被我喻為〝很有秋天的味道〞

(我是神馬東西?!) 算是我對辛曉琪的歌曲最鮮明也是最後欣賞的記憶。

 


【17】最浪漫的事(原唱:趙詠華)

 

趙詠華,除了這一首確實是厝邊頭尾大人小孩幾乎都知道的最浪漫的事,

我覺得1994年的希望之鴿一定也是一首一哼起來大家那個旋律、畫面都浮上心頭的經典名曲。

那是港星曾華倩第一次拍台灣的電視劇吧,小泉聖美,

然後遇到李志奇飾演的黎子涵,兩人愛得死去活來,中間還要亂入一個孫興演的原田浩二,

三不五時就要拆散它們,越拆越愛,然後黎子涵就失憶了。(天哪這根本也是早期偶像劇的鼻祖XD)

 

只因為前世你不告而別~對你的懸念一直到今天~

 

中間也有一段不同凡響的飆高音挑戰,會唱這首歌的人一定要對自己的"哪鰲"要很有信心~

 

我還喜歡趙詠華的一首問心無愧,其實數年之前,呃,好吧,是十數年之前,

我唱這首歌是每唱必哭的。(這是一段一個人跟一個人的故事)

 

至於其他如求婚、趁著心還能飛、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只能說遺憾、在沙漠的第七天...

應該都是耳熟能詳的作品。

 


【18】寫一首歌(原唱:順子)
 

我有說過因為郭鑫,我很期待這一集的滾石愛情故事嗎XD

(編導是呂蒔媛跟許肇仁唷,出境雙搭檔YES!)

 

順子的歌,我印象就是回家,跟寫一首歌,而已。

只記得當年那首回家的唱腔,很厚實,轉音的部分也很需要技巧,

反正我們那一票愛唱歌的就是無高歌不挑戰XD

至於挑戰寫一首歌時,只是在比賽誰的英文念得比較道地有韻味,哈。

 

【19】傷痕(原唱:林憶蓮)
 

林憶蓮最早期的印象是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還有她的粵語歌曲:灰色 Ha Ha Ha Ha Ha Ah Ha...

哈哈哈哈哈~(真的,我剛剛一估狗到這首灰色,腦中哈哈哈就出來了~)

就是1995年『Love Sandy』那張專輯裡,

傷痕、為你我受冷風吹、聽說愛情回來過、這些那些、影子情人...

我覺得她就此奠定了國語歌壇女歌手的地位,(不再只是個飄洋過海來隨便發片的港星)

當然,那些年,她個愛情故事跟她歌壇成績一樣精彩XD

但我最近特別著迷的是某次金獎典禮上徐佳瑩唱了她的無言歌,那是很近期的歌了,

但我一聽成主顧(林憶蓮版的)。不在討論範圍就不特別多說。

 

 

【20】祝我幸福(原唱:楊乃文

 

說到楊乃文,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熟悉她的星星堆滿天

楊乃文的聲音對我而言有一種很特殊的穿透力,如果聲音也能用屌兒郎噹來形容的話,

她那首星星堆滿天~也不能比月圓~直率又充滿酷勁的唱法,我想不出其它更貼近的形容詞了XD

以前好喜歡好喜歡她的一個人、你就是吃定我,我給的愛、靜止,

祝你幸福我只記得副歌末端的那段:我很幸福~真的幸福~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滾石二十首情歌講完了,我也順道回顧了一遍我的青春^^

其實這之中還是有很多我沒能補得齊全的,

比如說,阿妹(豐華),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剪愛、聽海、解脫、哭不出來...

張雨生殞逝之後我有一度覺得找不回昔日阿妹的韻味了,

但天后果然是天后,這麼多年過去,她的作品依舊一首一首的打動我;

又比如,許茹芸(上華/環球),

如果雲知道跟日光機場那二張專輯蘊含了我初戀多少難忘的淚水心事,

我一直在大學畢旅的遊覽車上,才知道,原來她是班上同學的表姊,(竟然沒去要簽名)

 

還有王菲、那英、許美靜、柯以敏、李玟、(李度你認不認識啊XD)...

還有張學友、劉德華、黎明、伍思凱、游鴻明、齊秦、熊天平?

其實都在那個時期唱過好多好多經典流行歌喔,應該怎麼想都想不完全。

 

這些歌,就像被剪輯過且濃縮了精華的放映機,

一旦旋律響起,

那些經歷過的歲月流轉,就像某某年華回顧展一樣,一格一格令人感懷萬千地被播映出來,

我覺得那個年頭、老是聽著爸爸媽媽談John Lennon、MIB三重唱什麼的我們,肯定想都沒想過,

有朝一日,輪到我們,

原來我們的青春也會被如此定義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滾石愛情故事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