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娘3.jpg 

──日子過了,就好了。

──空軍村裡的師娘,要有高度,氣度。

──你們老空軍說的那一秒?對我們來說,滄海一粟。


芊儀,村裡的師娘、小太太們的領頭,大隊長江偉成在地上唯一的塔台與座標。

嫁人後就沒回家,嫁空軍,長輩不同意。但她心甘情願為了那個眷戀天空的飛行員,離鄉背井,學會等待。

村子大小事都是師娘處理,連男人不方便出面但卻必須聽從的,也在師娘管轄範圍內。當有飛行弟兄過世,最棘手的除了遺眷的交接照顧和勸慰,更包括了小太太們的情緒發洩。小太太覺得大隊長帶人出去就應該把人帶回來,帶不回來的,大家只能到師娘家砸東西,將一輩子的痛和不甘用聲嘶力竭宣洩。

師娘溫柔安靜地撐著這一切,一面相信只要太太們守在村子裡,不管多遠,飛行員都會飛回來,跟野鴿子一樣,黃昏回到溪邊休息喝水!但她內心其實也很害怕, 她的仰望,成了一次次沒有盡頭的等待,愛上飛行員的日子最後只剩打牌、等待又害怕電話鈴響的心跳一瞬,她其實看不見這樣的日子是否終會到頭…


Q:聊聊接拍《一把青》的契機。(點我閱讀專訪全文)


原文網址Fanily粉絲玩樂

師娘2.jpg 

(文中使用圖片來自楊謹華臉書)


============== (以下才是我的正文開始) ==============


【採訪側記】


---其實有點兒小沮喪...因為聽說導演覺得採訪稿的冗字稍多,希望可以修飾一下...這也是我的瓶頸唄,很想寫一堆漂亮感人的華麗詞藻,最後總淪入閒話家常式的冗文~ 搜蕊~ 本以為QA口白的形式較能讓讀者接觸到更真實的演員本人,接下來還有八篇都長一樣,只好請文學愛好者多多包涵~


我其實不那麼清楚隋棠辭演這個角色的真正原因。

但我覺得,她錯過了可以再次締造演藝生涯傳奇的一個重大機會。


師娘是個很不好演的角色,即便多數人想挑戰的是朱青,

我個人是覺得朱青的挑戰在外顯的變化,當然她內心的糾葛也是很厲害的,

可是師娘內斂的情感底蘊,就像在沙地上潑水,才正要看見那痕跡,轉瞬就被吸到地底,甚麼都不剩。

那感受是很,奇妙,很撞擊心臟的。我想像就跟貓的耐痛程度一樣,

平常不太會哀哀叫,只會忍,會找地方把自己藏好,藏到哪天受不了,往往已是病入膏肓、真正痛到一個極致。

而這種痛,不靠外放張揚的肢體言語宣洩,只能用一種壓抑、再壓抑的自我控制,去平息,去轉化,

這真的是一種光用想的都覺得很難發揮的演技情感,因此我說,師娘,好難。


楊謹華先前單無雙的角色太過鮮明,後面又接了《女王的誕生》、《大紅帽與小野狼》,

我對她的演技好像差不多都定格在偶像劇裡一般會有的女主性格,

或者樂觀幹練、或者積極勇往直前,

直到這一次演出的師娘,我真真正正覺得,她找著了可以跟以往來個不一樣的翻轉角色!


訪談時她自己也很感謝,這一回有這麼棒的合作契機,都是神的旨意安排,

我這才知道原來她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徒,導演也是,

忍不住跟她說,之前訪問藍鈞天的時候,言談間得知小邵也是,這部戲的基督徒很多XD

當下她很意外,很驚喜,直嚷著說,這真的是上帝要呈現出來的一個作品!


還不知道實際播出後,這個集各方藝術美學的鉅作將在華人電視圈掀起怎樣的驚濤駭浪,

但我真的可以非常確定,(未看先推) 

師娘角色若駕馭得好,

楊謹華為人津津樂道的代表作,將不只有單無雙,(or馬懿芬?唐美寶?還有那個...有點時也命也的厲曉玫...)

從此觀眾們提起《一把青》或空軍村裡的師娘,都將只想得到,楊謹華。(並且只有,楊謹華!)


P.S.個人覺得楊謹華比隋棠更適合師娘這角色,真。心。話。。。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