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起,每週六晚間,公視9點、衛視中文台10點將播出一齣劇情套路頗可愛的戲《長不大的爸爸》^^

長不大的爸爸

光看海報上這兩個緊摟在一起卻又表情幼稚的男人,大概就能知道這齣戲劇環繞的宗旨在哪了XD

 

有幸在正式播出前先看了第一集,覺得第一集的故事鋪陳實在是頗有趣的,

幾個登場人物的角色設定,非常立體鮮明,

尤其是張書豪飾演的張博彥,簡直就跟那隻花生米吉娃娃一樣,超卡哇伊,超療癒的XDDD

 

第一集講述著一個看到流浪貓狗就受不了(跟我一樣)一定要幫助牠們一把的大四獸醫系男孩-張博彥,

因為就住在女主角潘秀慧家的出租房子、近水樓台先得月...

生性熱心助人、愛護小動物,對於自己堅持(或喜愛)的事有一股唐吉軻德似的傻勁跟浪漫衝動,

如:

路上撿到一隻狗狗,立馬變身為牠的"爸爸"並且犧牲吃飯時間帶著牠到動物醫院幫牠找個好歸宿...

而即便是連自己的房租生活費都沒有著落了,仍然會想著多兼幾份差事先救那條他撿回來的蛇...

 

愛護動物

學長(埋怨):你看這邊有黑的白的跟花的,現在又來一隻黃的,你到底想怎樣啦?

 

男女主角1

 

與潘秀慧的頻繁接觸,除了因為博彥的科系背景,剛好可以幫助秀慧準備相關面試資料,

博彥對待流浪動物的愛心與熱忱,大概也早就深深打動了這個善良溫柔並且有著甜美笑容的房東女兒。

兩人因為花生米的送養問題一起造訪接觸了即將面臨政府都更土地收回的流浪動物協會,

又從房東老爸(賀一航)的老饕嘴裡搶救了即將被當作佳餚下肚的 鱉 ...

 

男女主角2

 

這邊看到了頗令我玩味的一句台詞,雖然導演可能並不是故意的

但這個世界就是充滿了這麼多的 嘟嘟好 XD

 

莫非定律

在關曉彤面前說莫非,莫非,這就是註定?

020.gif  

因為男主角的獸醫背景,這齣戲裡動物出現的種類跟頻率都是近年來我看台劇的劇中之冠XDD

除了超級吸睛搶戲的吉娃娃花生米之外,

第一集還出現了鸚鵡寵物豬花花拉肚子蜥蜴老饕房東的鱉、還有從天而降又被張博彥搶救到的貓

看到冷血動物出現時我是怕怕的啦,

但是看到有毛的毛小孩們,我卻又眼睛大亮、異常開心跟興奮的,因為牠們真的超~可~愛~

 

動物們

 

先前在上編劇課時,編劇老師都嘛跟我們諄諄告誡,動物戲跟小孩戲難拍,就算畫面不多,盡量還是能避則避;

所以曾經有跟某台提案過一個寵物系男人的故事,男女主角的職場是設定在寵物美容醫院,

結果就被建議說最好不要、這是為難劇組盡量調整...

(人家明明就記得先前有電視台拍過一部「我的寵物老公」-黃志瑋演獸醫呢!)(話題扯遠了,拉回來XD)

結果這部《長不大的爸爸》卻早在20年前,編劇王小棣就已經想要為〝獸醫〞這個行業背景發想一個完整的故事了!

(所以某台確實放不開,是不是這意思?是這意思XDDD)

(話題又拉遠了~~~~)(遠目)

 

百變張書豪

 

我對張書豪不熟,近期較大的印象是他在《徵婚》裡那個有著悲慘背景的金星惡魔路西法:P

不過自從在網路上看完《長不大的爸爸》第一集之後,

突然被這個熱情莽撞、總是對著路邊遇見的各種流浪貓狗甚至受傷的蛇都有著極大的惻隱之心、

聽到別人家的寵物豬花花要被安樂死會情不自禁流下男兒淚的感性男孩,大~為~傾~倒~

哈哈~ 是真的傾倒不是說笑喔!

雖然這角色跟典型傳統俊俏精明or充滿傲嬌魅力的高富帥男主兒完全八竿子打不在一塊兒

但初看第一集,張書豪的表現確實吸睛出色、可圈可點,

充分演活了張博彥博愛感性、善良傻氣、又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十足『寵物系男孩』的呆萌模樣!

他有點呆,卻呆得熱忱可愛,

他舉措傻氣,甚至還好愛哭,卻能讓女孩兒們在他心情沮喪的時候,

很想拉拉他的手、拍拍他的頭跟他說:沒有關係,我們可以一起怎樣怎樣共同度過...(這就是角色魅力啊)

 

賀

 

至於戲裡另一位長不大的爸爸,當然就非航哥莫屬啦!

第一集的他,明明退休了,卻還老穿著背心制服出現在服務過的校園裡東指揮西指揮,

早餐煮好了稀飯偏偏要吃燒餅油條,常對著老婆大呼小叫但卻不敢對女兒假以辭色,

明明不贊成女兒去幫老婆(林美照)朋友的忙,卻還是在(假)相親當天忙不迭地出現現場一起"看女婿"XD

 

賀2

 

賀一航演出這個事事挑剔又時刻恐慌自己退休後的存在感即將喪失的潘家大男人潘慶豐一角,

據導演透露,也許正因為賀一航的綜藝底子深厚,反應夠快、對於角色性格的掌握也很直接明瞭,

導演不要求他照劇本寫的對白直接詮釋,而是在跟他講述溝通該場的次序重點後就讓賀一航自由發揮,

每每都能激發出人意表的戲劇火花、得到更令人驚喜的效果^^

 

平心而論,第一集除了劇中有幾個場景的重點配樂類型有點怪,(不太搭)

男主角的人格特質設定、到跟周遭人物的互動發展,都有點出乎我意料的精彩好看,

雖然之後的發展,張博彥跟潘秀慧的愛情婚姻關係也許並不見得會一路幸福到最後,

因為中間還將殺出一個各方面都與張博彥大相逕庭的優秀情敵律師---陳乃榮---

但這部戲透過一個已退出社會卻又恐慌不甘於存在感消退的退休父親

v.s. 才要開始進入家庭、卻因一股腦的「抱負」不懂得如何負責任的年輕爸爸

2個角色的相互抗衡及對照,所帶來對於理想、現實與家庭責任的拉扯跟衝擊、

以較輕鬆詼諧的手法探討傳統社會中賦予父親角色在家庭、社會、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各方壓力與挑戰;

我覺得是蠻吸引觀眾一起去追尋各自心中那塊永遠都長不大(或不想長大)的一角...

 

因為第一集很多戲劇情節的鋪排設計都讓我會心一笑,所以正式播出後我應該會很樂意追第二集看^^

 

補充第一集中幾個我覺得歡樂的點^^

花生米燜壞

這一幕,被悶在袋子裡好不容易探出頭的花生米,表情真的太搶戲了XDDD

 

 

敏感體質1

這一幕是一個有靈異體質的房客要退租,跟潘慶豐夫婦的對話也超有梗的,好好笑:

 

潘慶豐:是因為我漲房租,1200你覺得負擔太重是嗎?

房客:其實我很喜歡住在這邊,因為我自己有一點敏感體質,但是我住到這邊之後,我就沒有再被鬼壓床了!

潘慶豐:那樣很好啊!

房客:但是我覺得最近這裡...好像也不太安寧...像我最近買那個雞蛋,放幾天就突然不見了,然後我還在客廳地板上看到好像有血的痕跡,最主要是半夜還會傳出一些很奇怪的聲音...

慘哭圖  (雞蛋...被蛇偷吞了啦~~~)

導演

而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劇中還有一個超級演員亂入喔XDDD

就是~~~王明台導演!!!(他在戲裡軋了張博彥的教授一角)

 

然後,第一集其實還有點出很多目前社會關心的議題,

比如流浪動物收養的問題,動物安樂死議題,

甚至還有實習生沒有薪資、專科爬蟲類教授不願傳授特別技能(把你教會了我怎麼混)、

並且還有帶到一點點都更議題,

之後應該還有獸醫系的畢業都跑去醫家庭寵物、大型動物醫生沒人幹的窘狀,

還有後來張博彥投身酪農自創品牌與乳品大廠可能抗衡的官司問題...

 

公視新戲《長不大的爸爸》相信是齣清新、明快、又富含多重省思意涵的溫馨好戲,

而且第一集裡有滿滿賣萌的可愛小動物們(蛇不算)(好吧豬也不能算小),誠心推薦給大家喔!

實習

長不大的爸爸  

流浪動物收容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