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風暴

對病患來說,我們只是穿著綠衣戴著口罩,搞不清楚長相的麻醉科醫師。

麻醉,就像打針抽血一樣稀鬆平常,

病患不知道的是,麻醉科醫師肩負的是他們一睡不知道能不能再醒過來的壓力。

 

(以下文長,且愛爆雷,慎入^^)

 

公視推出年度經典迷你劇展《麻醉風暴》,英文劇名:Wake up.

近期實在看膩了滿街高富帥求愛呆萌白的超不寫實夢幻劇情,

對這齣拍攝題材、手法都相當新穎吸引人觀賞的醫療推理劇期待萬分,

果然,一整套追劇下來,演員、導演、編劇們都沒有讓我失望!

心花朵朵開  (((冒著滿頭愛心蹦蹦跳舞)))

 

不得不說,

我其實超級佩服能寫出一齣好戲靈魂的最佳推手──編劇黃建銘(原創)、王卉竺~(資訊來源:維基百科)

在這樣精簡的敘事節奏裡(六集,每集48分鐘),

層層鋪陳→揭開→再以逐漸鮮明的蛛絲事證,繼續堆疊出下一個核心事件的線索,

並始終環繞在最基本的故事架構:體制失衡

雖然劇情的範疇是目前的醫療現狀,但劇中彰顯的潛規則,卻相當適用於任何一個職場耶,

諸如...

 

>>>人員不足時的相互支援...(遇缺不補?)

10拉米_人不夠

 

麻醉護理師拉米跑來櫃台代班2小時,

蕭政勳:妳怎麼 在這裡啊?

拉米:有什麼辦法,人又不夠。

連常來跟他搭訕的保險業務員葉建德(吳慷仁)都說:

哇,你們醫院好誇張啊,把你們一個人當兩個人來用。(然後順便拉保險---過勞死XDDD)

 

>>>閒雜人等跑來告訴正要做事的人說,老闆請你先做那個...

17許家豪3

 

蕭政勳:總統交代都不行!甚麼毛病啊?無菌衣沒有穿好,帽子沒有帶進手術房,你R幾啊?

※你R幾啊=你老幾啊的意思嗎?(哈哈哈哈,R幾是醫師位階)

莫名覺得蕭政勳講這句話時好帥!雖然即將惹來殺頭之禍...(誤) 職場上最好避免出現這種情緒字眼...

 

>>>他VIP捏 / 他戴過阿帕契跑趴捏... 

麻醉風暴 

 

明明才只開到三指,還能等啊,就因為該名病患是議長夫人,(是VIP來著)

所以即便你很急著要先處理肝臟撕裂傷的急診刀,也必需先放著。(急診的定義到底是...?)

 

>>> 為求通過,不計代價,不擇手段~百善 評鑑 為先 

24評鑑

 

陳顯榮院長:醫院的終極目標是成為一個醫學中心,所以正積極地爭取通過評鑑。

(翻譯:雖然我想做個好人,但有任何人妨礙到這次的評鑑通過,是不允許的!)

 

我相信不只是醫院,就連學校、一般上市上櫃公司ISOXXXXX或資訊安全甚麼的,都有相關評鑑,

為了通過評鑑,那真是人擋殺人、佛擋殺佛......

但基層人員的人力已然不夠,中高階的主管們又只會等著別人統整報告自己卻不會寫好報告、

熱情燃燒殆盡又心力交瘁的人員一個個掛冠求去,

為著生計或僅存的理想死守四行倉庫的人只得狼狽承擔那快要負荷不起的工作量,

因應上頭的「縮減開支」「挖東牆補西牆」「一個人當八個人用」

日復一日,無間地獄...

 

我想,醫院要通過評鑑來決定如今的規模體制是否足以晉升區域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

本是立意良善的一種制度,

但有人的地方就有群體、因應群體產生的管理制度、再因制度衍生出來的權力責任,

就會讓最初始的良善美意,變成一種恐怖腐敗的惡性循環

 

走鍾的情況有多可怕?

14議長夫人怕痛

 

將醫院整體地位提升擺在第一位的院長陳顯榮,

一開始在劇中的角色地位,很深沉,莫測高深,卻也有點左右搖擺,令我迷糊。

雖然後續在劇裡,他不斷地向他的團隊同仁跟學生強調解釋:

醫生的終身職志是救人,我們要對抗的是疾病,不是體制。

但有人的地方就一定需要制度來規範,

體制病了,但急不得,要從體制的內部慢慢治療。

 

20想辦法

 

但在戲的一開場,他位居仁欣醫院最高職務權位---院長,

他給我的感覺是,其實他也病了。。。

 

麻醉風暴

 

陳顯榮:到我們醫院服務有多久了?工作的狀況如何?有沒有覺得我們醫院有甚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蕭振勳:我想今天院長找我來,應該不是想要聽員工抱怨的吧

 

33院長要蕭道歉

 

關於生孩子會痛的VIP議長夫人想要無痛分娩,卻敗給一個肝撕裂的急診患者這件事,

陳顯榮完全認同蕭在專業的領域上一點都~沒~~有~~錯~~~

但是!

陳顯榮:但是做人嘛...醫院就像個社會一樣嘛!不但要會做事還要會做人。

 

34院長愛做人

 

(好可惡喔!我只是來做事的,平常做人也很磊落光明,為什麼因為一個莫須有的原因,我要跟客戶道歉?)

陳顯榮:那我們就各就各位嘛,我繼續地爭取資源,你單純做你的醫師,就好好跟我配合。

 

25院長提前完工

 

而且全天下的老闆是不是都會犯同樣令人髮指的壞毛病啊?

沒錢,沒人,沒尬此沒預算,但卻有勇氣說出這麼沒知識又沒常識...的見鬼的需求...

慘哭圖  

如期就不可能如質,自古忠孝難兩全啊~大人~~~

 

26院長

 

這邊我只能說黃仲崑真的演得好好,他把陳顯榮那種陰沉、讓人捉摸不透的腹黑姿態演得太太太逼真了,

表現上好像無所畏懼、不屈於權勢,

實際上只要有可能干涉影響到醫學中心的評鑑結果,那他就,

麻煩幫我跟蕭醫師說,I'm watching You... (二指戳眼)

我其實一開始就覺得這院長好深沉、好威嚴、好像有好多秘密心事可以演,

而且好想隨時衝上去扭掉他臉上的眼鏡...

但可能礙於篇幅,這部戲裡我認為最有得發揮的一個角色,確實背後也有很多不堪回首的悲傷心事,

卻沒時間多做說明,只能讓這角色迅速......(以下就不劇透,敬請耐心揪心觀賞XD)

 

蕭振勳:進了開刀房,麻醉醫師主控全場。

陳顯榮:報告蕭醫師,我的示範刀,我是主投手,麻煩你這位大捕手全力跟我配合,我們「一起」主控全場,行不行?

 

話說回來,你以為你提醒你的,我在下面做事的人就不能有所反擊嗎?

(立馬搬出醫師倫理規範第3章第12條你怕了吧...)

 

32法條

 

看到網上有的人反應,哪個醫生會動不動就拿醫師法規掛在嘴上說嘴的?不合情理。

但這一點其實我就覺得還好耶,

比起哪個女生動不動就在洗澡時被男主角闖進來,然後還要尖叫,然後就愛上了,

或者男女主角動不動就不上班跑去大街上風花雪月或懸崖海邊等人推(又死不了)...

等這種劇情,背法規這件事我覺得相對真是太稀鬆平常了...(菸)

 

而且看劇情學新知識,原來醫生有絕對的專業自主權,

就是在任何情境下都可以依照自己認為最適當的判斷執行相關的治療方式,(筆記)

最後老陳與他最得意的學生經歷過這樣那樣的事件之後,一起覆頌醫生誓詞的橋段格外感人,

編劇並沒有讓那樣艱澀冗長的對白造成觀眾們的無聊或困擾,SO,OK的~

36做醫師

37政治複雜 

 

這邊簡單聊一下主角---蕭振勳這個精采的角色。

 

網路上對我的三米(誤)~~黃健瑋演技一片好評,

什麼...醫學專業術語說得流利如口語般自然啦、佯裝ABC橋段堪稱經典一絕啦、內斂洗鍊演技渾然天成,

將蕭政勳個性中的認真耿直、自我要求跟懷疑詮釋得就像他不演戲時的背景真的就是麻醉科蕭醫師一樣XD

嘿嘿,上述這些我都不能再同意大家更多了,(就再反覆copy歌頌一次也樂意XD)

先前因為【妹妹】裡的吸睛三米,讓我認識了演技如此精湛自然的好演員,

這回看到他演出的麻醉科醫師,雖然不是個大起大落、暴衝型的角色,

但黃健瑋卻一樣能把這個平穩內斂、極端壓抑的主角氣勢壯大出來!

給他五個燈

 

麻醉風暴

蕭政勳伏筆_趴睡

蕭政勳伏筆_迷濛

 

正因為劇情太過緊湊精彩,幾個重大角色們的戲劇張力讓人目不轉睛,

有人說,故事中段對於蕭振勳的失眠症跟臆球症描述篇幅過多,

如能降低他跟精神科楊醫生(許瑋甯)的心理諮商及感情戲碼,應該可以交代其他更多細節...

但老實說,我不這麼覺得耶~

感情線再降低是可以再考慮啦,但事實上,這齣戲的核心就不在感情戲碼,

男女主角間的愛情已經少之又少了,好像也不必要到全然捨棄~

倒是蕭政勳的心理狀況,牽涉國中時期與宋紹瑩那一段看似晦澀、背後實有重大意義的心結過去,

非但是造成那場院長示範刀醫療糾紛時蕭政勳難辭其咎的重大主因,

也跟後來自己被提醒:「單挫林治療惡性高熱的成功率是95%以上,為什麼不去尋找其他可能失敗的原因,反而認定了自己應該就是遇到了那5%以下?」某種遇到混沌不清的狀況就會反射性地自我暗示個性,我認為也是一個重大關鍵。

 

以前就常聽說,是人都有神經病,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那些內心潛藏著莫名壓力的人在反覆對人或對自己強調說「我不可以犯錯」的同時,

換個層面來看,或著只是他在想要逃避的當下,

心理自我防衛的意志便對自身的記憶下了某道暗示指令:「對,你就是」or「自己做錯了」...

 

蕭政勳伏筆_咳

(↑↑↑與宋紹瑩的重逢,讓蕭振勳的身體沒來由地又開啟某種自我防衛機制---狂咳)

 

總之,蕭振勳的這段記憶,跟宋紹瑩過往所有祕密的真相,

相當震撼,而且曲折,我認為編排的非常精彩!

(第三集結束後你絕望了但第四集開始你又坐上雲霄飛車,差不多那意思XD)

 

43打招呼

 

宋紹瑩,謝盈萱飾演,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謝的演出,

很自然生動的演技,看了十分舒服,也非常喜歡。

說到這我不得不再說說,編劇真的很厲害的 賤 耶!<---這是我由衷地稱讚XD

 

我覺得他們的對白一定經過很縝密的思考

才會讓你反過來這樣想、翻過去那樣想都說得通,都合理XDDD

 

40宋邵瑩

 

曾老太:你不就是為了那個保險金才照顧我的嗎?帶我來這種小醫院開刀,開不好,我剛好解脫。

 

38曾葉_保單

39宋邵瑩登場

 

一開始,馬力歐飾演的曾國章一副心急關懷老媽病情的老媽寶樣,

還有曾老太擺出不喜歡(信任?)兒子女朋友的感覺,

拐得我一下子熊熊以為:『莫非,這就是個媽寶兒子女朋友謀奪保險金的大陰謀?』

 

然後結果出乎我翻了10個跟斗後的太意外,

只能說,編劇果然不是我們這些憨人所想得那麼簡單XD

當初那些看似不尋常、一定有問題的台詞,

它還是那麼活脫脫地不尋常且有大大的問題,只不過,被拐到了,方向不一樣啊~~(心心眼欽佩)

 

老太太的裹腳布至此,突然發現我的劇評真是落落長的重點模糊XDDD

但又因為太喜歡這齣戲,所以我掙扎著緊緊拉住你衣袖,拜託聽我講完~~  

kiss.gif  

4吳_STS

 

我稱讚完了黃健瑋,誇獎了下謝盈萱,連演出陳顯榮神祕陰沉的黃仲崑都忍不住替他拍手鼓掌,

怎麼能漏掉近期令我大驚喜又拍案叫絕的大戲精---吳慷仁呢?

 

好的製作團隊等一個好劇本,好的演員也在等。

忘記在哪看到過的訪問,對演員來說,碰上一個值得用心磨練演技努力創造發揮的好角色,

機會千載難逢。如果有幸得以遇見,就算是自己去求,都要求來。

 

我看葉建德這個角色,其實有點作弊XDD

因為我在看戲前就"不小心"先拜讀過網路上幾篇精闢的劇評,當然也包括PTT上的,

其中還有一篇貼文直接就打:第六集中的葉建德...

 

這個名字既真實又普通,就跟《麻醉風暴》裡大多數的角色一樣,

平和親切得就像你家隔壁鄰居或你公司部門同事。

 

吳慷仁真的很適合演出這一類帶有大量親切喜感、笑容陽光、又有些業務Social特質的角色。

葉建德這個人物,在第一集,甚至到了第三集,我都不覺得他跟吳慷仁過往演出的角色有太大不同。

麻醉風暴

 

白宗佑,是你嗎?(去找你的李怡華啊~~)

 

7名片_合

 

喔NO~ 徐磊~ 你的世界還在為李海寧而轉動嗎XDDDD

 

28躲院長

 

但誠如我之前說過的,因為我未看劇先作弊,得知葉建德這個角色一定是個關鍵人物,

因此從第一集就一直盯著他許多對白、表情、小地方...

 

42訊息_給錢

 

直到命運爆炸的第五集,整個風暴中心的大轉捩點,

葉建德這人的背景設定鋪陳,真是太OX的嘔心瀝血...

雖然早有猜到,(騙人!妳作弊吧?妳是先看到那些劇評...)

卻還是因為劇情鋪陳的衝擊,令我滿心震撼不已...

 

吳慷仁,這個角色的內心大爆發,你真的選得好也詮釋得很精彩啊~~~(流淚)

 

其他還令我眼睛一亮的演員,是飾演拉米的葉星辰^^

麻醉風暴

 

我沒看過葉星辰的戲,

可是我覺得她在劇中的表現好可愛,跟蕭醫師的互動十分自然,

就好像我以前在辦公室遇到過的那些小妹妹們,直率、熱情、熱心助人,並擁有自己的判斷力。

台詞對話生動活潑,又不會太過咬文嚼字的拗口,一整個看了舒心又暢快,

 

拉米:整天待在醫院,就去找醫生看看啊!

蕭振勳:看甚麼?

拉米:看醫生!

蕭振勳:我照鏡子就好了。

 

很謝謝公視讓我認識了這樣一個潛力無窮的年輕演員,未來對這小女孩的戲路會有所期待^^

 

11拉米蕭互動

 

至於許瑋甯...

 

27許登場

46醫生建議

 

嗯...我覺得她的表現一直都很中規中矩,所以沒有太多補充:P

倒是她跟蕭振勳的很多對話,實在太像現在上班族的內心寫照,忍不住隨手抄了一段~

 

楊惟瑜:(好像第五集才知道她的名字XD) 臆球症發病的來源,源自於你內心的壓力。定期接受諮商,釋放心理的壓力,避免從事高強度的工作,最好是能夠休息一陣子,釋放你的心情。

蕭振勳:不可能,現在醫院的情況根本不允許麻醉科醫師休假。而且下禮拜就有一個示範刀,示範刀對我們醫院很重要。

楊惟瑜:比你的人生重要嗎?

蕭振勳:我的工作是救人,沒有其他比這個重要。

 

楊惟瑜講述的症狀幾乎就是現代人繁忙緊張的生活現狀,

而蕭振勳的回答,大家可以帶入任何職場的任何職務啊...

 

不可能,現在市府的情況根本不允許公務員休假。而且下禮拜就有100個報告要交,市政說明報告對我們單位很重要。

不可能,現在公司的情況根本不允許員工休假。而且下禮拜就有一個專案要ON,這專案對我們公司很重要。

不可能,現在OX的情況根本不允許OOXX休假。而且下禮拜就有一個XXX,XXX對我們OX很重要。

(...以上類推)

 

最後補充《麻醉風暴》真的是一齣主題明確並且節奏緊湊、明快、令人意猶未盡的醫療好戲。

台灣做職場戲的不多,

做醫療推理的,更是礙於預算、取景、田調資訊需要夠強夠深入的劇組,

才有辦法做出那個格局、拍出劇情的張力,或深度。

 

這些我在六集《麻醉風暴》,都感受到了,

第一集以醫療工作人力、特權現象、人物關係背景為「起」,

二三四為「承」,第五集為全劇最高潮核心「轉折」,

直到第六集一氣呵成不拖拍的收尾「合」,

六集的篇幅,剛剛好,

撒的鉤子,都有收到,

問題核心,沒有明解,但卻給了故事人物最該有(或最終歸屬應得)的結局,

片末那句「天亮了」直接呼應英文片名 Wake Up (也是蕭政勳的醫師本業),

以及葉建德與陳顯榮投入醫界的良心跟初衷。(啊咧這樣算劇透了嗎)

 

即便還是有人嚷嚷,對整個劇情架構的嚴謹度或可信度存疑,

套句某個網友的心得:「在抱怨台灣只有高富帥配求愛小白癡的戲碼時,何不多看看公視客台這些很少轉過來的電視台,也許會看到一整片很不一樣的天空呢。」(麥兜新世界)

 

把那些對不思議偶像劇的夢幻寬容,

多分一些給這些更用心嚴謹製作精緻好戲的team咩。

 

(不過,最後看完的後遺症是有點怕上醫院喔XD)

(請大家好好保養好自己,每天都要Wake Up^^)

 

附上片中我覺得蕭力修導演把醫院場景拍得很美、光線很速配、幾有fu的幾個畫面^^

醫院場景_

醫院場景_手術

醫院場景_葉曾

21蕭

29吳  

 

公視2015迷你劇集《麻醉風暴》,

誠心大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醉風暴 公視 觀劇心得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