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兒在FB上看到一個前同事的貼文,說是老闆分享的一句話:
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不知為何,當下,我想起的,是【一代宗師】裡的一句經典台詞:(其實是王家衛說過的話嗎XD)

『世間所有的相遇,其實都是久別重逢。』

然後我真心笑了。

如果現在領略的痛苦,都會過去,那麼我在未來的某些時刻,再次面臨到的其它難題,會不會其實也是宇宙沒有巧合之一連串的『久別重逢』?

我從前很不削話當年的。
結果現在看待所有人事的發展,漸漸不可控制地一直遙想:那時我是怎麼怎麼...當年原來怎麼怎麼...
然後,百分之百受用。
當年不懂的,現在漸漸都懂得了。
當年曾憤怒、因一時意氣用力反叛的,現在看到別人走一樣的模式,我也會偷笑,然後私下悄悄感嘆。

人哪,好像只有在沒什麼貪欲嗔痴的時候,才會許下如此內心清明、雲淡風輕的一個註解吧?

應該不能說這大半年來,而是35歲之後,我開始學著不停往前、往後張望,自己那一去就不可能再重頭的人生。

結果發現,人生許多事,不免還是要回過頭看。

因為未來只能用想像的,說是要Try,但那畢竟都還沒有發生,而人只能用已發生過的經驗,不斷修正、淬鍊,在一次次去蕪存菁的調整中,逐漸找出對『下一次的遇見』更適合的應對方式。

邁過人生1/3的超醒悟果然是用光速超展開的啊(菸)...

『勇氣』這玩意兒說實話也挺講機緣的。有時候不是沒有,而是沒什麼機會被展現。

其實不用把它們通通(或絕大部分)留給還不知道從哪一點才開始起算的未來,因為人不能預言,之後人生所有悲喜交錯的酸甜,都是之前哪一次刻骨銘心的重新相遇,但如果能一天比一天多用不同的角度眼光看待自己,不管是好的蛻變、不好的成長,美的經歷、或還不夠成熟的面對...那每一次的『久別重逢』應該或多或少會比上一次來得更有意義。

『青春的美好瞬間,就像電影裡頭,那隻被冰封到永遠的蜻蜓。
雖然現在我還不知道,前方等待我的蜻蜓會是什麼?
但是很久以後,我一定會非常懷念。』

不用想著什麼什麼會過去,什麼什麼能夠被留下,因為在你想的時候,那一瞬間的光陰,就真的只剩下懷念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雜想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