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東宮海報圖.jpg

最近瘋魔《東宮》。

向來拒絕IP改編的電視劇,深怕拍一部毀一部。不過《東宮》製作還蠻用心,從選角上就想給它滿分十分。再看看劇組遠赴敦煌壩上,大量的實景拍攝,要沙漠有沙漠,要草原有草原,要駿馬有駿馬,小橋流水初見,螢火蟲漫天飛舞下的親吻,主角們在沙丘河邊蘆葦叢中隨手一截都是絕美異常的桌布畫面,對某些只以特效摳圖的製作環境來說,真是相當具有意義的業界良心。

04私訂終身.jpg

05塞外美景.jpg

我喜歡東宮首要原因,是飾演女主角小楓的彭小苒,實在是太太太太合適了。

02彭小苒完美駕馭小楓造型.jpg

她有點唐嫣的靈動嬌媚、楊冪的冷豔精緻,但我私心評斷彭小苒在詮釋「天真爛漫」的演技,比前二位看來要舒服得多XD 她完全演活了這草原上的一團紅雲,善良呆萌有稚氣,卻不是弱智,(原著裡的太子妃言行實在太像只有12、3歲),有西州九公主的自信張揚、亦有不得不接受自己和親身份的樂觀氣度和勇敢。加上無論西域服飾還是太子妃造型,彭小苒無不駕馭得宜,美得讓人屏息,害得原本對翻拍劇嗤之以鼻的原著黨如我,都不得不大拇指畫押,同意彭小苒簡直就是「小楓本楓」,沒有之一!

10名場景_跳忘川.jpg

03李承鄞_太子造型1.jpg

至於西州顧小五/東宮李老五、眾人必咒之「孤獨終老」而後快的男主角李承鄞飾演者──陳星旭...

基本上,我從不認識他到愛上他花了一點點時間。大約是從第一集看到第二十三集才愛上的吧,對,就是花燈節那時,還是五皇子的他牽著還不是自己的未婚妻小楓迺夜市、逛到親身賣藝買糖人的那段...(燈景又美又夢幻)

之前沒看過九日弟弟的戲,沾上《東宮》後,從賣茶商人顧小五的西域造型到玉樹臨風端正尊貴的五皇子扮相,原先我只覺得這個男主角的帥很需要角度:P

他最好不要90度側面,因為鼻子有點大,偶爾正面眉毛太濃太粗,當只穿著一身素面睡衣頭髮又不放下時,(李承鄞很弱的,要嘛發燒不醒,要嘛被砍昏迷...) Sometimes你會覺得...道士下山...

03李承鄞的帥要有角度3.jpg

這裡不得不稱讚一下本劇的服化道具,真是製作精良,細節經得起放大。除了西州九公主的環佩叮當,豊朝幾位皇子的服裝質感圖紋亦屬精緻,而李老五自受封太子後,便服朝服大婚服更是一套接一套的換,各有各的英姿挺拔!對九日弟弟霸氣皇圖深情款款風姿綽約,加分不少。

03李承鄞的帥要有角度2.jpg

我不太敢承認,前面不熟而我先天人臉辨識功能極差的時候,很常一不小心就把太子跟《西遊。降魔篇》裡的沙僧湊作堆...對,你沒看錯,就是那條魚!一不小心李尚正XD (說不承認結果我還大膽配圖)

03_一不小心李尚正.jpg

後來我找到了李承鄞最帥的角度,就是他特悲憤凌厲瘋狂耍狠時的臉。(真是不瘋魔,不成活!)

每次著急發飆吼人的模樣真是太帶感了,一天到晚不是瘋狂找太太,就是瘋狂宣布「她是我太太」。偏偏我又覺得這模樣的太子可恨可悲地帥到分手,情不自禁就把對李承鄞的變態愛慕升級到最高層級:

──來啊!互相傷害啊!我就是想看你為顧小五忌妒到發狂!

──選了江山還撐什麼情深無儔?日裡夜裡以利用之名身心寵愛趙瑟瑟,風流倜黨還想開貞節牌坊?

──你傻了吧?到底誰才是顧小五XDDD

08她是我的妻1.jpg

08她是我的妻2.jpg

其實《東宮》小說不算長,電視版竟然可以把這故事說成五十二集,我很好奇這中間都加了什麼。

小說以女主視角倒敘整個故事,電視版改成按事件順序鋪陳,一到十集就先破了小楓顧小五在西州發生的一切,引觀眾進門之後,重力加速度跟著男女主角一塊墮入深淵爬不出來。

十一到二十集另添加了二皇子李承鄴(王傳一)對皇位的野心謀劃,在李承鄞再次相遇小楓並同步競逐太子之位時,加油添醋了倆人攜手辦案日久生情的閃光畫面,像是李承鄞送小楓孔明鎖、小楓與趙瑟瑟同時落水、李承鄞心裡不明白身體卻很誠實地優先搶救了小楓、花燈節裡兩人情意萌發的一瞬間、男女授受不親的鴛鴦溫泉...等,編劇佛心大開地灑了很多符合東宮女孩兒心意的粉光蜜糖。

07大婚.jpg

不過這中間還是有許多改編較不合邏輯的環節,比如小楓從趙瑟瑟處知道李承鄞的戰功之一是殺了她的阿翁、滅她全族,大婚夜裡的拔刀相向,讓人覺得她對李承鄞恨意堅決,兩人間的齟齬提前上演。但又貪心想保留小說中太子夫婦倆鎮日打鬧互鬥的甜蜜日常,比如太子發燒太子妃餵藥扯腰帶送鴛鴦縧事件,太子被砍小楓守在床邊絮絮叨叨終於明白「鄞」字典故的畫面,每個溫馨異常的互動都是造就李承鄞越來越著魔小楓、至死不放開老婆的點滴積累,結果被編劇大筆一揮,前後調動重新拼湊,小楓的情緒意志就會忽而堅不從命、忽兒又被撩得自己湊上前去,略顯錯亂。

相較於李承鄞洗白式的改寫,電視版把小說中心狠血冷的太子改得比較有人味、做的許多事看起來都是護著「自己人」的個性,比方說提議射蝙蝠以保全豊朝俘虜,或是把緒娘送出宮等行徑(東宮女孩光火:那趙瑟瑟呢?趙瑟瑟才不是自己人!),我倒沒那麼抗拒。

說瑟瑟是自己宮裡的人、人非草木他也不希望她出事就算渣了嗎?不至於吧。李承鄞自找的悲劇才不是只顯現在他對其他女人的態度上那麼簡單。

無論是小說裡那種對所有人只有利用沒有一絲真心、變態到極致的專情法,還是電視版裡會對裴照炫耀「耶,我跟我的老婆才不要相敬如賓呢,我要跟她情深意長!」「我只希望她一輩子就這麼沒心沒肺,在宮裡等我回來」的孔明鎖式戀愛法(精分重症患者化簡為繁的反反覆覆),李承鄞身上永遠揹著一個「跟我戀愛嗎?滅妳全族」的十字架!

不管他是不是迫不得已,在西州時他已經利用了小楓在先,那是因為被欺騙而造成的血海深仇啊!即使再愛你,清醒過來的小楓又怎麼能跟仇人廝守終生?而且他的身體都不乾淨了...(哈哈哈哈,誰管你是不是利用趙瑟瑟啊!我有處男情意結!) 所以電視版怎麼改都不會讓我對「李承鄞你必須痛到死」的信念動搖過絲毫。

李承鄞的冷血跟扭曲,是《東宮》最吸引的主軸。如果沒有這麼狠,可看點就大大削弱了。所以小楓被顧劍擄走又被找回後的每一集,幾乎都可以看見李承鄞絕望悲憤的大吼大叫,扭曲的太子真真帥!

17放箭.JPG

18看著他死1.JPG

18看著她死2.jpg

太子:(悲憤 )放箭!我要讓妳看著他死!

。。。。。。。。。。。。

。。。。。。。。。。。。

。。。。。。。。。。。。

然後火大的小楓決定,就讓太子一直看著她死! (爽)

東宮結局.jpg

話說結局真的超悲涼~~~~~

 

至於顧劍,

啊,我真的對電視版的魏千翔很沒感覺。雖然當初看見《東宮》劇照時,視覺第一驚豔的是他!

12顧劍3_最帥的一張.jpg

小說裡的顧劍其實我也沒太多fu,大概是小說裡把顧劍對小楓的感情寫得隱晦又壓抑,純粹就覺得這個人只是小楓的師傅,他曾有過機會帶小楓遠走,最終仍是為了報仇,把小楓推入被摯愛所傷、國破家亡的痛苦深淵。

電視版加了小楓遇見顧小五之前曾經喜歡過師傅,應該是兩情相悅的一對璧人,卻因為一方苦苦的壓抑導致這段感情蘭因絮果。(如懿:放肆!誰准妳亂用我的台詞?)可是魏千翔的眼神太過癡纏,電視版的顧劍我從頭到尾都覺得像個痴漢,沒事就一身白衣拉風地掛在樹上,隨時隨地降落在小楓周遭,難不成是豊朝UBER?

而且我不懂,顧劍到底是要小楓想起來李承鄞的卑鄙可怕然後心死離開,還是怕她太痛苦希望她永遠都忘了那一段?他很多所作所為其實都自我矛盾得徹底,最男人的做法是直接把小楓擄回西州去,管她想不想得起來,管她要不要答應,就直接衝回西州一起泡忘川啊!竟然不敢否認自己不是顧小五,任憑小楓錯認,做人如此不乾脆,他的死跟李承鄞的孤獨終老,都是自找、必須的,沒有很讓我同情!

12顧劍2_GG.jpg

電視版的裴照倒是跟我想像中的有一點點落差。

電視版的裴照好黑XD 但剛毅沉穩木訥的表現卻是恰如其分。我本來內心覺得最適合裴照的人選是王傳一。小說中,他對小楓的保護不比顧劍少,是個話不多、內心又分外清楚所有來龍去脈、真誠關心小楓的人,他對小楓的心意其實昭然若揭,甚至激起李承鄞的醋意(手帕交出來),但他仍一路信奉臣子對君上該有的忠心,我個人覺得裴照比顧劍討喜。

電視版蠻好的一個改寫,是加強了李承鄞對這位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間的信任。李承鄞連賞完小楓巴掌後,回到屋內都要問裴照:「你看見了嗎?王后的八卦軍團在後面,這巴掌我不得不打啊!」(求阿照還我清白)

13裴照.jpg

《東宮》目前最遺憾是幾個經典名場面被剪,像是豬跑跑(太子被下藥事件)、親你你就不說那我就用咬的,還有太子狂暴吃自己醋而強上小楓的那一夜。原著黨覺得心碎。

09名場面豬跑被剪片段1.JPG

09名場面親嘴被剪片段2.JPG

09名場面親嘴被剪片段3.JPG

究竟是為什麼啊?拍都拍了,萬眾矚目的畫面都只能吞沒在導演跟演員的肚子裡。推測是大陸官方嚴禁強硬綁人SM戲碼,唉,世風日下,這種限制法究竟能讓人心有多純潔啊XD

不過遺憾還不只有經典親親被剪,有些當剪而未剪的畫面,也是一個可以被拿來笑話很久的瞬間XD 像是超不科學的跳崖,我不明白,這明明該仔細藏拙的鏡頭,為什麼一個個都不捨得放棄?

11被毀畫面1_墜崖.jpg

還有大婚時,太子妃乘坐的大桃子花燈華麗麗登場。(開花那一瞬間真的是促咪到想唱:花都開好惹!)

11被毀畫面2_大婚桃.jpg

其他角色,雖然有小時候超愛的羅嘉良特別客串從頭到尾面無表情的豊朝皇帝,還有對我而言永遠是眾男角裡最有王者風範的王傳一飾演野心勃勃的二皇子(但是他配音毀了),甚至還有久未露面的楊恭如和斯琴高娃,

14特別客串1.jpg

14特別客串2_王傳一.jpg

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還是飾演王后的張定涵。(造型超有特色,是不是超像紅心皇后呀?)

15王后.JPG

跟王后一比,皇宮裡頭的女人,除了小楓,瞬間都沒太大特色了。

趙瑟瑟起初其實並沒多惹人厭,甚至會覺得她對李承鄞真的是一往情深,實在是太常不明所以的被棒灑,還老被拿來做太子真愛的對照組,這才不得不替自己未來的日子憂心思考,從長計議/換個編劇...

15東宮裡的女人1_趙瑟瑟.jpg

下面這張緒娘是我找到最美的一張。電視版裡的太子感覺身心都比較純潔乾淨沒碰過她,連帶對李承鄞的好感稍微多了一些。反而匪大有一篇續寫的番外「不許人間見白頭」,感覺是想補充小說版的太子是怎麼看上緒娘的,但其實對李承鄞沒加到分XD (小說裡李承鄞的狠也是一絕)

15東宮裡的女人2.jpg

明月這張也是官方微博裡找到特別美的一張,電視裡她很多角度有一點像謝盈萱。其實明月的故事我大多跳過跳過跳過XD 因為羅嘉良把皇帝演得實在是太沒有七情六慾了,然後明月跟他爹所策劃的事情、動機我一直不能理解。

15東宮裡的女人3_明月.jpg

阿渡也是個很挑角度看的女孩兒,不笑的臉一不小心就會過熟。小說裡我很愛這個明知道一切慘劇的源頭,卻一直默默陪在小楓身旁,最後甚至用身體護她周全的姑娘。電視版裡有很多她特別可愛的舉動,比如說每次李承鄞一想要對小楓怎樣她便一把金刀奉上,或是老被永娘嚇阻不要壞了太子跟太子妃正在「進行夫婦之間的事」的模樣XD 

16阿渡.jpg

 

最喜歡看這種虐到心肝脾肺腎都抽了筋的相愛相殺劇碼。《東宮》電視劇真的很值得一推。

沒耐心看完五十二集的朋友,也很推薦就只看前面十集的西州忘川篇喔!

(看完會很期待李承鄞得到報應的下場,然後每天沒心沒肺的等小楓恢復記憶大崩潰XD)

 

最近才知道原來匪大陸續為《東宮》寫了這麼多的番外,隨手附上目前找到的連結:

太液芙蓉未央柳 登基後的李老五,如何偏愛朝陽公主(因為很像小楓)

不信人间有白头 顧小五與沙鼠V.S.李老五怎麼看上了緒娘(誤)

鸳鸯瓦冷霜华重 趙瑟瑟眼中的李老五 (還有貓咪小雪死亡的真相@@) ← 最喜歡這篇

月照离亭花似雪 裴照怎麼救出了忘川中的兩人 (多事了你,裴照)

满架蔷薇一院香 傳說中即將要拍的續集 
 

快來一起沒心沒肺的看著顧小五沒心沒肺!

19他倆成天沒心沒肺的就好.JPG

06太子太子妃日常.jpg

要是能這樣沒心沒肺的一輩子在太子床上遺忘翻滾、翻滾遺忘,多好...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