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登登登,今天要來說一齣『飛馬盡,良鐘藏』的奇幻推理愛情懸疑故事。(什麼標籤都有了)

(說真的,那匹紙飛馬作得真是精細漂亮啊!帶入時空融合的特效也做得十分有質感,讚!)

(哪裡買XD)

1飛馬奇緣.JPG

不知道大家一開始對《1006的房客》的期待除了李國毅之外,對於它的劇情走向抱有什麼樣的想法?

 

其實直到人物大綱出來後,我都還對這個故事有所誤解。

以為它是趙熙之【夜旅人】那種時空交會,

類似在一棟上海699號的公寓,每天晚上十點就會開啟時空融合大門,

讓1937年的上海老派知青男,眨眼來到2015年並住進冷情法醫女主角的屋子裡。

 

後來被預告裡「我真的不想知道妳是怎麼死的」還有浴室驚魂篇給混淆了一下下,

搞半天結果,欸,是有像哩!(驚呼)

但《1006》的背景並沒有落在差異太大的兩個時空,又加進觀眾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的戲劇元素,

像是謀殺、推理、法庭攻防、鬼怪(這個真的太過分了XD 而且說完孔劉就進到召喚的廣告也太巧)

 

2世紀對決.jpg

 

其實看完第一集,我跟好劇友分享的第一觀感是:

我覺得這個故事是吸引人的,可是暫時還沒有一個角色的演出是新穎、讓我眼睛一亮的。

 

一開場的法律攻防戰,

28歲沒吃過敗仗的傳奇律師柯震宇與嫉惡如仇司法界未來希望的一顆星慕思明,

這兩個人設一開始就很不脫俗了,

偏偏帥則帥矣...兩位帥哥的面部表情實在太過豐富,

太過頻繁的鏡頭切換,加上二位主角滿到隨時都要噴出來的情緒,

當下實在很瓜分注意力,沒怎麼記住兩位傳奇新星的世紀對決到底是在攻防些什麼...

 

3世紀對決_表情.jpg

(還好第一集播完,原地重播了第一集。剛剛Miss掉的案情細節,有機會再review一次!)

 

雖然演員們的表現都很中規中矩,差不多都在同一個框架,很適合偶像劇的演法,

But You Know,一旦熟悉了某些套路,好像就再甩不脫前面幾齣戲的影子...

謝欣穎的動作語氣無一不是17歲時的艾麗絲,

李國毅的放很開,對我而言還是很王朕,而且莫名有股綜藝化...

黃騰浩跟坤達的戲份前二集著墨不多尚不深刻,

但謝沛恩的咬牙切齒,就很難讓人不移情到致第三者永遠都在心事重重的羅紹青@@ 

(個人覺得謝沛恩說台詞的"氣口"要好好練練耶...)(還是心理有問題的人的演法都要這樣子?)

 

11這才是心因性犯罪者失憶吧.JPG

 

不過如果不談偶像,《1006》的整體設定和敘事節奏倒是抓得蠻好,沒太大問題可挑。

 

第一集,千鈞一髮之際被檢察官慕思明反擊涉嫌製造偽證、身敗名裂的柯震宇大律師,

幾個鏡頭流轉,便搬入了門牌不是1006號、月租18000的故事主場景,

觀眾無須捱過太多"交代般"的鋪陳,很快就能跟主角一起展開跨四個月時空的第六感奇緣飛馬傳說^^

 

中間略帶驚悚的緊張刺激感營造得不錯,李國毅的驚嚇表情包也在1、2集持續〝見鬼〞的氛圍中,

讓人拍案其實他真的可以嘗試拍鬼片!(或搞笑片)(或謎片...請看下下圖分解)

 

4收集李國的1006種表情.jpg

5深夜犧牲打.JPG

這些年,wuli永遠的奶油小生李國越放越開了是不?(菸)

(流川撥頭髮:還記得我的名言就是「你對尺度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大的尺度!」)

(何皓一吸泡麵:不是那句「欸,摸我」喔?)

6光溜溜即是有緣.jpg

(謎之音:為何沒有對照圖?)

(慚愧棒棒糖:對一個不是很重男主裸體的怪咖來說,有一些經典必須 Let it go!)

(誠實豆沙包:我反而更欣賞李國毅在不是跟他談主線感情的對手面前,偏正常男子會有的表情跟口吻)

12接下來我要說的只是假設.JPG

(我說的不只是假設!)

 

上面提到《1006》整體的故事節奏在播放集數間抓得犀利明快又精準。

跨時空相遇的男女主角,第一集還停留在彼此都見鬼了的誤會中,

到了第二集,高傲自負的王牌大律師柯震宇便展現了他年紀輕輕從無敗績的過人智慧,

逐步推敲出每晚 10:06-10:52 莫名遇見程家樂的情況,大概就是所謂的──

「我想妳應該是得了心因性失憶症了,這是一種認知障礙。所以才會一直覺得自己活在四個月前吧?」

 

7心因性失憶.JPG

 

哈哈哈哈,其實得出這個結論還蠻有趣的,也很合理,

兼之編劇們又巧妙設計了幾個足以驗證又推翻的關卡,(鬼祟的房東與鄰居,滿過又空了的冰箱...)

一邊強化了程家樂對失憶的半信半疑,一方面又讓柯震宇以上AB故得證「時空真的融合」的結論!

前後呼應卻雙關的手法,讓人看了很是爽快,

一些邊邊縫縫尚有不通的邏輯概念,瞬間也就不那麼在意了!

 

8時序的證據.jpg

9沒戀愛前的腦子很上線1052.JPG

 

所以說10:52會發生什麼事呢?

會發生,當觀眾控制不住自己的期待,就會欲罷不能地先上愛奇藝用VIP看好看飽前四集吧XDDD 

 

總之是個還蠻特別的劇本。

經費看來很足夠,場景、鏡頭都很細膩,連帶一些出場卡司也很有看頭。

第1集出現了美麗的麵店老闆娘-劉品言,跟極致溫柔的大哥哥金牌教練-郭鑫(他會是家暴慣犯嗎?)

13亮眼卡司.jpg

 

還有戲分雖然平均但每次有新作品推出都覺得他這次帥得很不一樣的許光漢!

這次的妝髮造型超適合他的!是很清新的帥呢^^ 

我收回前面說的〝暫時還沒有一個角色的演出是讓我眼睛一亮的〞這句話,

其實這次郭鑫在對程家樂的暖、還有許光漢身為律師助理卻對震宇見鬼生活各方面的自然關心,

表現力度都還不賴,(可能剛剛好也是剪接得剛好XD)

在觀眾特別熟悉的男女主角感情對戲下,一些新枝綠葉發揮的綜效反而格外有種新鮮感。

 

14亮眼許光漢.jpg

10時序的證據2.jpg

 

時空旅行的故事題材向來都蠻吸引我的,

雖然就曾看過的戲劇而言,這種不停穿越時空所衍生的蝴蝶效應很容易產生難以釐清的Bug...

像是開頭那隻紙摺飛馬,會不會又跟《似曾相識》裡的那隻手錶一樣,

最終會讓觀眾們輪迴個不停:究竟是女主角先摺給男主角的,還是男主角先撿到再給女主角的呢?

 

收集完20次(還是24次)的10:06,大概就可以解謎了。

 

100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06的房客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