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動力寫心得文了,不是「那一種」動力喔!(兄弟你懂我)

翻牆的記憶.jpg

老實說,一開始我不認為我有興趣追這片。

一來是對「校園霸凌」、「援交」這種題材提不起勁,(影劇類如此,小說文本也是)

二來,算是某種對於台劇既定印象的傲慢與偏見,

我很憂慮台灣電視劇的編導水準是否有能力拍出OO高校生、終極X班、麻辣師...以外的校園格局,

(重點是"以外的",我是不想再看到上述OOXX∆∆之內的類型格局:P)

何況青春校園劇,又得啟用資歷不能太精熟的「老」面孔。(我承認,正式收看前我有擔心張庭瑚XD)

 

沒想到,《翻牆》第一集有翻出出乎我意料的驚喜。

 

翻牆的記憶_角色_何潤東1.jpg

 

第一重驚喜,

就是我不用再看到那些立志要把所有放牛班學生導正到淚流滿面回歸正途的熱血教師GTO了。

不用看到他三不五時外掛全開的神耍帥,

也不用再看到一個臥虎藏龍(卻放牛)的班級,

每一回合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比一山高的出現絕世大高手XD

 

翻牆的記憶_角色_何潤東2.jpg

 

何潤東這次「能不管事就不管事」的角色背後,鐵定也有「那些年,我們一起中二過」的青春理由。

雖然第一集裡的阿生(明明就是高毅),明哲保身、畏事偏安的不作為有些令人髮指,(表示角色成功)

有好幾次關鍵時刻的握拳,我都期待他是不是要猛虎出閘了,一個巴掌呼下去再加兩輪過肩摔,

以暴制暴把那些小屁孩僅存不多的腦漿給摔出來(天啊我好暴力),

可是沒有。

初來乍到的華英生教組組長兼209班班導,只愛腋下夾個保溫瓶,沒事洗手擦眼鏡,

像個老公務員一樣,每天走進根本沒人把他放在眼裡的209教室,混著自以為「可平安下莊」的日子。

 

不過,這齣劇第二個意外有趣的撞擊點就在這裡。

高毅的深藏不露,就在跟209班班老大陸義峰的一次阿秋把(比腕力)中,見真章。

 

翻牆的記憶_角色_陸義峰1.jpg

翻牆的記憶_角色_陸義峰3.jpg

 

鏡頭的帶動,讓兩人彼此間的角力狀況與最後轉折,成為一個頗高明的設計。

無須多餘的陳述性台詞(每次都像刻意說給觀眾聽的),也無須嵌入突兀擾人的回憶畫面,

瞬間,高毅不為人知的一面,就讓陸義峰的眼神給帶了出來,

二人之間從這一刻到之後的對手關係,也就有了很好的鋪墊,簡潔俐落,可喜可賀。

 

然後要說,

峰哥峰哥,你好迷人!請拿下你的耳機(我知道你沒有在聽),接受大家的告白吧~

心花朵朵開

翻牆的記憶_角色_陸義峰2.jpg

 

先前說過我很擔心張庭瑚,不為他的演技,是因為他的......咳,過熟。

畢竟杵在一干如張豐豪(18)、吳念軒(22)、宋緯恩(23)等尚青小鮮肉中,

過了5年後的「四番」確實不再那麼男孩了啊......

變汪大東......(被拖走)(被塞入布袋)(被暴打)

 

可是那一句『我沒有要算了啊』的狠嗆台詞,

加上前一part陸義峰因同學小舒的『那個來喔 要找便利商店』的暖男舉動,

瞬間讓老身少女心大發,不管不顧只想手刀加入209扛壩子峰哥後援大隊!

張庭瑚啊,你果然還是那個連聲帶都會演戲、邪氣英氣與霸氣兼容並存的智慧型演員哪!

 

再來,就是《翻牆》裡最大的驚喜了──張豐豪的小歐!

 

翻牆的記憶_角色_小歐1.jpg

 

一般提到校園霸凌戲,

你很難不去想像欺凌者那種不對等的張狂攻擊與被害者遭受凌辱時那令人不忍卒睹的壓抑表現。

所以那是我對校園霸凌議題過不去的點,我不敢看,因為太沉重,我不想想,因為想了也無解。

所以我一開始對《翻牆的記憶》有很刻板的誤會。(因為片花裡太多小歐被霸凌的畫面了)

 

想不到,編劇用了一個類似少年Pi 的奇妙敘事法,來闡述霸凌這件事。

面對老K、老猴每天例行公事的找麻煩,

小歐的內心戲,時而是九局下半兩好三壞兩出局激烈比賽中的打者,

時而是總被不給力的經紀人接拍娘娘腔戲路、偶爾想改變一下卻硬不起來的通告藝人;

 

翻牆的記憶_角色_小歐2.jpg

 

被水球砸到渾身濕透,小歐覺得能取悅到老K老猴,他與有榮焉;

被K到眼角瘀青,他為美麗的女同學(小舒)幫忙化妝掩蓋,將瘀青命名為歐歐愛的初體驗

被人沉到泳池池底,他覺得可以投胎了,再投胎要長到195公分,希望所有欺負他的人等著。

 

翻牆的記憶_角色_小歐4.jpg

 

小歐的正向思考超乎常人,加上張豐豪那張無害到了極致的天然萌臉,(我有說過他像南多凜吧XD)

要說他會一直被人壓制到底嗎?

總覺得,在他溺水被救上岸時老K突然丟出的那句:「你聽說過蝴蝶效應嗎?」

有種強烈的暗示安排。

 

南半球的蝴蝶振翅之後,北半球的某地會因氣旋產生龍捲風。

這次小歐沒能投胎成功,未來掀起的風暴,又將席捲哪些人的生命呢?(風暴又是誰掀起的呢)

 

無論如何,現時的小歐透過鏡子看到的自己,是這個樣子的 ↓↓↓↓↓ (吳克群)

翻牆的記憶_角色_吳克群.jpg

 

哈!何潤東,你鏡頭轉換切入的手法超幽默的、超幽默的、超幽默的!

這樣的客串不是演的、不是加的、不來亂的!我無所謂我無所謂,多來幾場都蘊生百味!

 

至於老K──吳念軒,他太帥了,我現在還不知道要怎樣論斷。

而且這個角色的層次可能還在後頭(看片花),我如果現在爆一句:覺得他某個角度有像朴寶劍,

我會被人打死嗎?

翻牆的記憶_角色_老K1.jpg

 

片頭錄像,就很帥。

可惜你一開場就是壞人,姐姐我是正義的一方,等你為愛受盡冷風吹的時候,再來笑你。(UCCU)

 

翻牆的記憶_角色_老K2.jpg

 

但第一集還是有個老K良心未泯的破折之處──

小歐要投胎了,老K表示:我不許!(朕不允許的,你不能做!)(一秒著魔)

 

翻牆的記憶_角色_老K3.jpg

 

胖同學大叫「我的初吻耶」十分真心,

這邊也看得出210班以老K為首的壞小子們(老猴是209班的,汪汪!)其實倒也沒有很壞,

應該說,還不至於這麼明目張膽的壞。(難道要說,他們真的是深藍與OK嗎?)

不然張豐豪理應即刻殺青了XD

 

楊晴的角色目前為止是本劇我最不期待的部分。雖然她出場還頗有氣勢。

 

翻牆的記憶_角色_楊晴1.jpg

 

加上下圖那頂假髮跟洋裝,我看劇的時候內心尖叫:Why?

劇組你們Why要弄一頂比百貨櫥窗模特兒假髮還假的頭髮,來降低這部戲的質感?

 

(順道補充:謝承均你實在太適合演這種眼神裡滿是變態愛的壞蛋了!)

(那個頭、那個襯衫不扣敞胸,那句沙西米台詞,根本蓋世小太保標配啊!)

 

翻牆的記憶_角色_楊晴2.jpg

 

結果帥到爆表、帥到彗星撞月球的鄒承恩,強勢拯救這一整場的畫面:

 

翻牆的記憶_角色_鄒承恩2.jpg

 

原來這頂假髮的作用在這裡啊XDDD (但我好奇的是非得變裝才能查案嗎?)

 

喜歡《翻牆》裡的每句對白。(除了教官的,教官的台詞就很像在對觀眾解釋來龍去脈)

像是高毅的作弊論...(作弊可以讓一個班級團結,真是震驚了我XD)

還有,小歐每一次少年Pi 的青春霸凌自我提升,

然後是薛志文(鄒承恩)對姜雨欣(楊晴)的心意,透過幾句簡單又有情境的雙關對白,便能略知一二:

 

翻牆的記憶_角色_鄒承恩1.jpg

 

薛志文:

就說會銬妳一輩子吧?

妳的鞋子哩......啊,我現在銬到的是一個灰姑娘,沒有鞋子的Cinderlla......

欸,妳怎麼知道我的南瓜馬車泊在那啊?

 

《翻牆的記憶》,支線可能頗多,亮點也很多,

年輕演員口條清楚,又不至太過於青澀僵硬,

一些有實力、硬底子的演員,在戲中也都有份被觀眾捕捉到其特別的演出參與,

(好像在收集精靈寶可夢喔:是陳慕義耶;天哪吳克群!張鈞甯也太美...etc.)

實在很值得給導演拍拍手,

因為不知道何潤東的導演功力及誠意會這麼精確充足,成品竟會這樣出色精緻XD

 

第一集我還蠻喜歡的,連同幾個我不熟悉的年輕演員,都很喜歡,

推薦給大家。

 

翻牆的記憶_角色_老猴.jpg

翻牆的記憶_角色_姚亦晴.jpg

翻牆的記憶_其他客串.jpg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