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

莊子兵法.jpg

故事工廠第4回作品《莊子兵法》,相較故工之前的作品,非常不一樣。

還記得導演黃致凱第一次釋出這樣的創作概念時,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疑問,不是「啊?兵法不是孫子的?莊子有玩兵法喔?」再不然就是「啊?密室?是要玩奪魂鋸的 I Wanna Play a Game 嗎?」

那時內心隱隱覺得〝密室遊戲〞這個焦點好逼人,因為你也許很難排除一般觀眾對奪魂鋸系列中兩頰有著漩渦鳴人造型的小丑經典印象;也很難想像舞台上一個接著一個死去的屍體該如何處置...

(總不能讓他躺一整晚吧XDDD)

不過經過上禮拜五(9/15)的首演震盪,上面(我的)這些不必要的焦慮,完全推翻了!

光是來看這建置精巧、隨時都能帶給觀眾意外驚喜/嚇的舞台設計,就相當值回票價。更別說,導演把這位史上著名講求無為而治隨遇而安的「莊子先生」,冠上兵家作戰謀略運籌帷幄的「兵法」,透過六位演技絕佳的硬底子演員,能把一場華麗麗的密室人性遊戲發揮出怎樣驚悚、殘忍、卻又發人深省的感動有趣。

莊子兵法_舞台2.jpg

作家星期五(竇智孔)陷入創作低潮,老婆又跟另一位暢銷推理作家吳凡搞外遇,為了證明自己不比小王差,星期五放棄自己的創作路線,改挑戰吳凡擅長的密室小說,並決定參加一個破關獎金達一千萬、必須簽下生死狀的密室遊戲《莊子兵法》以尋找靈感。

而其他一起參加遊戲的人來自各行各業,有急需籌措女兒醫藥費的國文老師簡老師(劉珊珊);幫哥哥作保欠下大筆債務的裝潢工人南部金城武尤智偉(郭耀仁);失業的科技業老闆莊文森(劉亮佐);渴望人氣攀升、做任何事都猛開直播的網紅小艾(李劭婕);還有單純追求刺激的富二代Alpha(林東緒/吳定謙)。

為了過關,這六人在密室裡不斷找尋線索,意外發現這間密室的場景布置跟每一個參賽者都有關,而在一道道跟莊子思想有關的謎題中,六個人生命中最不堪回首的痛苦困境也一次次地被人撩撥挖起。

莊子兵法_舞台1.jpg

「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

 

不用害怕!不要以為要讀過莊子才能觀賞這齣看起來好像很艱澀難懂意境高超的《莊子兵法》。

 

《莊子兵法》沒有要你100%讀懂古籍經典、沒有要你效法莊子、沒有要你站文言文或白話文派。

故事主角群裡特地安插了一個鑽研過莊子思想的國文女老師,適時白話翻譯一下,

再透過為寫推理小說不斷發揮想像的作家星期五,在現場不斷地毛利小五郎(鋪陳來龍去脈)...

 

劇場是要你進來聽他們說故事的,不是要來硬塞一堆人生大道理的。

就算要說道理,也會藉由一個個被設計串連完整的環節,

把這些久久不讀便看似你不認識我我也不太認識你的文言思想,一遍遍地深植人心。

密室裡面所有的謎題不只是在問舞台上那六個參賽者,

台下每一個觀賞者若你曾經或正在經歷人生裡某個不可避免的痛苦抱憾,

台上那五道題目的終極思考,或許有機會成為你解決人生困境的重大鑰匙。


這是一部看了會有很多感觸、並會觸發許多自我反思的黑色喜劇。

莊生曉夢迷蝴蝶,

是你參加了一場需要一題題破關的遊戲,還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間密室,無法逃脫,只能灑脫?又或者到頭來才啼笑皆非:「其實門一直沒鎖,只是開的方向不對」...

(要不是不能爆雷劇透,真想把每道題目所引發的效應通通都來大讚一通!)

(但我還是忍不住要來呼天搶地一番,破關解題中遇到的人心人性展現有讓我震撼到!)

 

然後,我真的大愛這座舞台的種種機關,燈光設計。

以及,因這部戲而對其演技有更深刻認識的優秀演員:

莊子兵法_演員1.jpg

小竇跟李卲婕的舞台表演,我是第一次看。

喜歡李卲婕的直播網紅設定,很可愛,很亮。跟汪影完全天翻地覆兩個人,頓時覺得這個女生好厲害。

小竇的電視劇看了很多,一直都很穩,這齣劇裡他是當之無愧的顏值擔當。(有經過投票的喔XD)

 

至於珊珊姐的精湛演出,就不多提了。同行友人被珊珊姐至情至性的生動入戲惹出了眼淚,

演出結束後她翻手冊看到珊珊姐照片還驚呼:「天啊,原來她這麼年輕這麼漂亮?好想找她拍照喔!」

 

莊子兵法_演員2.jpg

斗哥的戲也是看了很多,但沒看過舞台表演。

莊文森這個角色一開始與人無害,一直到中間的爆發魄力,表現相當令人毛骨悚然。(覺得超棒)

果然懸疑推理劇情裡,越OOO的越容易OO,是顛撲不破的邏輯設計。

(我什麼都沒有說喔)(除非你看破了我的OO)

 

莊子兵法_演員3.jpg

林東緒一直是故工的搞笑擔當,就算早習慣了他的笑點,但他永遠都會發揮出更新更煩更搞笑的哽。

Alpha這個角色的另一個演員是吳定謙,也蠻想看的。

 

莊子兵法_演員4.jpg

最後要把舞台上最有魅力的角色頒給永遠的南部金城武──郭耀仁。

他是一個永遠都能把很正經的角色就算很正經的演出來、結果還是讓人不爭氣笑出來的老蘇~

雖然我台語不是很好,但他講的每一句台詞,我幾乎都能秒會意然後秒笑出聲。(太神奇了傑克)

 

故事工廠的作品總是能給觀眾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推個一推。

 

※本文所有圖片截自故事工廠臉書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