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我會來開《鐘樓愛人》的觀劇心得,畢竟裡面的演員卡司並不是我特別在意的組合。

不過題材是我向來都興趣濃厚的「穿越時空」,(我是回到未來忠實芬喜,1989是例外中的例外)

所以那時《酸甜》播完之際、偶爾會轉過來看看時兆宇跟趙凱佳這一集的進度又走到哪?

01_穿越三人組.jpg

我喜歡時空旅行的題材,是從古早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的經典淒美開始。

克里斯多福李維因為一只神秘的懷錶,回到七十年前與珍西摩兒相戀,卻又抱著遺憾回到現代孤獨的死去,與昔日戀人在另一個世界重遇。

看完電影,我上網找了好多時空旅行的資料,研究沉迷了一陣許多關於時空旅行的理論,諸如「命定悖論」、「多重宇宙論(平行宇宙)」、「蝴蝶效應」等。(大推艾希頓庫奇的《蝴蝶效應》!)

命定悖論:是其中一個去解釋「為何歷史事實不被時間旅行中所作出的改變而受影響」的方法。亦即改變歷史的做法,不論企圖與否,最終都會引致歷史所「命定」的結果,而並非作出之外的改變。(維基百科)

多重宇宙論:一種在物理學裡尚未證實的假說。根據這種假說,在我們的宇宙之外,很可能還存在著其他的宇宙,而這些宇宙是宇宙的可能狀態的一種反應,這些宇宙可能其基本物理常數和我們所認知的宇宙相同,也可能不同,經常被用以說明一個事件不同的過程或一個不同的決定的後續發展是存在於不同的平行宇宙中的。(維基百科)

討論區的推文大多傾向兆宇、凱佳、駿任他們穿來穿去的結果,導致了不同的2017年是平行宇宙的論點,不過我自己在看《鐘樓愛人》時,傾向的發展是『未來永遠只有一個』。雖然這三人在過去不斷進行一些行為事件的改變,試圖扭轉若比的結局,但最終只存在一個蝴蝶效應後的未來。

第一個宇宙(我認為)就是故事一開始──兆宇跟凱佳上床,駿任遊戲人間,然後受到若比跳樓的衝擊,三個人一起回到過去;那一次穿越之後,故事一開始的2017年就不存在了,未來已被改變成時兆宇從2008年瞬穿回來的第二個2017──兆宇跟凱佳十年不聯絡,凱佳跟駿任卻一直保持聯繫...

雖然,第二個2017的鐘草被燒掉了,但在我的觀點,當兆宇、凱佳、駿任(以及被時空旅行協會列入拒絕往來戶、所以跟屁蟲失敗的盟主跟致妮)他們再一次回到2008年的那個Moment,被燒掉鐘草的2017已經不存在了,因為命運的輪盤又重新轉過,94愛你94狂聯盟的鐘樓成員們,還是會齊齊走向一個Only One的Whole New World。

......好,以上只是我看這部戲自己建立的宇宙觀跟時空論點啦。唯一覺得狂到爆炸的是,即使「曾經歷過的未來」不斷被洗牌,但活過的記憶卻會累積,在伊藤潤二的漫畫裡,這樣的角色最終是會腦爆的!

04_不老的心智.jpg

不過,蠻有意思的一點,大概就跟蝴蝶效應的狀況是一樣的吧XD 

這部戲的發展,竟也隨著劇中人物的受歡迎度不同,原本「命定」的核心因此有了意想不到的大逆轉。

沒有更遠大目標更重要任務等著克服完成的兆宇凱佳,主角力度邊緣化,角色功能幾乎喪失,

活出故事背景厚度跟角色設定深度的駿任和若比,反而一躍成為觀眾追劇看劇的焦點。

這情況在台灣偶像劇裡算蠻特別的(吧)?我在台劇murmur集散地裡忍不住記錄:

因為角色設定不討喜導致後面的戲份邊緣化、或被其他更受歡迎的角色迎頭趕上,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今昔主客易位的滋味,有點代時兆宇的飾演者周湯豪感嘆:原來這就是人蔘~ 還好最後的結局清水般地帶了一點凱佳兆宇的片段,而非「只」收在駿任若比的圓滿。序幕不是由他倆帶起的,雖然因果跟他們有關。若免不了由收視反應去更動故事人物初衷+主副線該有的比例發展,我覺得,那樣的本,還是悲哀。 說起來,我真的很喜歡李駿任的設定。有腹黑有壓抑,被凱佳軟化心防後的一面,真的很吸引也很有亮點,笑著跟若比斷絕一切關係的陰冷狠辣也讓人見識張捷的精湛演技。 然而,即便玄燁如此強大帥氣,韋小寶如此頑劣滑頭,當玄燁吃掉了韋小寶,鹿鼎記就一點都不鹿鼎記了啊!

 

其實你仔細去想想,(我不是要跟駿任若比的死忠支持者做出"命定悖論"的抗辯啦XD)

故事一開始本來就是由周湯豪飾演的時兆宇與孟耿如飾演的趙凱佳,

因為一個該死的上床,加上〝拯救若比〞的任務,才就此拉開一堆人〝重修青春期〞的穿越序曲。

02_兆佳_錯誤的開端.jpg

( ↑↑↑↑↑ 這應該是整個劇情裡我覺得最瞎的發展了...)

(時兆宇的屁孩人生,或許從這最初始的一瞬間,便種下男一地位不保的星星火苗XD)

小么雞跳舞

接著男一女一回到青春期之後,印象中花了不少集數反覆鋪陳:

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你去找你的100分、我也試著愛別人、

可是我有什麼辦法我就是喜歡你可是我有什麼辦法我就是覺得我不會喜歡妳...

 

然後,然後主角主軸就變這樣了 ↓↓↓↓↓↓

07_無緣的夫妻駿比.jpg

08_吉他不離手的若比.jpg

若比一直一直去死,

駿任在原本的架構裡當然也會一直一直重複修正自己對若比的感情態度,

只是沒想到,忽然之間~天昏地暗~兆宇可以忽然什麼都沒有~

但駿任想起了比,駿任至少什麼什麼一定要有......

 

我是蠻替張捷覺得開心的啦XD 

從《光陰的故事》注意到他的陶復華,1989老哥只是斷斷續續看,

曾經覺得他接的角色都好苦情,好像都只能演一些心裡很有事的「反派」人物,(是因為他太瘦嗎?)

沒想到這次的李駿任,竟然可以腹黑得這麼有魅力,完全具備男一號架式!(但還是太瘦)

心花朵朵開

我看到八九集他邀凱佳一起去旅行還對人家上下其手...(誤)...放電撩撥的那股態勢......

那一段真的也好入戲好心動,覺得二人光是微笑對看都很賞心悅目,

張捷不擺高冷陰沉面孔,笑起來也蠻可愛的,頭髮也很狼王子XD

害我一度也跟著鄉民搖旗吶喊期待駿佳配

06_駿佳賞心悅目1.jpg

06_駿佳賞心悅目2.jpg

反觀趙凱佳,只要一站到時兆宇面前,眼睛就被螫嗎還是怎樣,陽光太刺?

一雙瞇瞇眼瞇得我好憂鬱、眉頭也皺得讓我覺得,跟這男的在一起妳根本一點都不快樂,只是自虐嘛,

03_一見兆宇瞇瞇眼.jpg

除了退讓、接受、拒絕、再莫名讓其接近...活脫脫就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的鬼擋牆,

談個戀愛而已,此處不愛爺,自有愛爺處!做人何必這麼想不開?看了實在很阿雜。

醒醒卯.gif

幾歲了?都幾歲了你們倆?

30歲穿回到20歲,過了10年,應該只有時兆宇是瞬間又穿回2017年。(註)

然後大家身體裡都裝著40歲的靈魂了,又穿回到20歲,

卻還是淨存一些17、8歲才有的思維。(這樣沒有主角自覺也沒有成長的青春期要重修幾次?)

 

*註*

關於2008只有兆宇一個人穿回2017,我的理論是,凱佳跟駿任的點點滴滴,包括凱佳餐廳打工、去澳洲留學、回來開店...彼此的記憶不像是瞬間被灌塞進腦中的,時兆宇卻演得很明顯,確實是在開車之間突然跳回來,然後過去十年凱佳搬走不聯絡的印象才是慢慢匯入到他記憶中。

05_兆比_傳說中的紅粉知己.jpg

Anyway,這個故事裡最謎的人──沈若比,在偶像劇裡也算是一個蠻別出心裁的角色設計。

她很優秀完美,各方面看起來極盡大度、風度翩翩,但內心裡的陰暗卻讓她常常出人意表地,崩潰。

有時候會耍小心機博取大家的關注、證明存在感,但真正的她卻很自卑,也害怕被人發現她的自卑。

09_心事誰人知的若比.jpg

可惜我一直覺得中後期的若比,感情面太跳太難猜且太瞬變了。

雖然那或許正是編劇跟大家玩的噱頭,是整個時空不斷回溯的核心梗,

連續看下來覺得若比的感情脈絡只是溺水抓浮木型的,感覺不出她真的喜歡兆宇或有多喜歡兆宇?

即使對駿任的依賴有鋪陳,但倒數第二集裡,不知道駿任的算計而毫無防備地,變成可愛小綿羊...

洗澡曖昧那一幕,感覺就像高鐵掛Turbo,太快惹,

這反應再去回推她跟兆宇告白被拒的失落,彷彿是個失憶前失憶後的致 浴火重生者@@ 

 

但是大推第十三集的『火災遊戲選擇』,以及第十四集駿任跟若比面冷心狠大翻盤的餐桌對話。

「妳是一個一遇到事情就會去死的人啊」簡直喊出了觀眾內心的OS!

 

我還蠻少看到有偶像劇敢如此明目張膽用「你去死」當作台詞,經由多人之口一個一個指著人念誦。

然,這個遊戲的啟示卻非常精準地呼應到幾個主角個性可能成就的命運

1.火災發生時,你會選擇主動拿防火衣,還是把防火衣讓給別人?

2.每個人手上有三張票,可以把票投給你希望對方活著的人,也可以都不給自己留著,你的選擇?

 

這個遊戲讓人頭皮發麻卻也發人深省。

每個人都覺得必須去救他覺得最重要的人,防火衣是有限的,活命的權利就只有三張,愛妳的人希望妳能活者,把他的票都給了妳,妳那時會想要不浪費對方的心意,努力爭取活下來的機會?還是心存仁善、又想救好朋友又想兼善天下,最後把手上僅有的資源全分出去?

 

戲已經全部完結,好像可以比較綜觀的來聊聊這戲,不會一下說喜歡,一下說不喜歡。

雖然中間還是有許多冗長、一戳即破、細思即不可得的漏洞,比如說女教授的鐘草感應,

比如為情節設計到荒謬明顯的高台表演,誇張失真的主持人反應,僵硬勢利的財團父母...

但自從經過上一齣話題鉅獻的〝精彩洗禮〞,

我認真想想,《鐘樓》編劇的故事概念,應該還能稱是在水準之上(吧)^^

 

最後,附上本劇最佳造型獎。

10最佳造型楊銘威.jpg

(說句實話,畫龍點睛一下下還蠻有趣的,最後那套塔羅系列,就有點多到食之無味又尷尬可惜了...)

(銘威,拍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鐘樓愛人 觀劇心得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