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不懂,為什麼一個人不喜歡一個人,他可以說得煞有介事,說對方為了爭權奪勢,對他有多陰險、設計陷害、他有多討厭對方...當他渲染影響了周圍朋友對那個人的同仇敵愾,轉過頭去,竟然便跟對方勾肩搭背、稱兄道弟、把酒言歡、在臉書上嘻笑對答「以後就靠你了啦,兄弟」「這事包我身上」「大哥永遠是對的」「哎呀是兄弟的就別跟我囉嗦」...

後來我明白這只是一道我過不去的門檻,是我個人的道德潔癖。人在江湖飄,哪有不卑躬奉承的,可怕的是也許只有我個人覺得那樣的行為叫做曲意迎合,但其實這是再正常不過的『社會化』。你越不認真對待,越可順風順水,得到資源,免於捱刀,一旦你認真了,就會發現,若你傻得不懂迎合,起碼要懂遠離那些風向不定或帶有某種特殊目的的評論。光只保持一顆正義良善的心臟,是很難寫意生存在這泥濘遍布的江湖,因為你很難不感受到被欺騙、甚至被背叛。

當本身不是隻泥鰍也無法活得像隻泥鰍時,就遠離那座池塘吧。

眼不見為淨,我也只會說這句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rmur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