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英文片名很感興趣,特地去查了Cock Robin是哪位。

(可以想見我對推理經典用語一點也不熟XD)

目擊者海報.JPG

 

這才知道,原來「Who killed Cock Robin」是一首著名的童謠,

內容描述知更鳥(Cock Robin)死了,(糾~竟為什麼要讓小朋友唱這種童謠?)

審判會議中,麻雀、蒼蠅、甲蟲、魚跟貓頭鷹還有很多鳥輪流說出自己的參與,

最後歌詞中出現『公告:下回的受審者是,麻雀』,

幕後主使者(兇手)最後亦會受到審判,讓這首童謠有因果循環的意涵在。

 

看完知更鳥的故事,再來回想電影,讓我拍大腿驚嘆,原來一整個呼應!

 

34歲就擔任社會線新聞召集人的記者王逸齊(莊凱勛),

因為追查自己買到的還魂車(曾發生意外的事故車),逐步揭開一宗九年前的車禍肇逃真相。

當年肇逃事件唯一的生還者徐愛婷(柯佳嬿),車禍後從醫院離奇失蹤,

隱姓埋名藏匿了九年,被王逸齊與報社主管Maggie(許瑋甯)找到,

事隔多年,當事者本人徐愛婷已不想再追究,

一個目擊者憑什麼還要繼續追查真相?

 

好吧,觀賞時其實我一直對九年後王逸齊才來追查九年前真相的狀況,頗有微詞,

覺得這個鉤子的切入點好怪好故意。

但原來故事最後有圈套,所以這邊我也不爆雷。

只先提醒,容易猜出來的部分,隨著線索的一一浮現(劇情的勾引)確實蠻好猜,

但這整個故事不看到最後,前面猜猜樂了半天的觀眾,都只是呼應了電影開宗明義的一句話:

 

『沒有人能看見真相的全貌,因為我們都是其中散裂的碎片。』

 

目擊者1.JPG

 

導演程偉豪說過,

犯罪題材或恐怖片在國外非常常見,因為成本相對小但娛樂性質高,是新導演很適合拍的入門款。

 

以前總覺得台灣這塊市場小,

近期還蠻開心從電影《失控謊言》到電視劇《天黑請閉眼》之類驚悚懸疑兼備的佳作廣泛被觀眾討論,

頗有闇黑人性推理風回流、犯罪題材創作百花齊放之感。

 

於我,《目擊者》的觀賞爽度是非常足夠的^^

事件真相的碎片與人性的貪婪黑暗層層堆疊,有接近港片《寒戰》級的環環相扣,

至於幾場用力兇猛的鏡頭,則略有韓國電影的殘酷味道,夠狠夠暴戾夠嚇人,

只可惜最後一幕的,(咳,不爆雷...) 在我又怕又愛看的微瞇雙眼中,好像還是有點...顏色失真XD

 

無論如何,這裡的故事拼圖方式,是有趣的,

不是推裡常見的「不同視角的蒐集」,

而是不同犯罪心理糾結下,

那些被描繪出的真相,分別經過怎樣秘密的包裝XD <--- 這個揭發是蠻好玩的。

(等上映後再來補為什麼我覺得好玩,因為我跟同行的人又笑了...)(莫非是導演特意設計的惡趣味?)

 

目擊者2.jpg

 

演員飆戲的部分,免多說。

莊凱勛、柯佳嬿、許瑋甯、李銘順,都是金字輩的帝后要角,

啊,還有一個令人眼睛大亮的李淳,以及演技生動渾然天成的本土戲精鄭志偉^^

要情慾有情慾、要動作有動作,表面君子實則貪婪掙擰的人性,生死交關時的極致掙扎,

每個角色的交手,都很精彩,

除了九年前的實習生扮相,莊凱勛"妝"不來XD

其餘場次的服裝型塑什麼的,都很貼合現實,

尤其"豐潤"了的李銘順,真的很有報社大叔又轉任要職的官威風采^^

 

惟,昨天媒體試片後,

今日各家媒體下標竟然淨是些 #血腥性愛 #上空騎乘 #激情嘿咻

不知情的觀眾會不會還沒看片就以為這是一部集結金鐘帝后們的偷窺大A片啊...@@

蠻抹煞製作team創作的一番心血、也還蠻汙辱台灣閱聽大眾的文化水平,

媒體,誠霉體也。(我真的好討厭這種腥羶色的下標方式啊!很糟蹋身為媒體人的新聞專業><)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