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請閉眼.jpg

 

昨夜大結局之後,批踢踢上如雨後春筍冒出許超多心得文,

有蠻多角度觀點都很詳盡完整,

我自認講不出啥更精闢、更特立獨行的論述,

但還是想補一下八個禮拜以來、開心完食一部台灣難得出現推理劇種的小小心得。


大家都不愛彩蛋,但我還滿坦然接受並滿足這樣的交代。

它很扼要地補了一筆登山社還活著的人的「後來」,也很隱晦地點了一下子青的結局色彩,

我覺得這是很四平八穩的戲劇結尾作法。

只是它不應被稱之為『彩蛋』,直接處理成正劇末端的『1年後』也許更為妥當;

而且它也不該讓之前在【屍體快樂聊天室】中不曾開過口的阿偉,幽幽鋪成一個黑色幽默,

以為『彩蛋』的意義跟觀眾亟欲釐清、之前卻沒時間交代完整的『伏筆細節』有所連結,

結果並非這樣,

這就有些玩過頭了,

難怪部分等不到第2、3遍子青吻的狂愛粉絲們,無法平心靜氣地走入終點:)


但蒼澄夫妻十年前後的心路歷程仍是相當扣人心弦的。

張書豪用手替小豆擋雨的畫面唯美又揪心,(大推兩人精彩的情緒堆疊與演技)

之後雨中騎單車、載著單戀已久的夢中情人,終於等到一句「下次我們一起去看舞台劇」,

那個一切都值得了的笑容,是怎樣都無法重現的純粹跟曾經,

簡直可以入圍年度十大經典浪漫畫面!(偶像劇跌倒妹紙逆襲什麼的你們都給我讓開!)

 

只是啊只是,

可能也正因為這個黯然又虐心的收尾太具備亮點,

反倒讓十年之後殺手現身的真相,沒能強烈呼應十年前交代不全的遊戲或影片,

最終在陸柏蒼牛仔很忙的掩護大作戰下,以在回憶中補鏡頭的方式,重現犯罪過程,

(第六集是亞正的推理SOLO)

這就有點出乎我對這個劇本的預期發展了。(誰管妳個人的預期發展?XD)

 

***在這請容許我插播一下PTT有一篇【天黑 陸柏蒼的轉折】心得文,

作者安排的結局彩蛋超淚崩的,

如果《天黑》最終這樣處理拍攝,絕對會更轟動經典!

 

起碼我以為,本來周若青真的有戲。

比如,亞正是他殺的。

 

為了不讓自己利益交換的事洩漏出去,

進而追溯出他曾為了藍綺建設的不法行為而找白欣怡盯上自己的高中同學...

最後再放個『彩蛋』帶一下若青當年錄過『其實我一直不想輸給某個人』之類的,

我會覺得,周若青,或者說曹晏豪演到這個角色好了,

就不會只在一段「鄉民熱愛/行銷變本加厲炒作的CP關係」中才具備強烈的存在感。

 

(撇開子青CP,想想最後幾場戲,周若青的秘密跟解決方式是不是就毓秀沒什麼兩樣?)

(想想他受過的傷,想想他曾經的熱血正義,還有那些變魔術般一直抽不完的煙...)

(最後一集的若青甚至比阿偉『你為什麼要殺我?你老婆跟本不愛你』的戲劇強度低很多啊~~~)

 

又我以為,

讓鄉民們熱血截圖、洗版式的剖析、縝密推理了八個禮拜的劇本,

若登山社的每個人都因一些說不出口的自私原因無可避免地必須處理掉另一個人,

最後大家一起回不了頭......

最終的『彩蛋』再帶出OOO/XXX當年錄下的回憶畫面走馬燈:

『其實很想跟我高中最要好的朋友說。。。』

『對不起。。。我不勇敢。。。』

『我會一直等,直到妳回頭發現我。。。』

***請參照【天黑 陸柏蒼的轉折】作者所想的那段話,我想不出比它更經典的了!***

 

(妳是不是很遺憾結尾的彩蛋沒能精準踩到直戳人心的炸彈?)

 

是!我想觀眾都很失落沒能聽到周若青/洪曉彤/黃毓秀/陸柏蒼高中時究竟錄了些什麼吧?

或許片尾藉由曉彤的口確有說出其中幾個的性格願望,(我比較想聽到她向澄芳道歉啊)

但對比第一集一開始白欣怡的『高中三年』,

擔任首尾呼應重任的『彩蛋』沒能引爆最精彩的亮點,瞬間拉抬《天黑》的氣勢跟餘韻,

我覺得真是遺憾!

但我怨念不深,接受並也學著欣賞戲劇留白之美。

 

那幾晚的天黑,其實不光是「永遠不會再重來  有個男孩愛著那個女孩」的奔波忙碌吧,

早在十年之前,

那些「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求而無度量分界,則不能不爭」的黑暗中,

一連串「臨時起意的失控」與「有所保護下的預謀」就已經悄無聲息地開演了,

這場以愛為名的追逐,以釐清真相為正義的查探,

誰始終清醒?誰俯仰無愧?誰不憾不悔?

 

 

 

(答案是:芳姐,倒楣做到一單賠了兒子又爆頭大失血的生意~)

 

近期能讓我每周追得津津有味的台劇真是不多,

希望願意嘗試各類劇種&追求作品層次有質感如植劇場般的好劇能遍地開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黑請閉眼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