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駕馭的服裝1.jpg

那頭髮,雖然看似不走心,可卻優雅得好似每一縷髮絲的飄動都是精心計算過的,

是哪家,在哪家店做的?

怎麼可以這樣?上身跟下身根本不搭,這看似不統一卻莫名和諧的感覺是什麼情況?

到底是出自誰的手...

小香和小迪又是什麼時候搭到一起去的?天啊,我以前怎麼就沒想到呢?

 

3_時尚美人魚.JPG

 

今天要來介紹一部描述人魚界時尚天后寵兒跟一個騙子界的哈利波特前世今生+穿越的故事。

 

(其實這根本是一場比誰會穿搭、比誰會駕馭史上最難搭服裝的另類CatWalk吧?)

 

李敏鎬表示:誰~人~甲~我~比~    

全智賢女神笑而不語......

 

很難駕馭的服裝2.jpg

 

在說這部戲的觀劇心得前,容我先自行搧自己兩巴掌~啪~啪~ (對,大寫啪示意即可)

為什麼呢?因為在戲上映前,我曾說過因為我覺得李敏鎬的臉很腫、然後看簡介全智賢飾演的女主角個性可能又是走千頌伊風,敝人在下我不是很好這款砸錢又華麗的繼承者傳說,所以可能就不會追

殊、不、知......

我竟然一集集看完了!而且幾乎是追首播喔!(韓劇版Live討論文)

 

7_1不協調的服裝4.JPG

 

(以下可能默默聊到雷,怕劇透者慎入!)

 

1-16.JPG

 

故事很簡單,它穿鑿附會了一個韓國野史【於于野譚】的人魚故事。在古代,歙谷縣令金聃齡放生了一隻美人魚(世華),與之相戀。兩人因著不可抗拒的宿命輪迴到了現代,許俊宰重遇沈清,並與前世有過恩怨糾葛的人物再次發生牽扯。

事實上有關人魚的傳說在世界各地都有,日本相當多,如人魚之森的漫畫,我超愛。電影神鬼奇航也有拍出人魚的情節,冰島的貨幣上更有美人魚圖案哩!

至於該劇為什麼一定要遠赴西班牙拍攝頭二集?我想不透。大概是想要炫耀這個劇組多肯砸錢吧XDD 不只給你全智賢,還給你李敏鎬喔!再加碼照亮世界盡頭的埃庫萊斯燈塔!(沈清如果是從西班牙來的,照理她應該是條外國魚啊!為什麼那邊的人魚都是韓國貨?)

結果整個《藍海傳說》最讓我詬病、差點讓我就此棄劇的原因就是這二集!在這邊容我善意提醒,還沒追劇但看了本篇不負責任心得文有點心動想要瞧戲的朋友們,請務必要撐過女主角完全弱智、純賣旅遊風景、劇情推動20集中最弱(但還是有很重要的鉤子你不得不佩服編劇)的一、二集。

 

第一,你必須忍受你從來沒見過的女神級幼兒生,一整集都像這樣 ↓↓↓↓↓↓

(吃麵那段我想到漫畫千面女郎中譚寶蓮飾演的海倫凱勒...)

1_可怕的沈清.jpg

女神時不時還會這樣 ↓↓↓↓↓↓

用一台筆記電腦化身人體吸水紙巾/人體轉印貼紙/多拉A夢的記憶麵包,迅速習得人類生存秘技 & 黑道用韓語。(請搭配李小龍經典摸鼻+鬼吼:咿呀~)

2_吸水紙巾.JPG

接著、你必須撐過第二集在西班牙大街邊跑邊騎腳踏車邊李小龍飛踢將近30分鐘左右的時間,盡情(有嗎)徜徉在砸下重金拍攝的外國美景裡。(咦,我轉到了繞著地球跑旅遊頻道嗎?)

2_旅遊打架.jpg

 

但第一集有個很美又有餘韻的Ending,就是整集沒說過話的全智賢,感性又神祕地丟出一個來到陸地後首次開口的訊息:

 

「等等」,意味著即將有好事要發生。

就算有一天,像波浪一樣暫時要到很遠的地方,我的朋友也會來找我的。

即使周圍有鯊魚一樣可怕的存在,也不需要再感到害怕而東張西望。

 

『不明白等的意思嗎?妳這樣隨便亂跑,我會擔心的。』-許俊宰

 

我的朋友,不希望我哪裡受傷,讓我倍感親切的一句話,即將有好事發生的一句話。

 

Thanks GOD!

因為這段奇妙又浪漫的內心OS,我被0歲全小龍嚇壞的心瞬間被救贖,對這部《魚兒魚兒人間歷險記》重新點燃了些許期待。當然,溫馨提醒,第二集全小龍的舉止依舊天雷滾滾,請撐到他們的水中之吻吧!(全智賢的人魚尾巴好美,而且這跟整個前世今生的反覆輪迴有關。)

 

2_瓶畫之謎.jpg

 

我是在第三集確定入坑。

很喜歡看人魚飄洋過海來找愛人,卻在同一座城市中屢屢擦肩而過的情節。(原來首爾是三立國XD)

3_游得都吐了.jpg

(什麼?還要走?累死我了,我都游吐了!)

 

當初沒有動力追,很大一個原因是覺得全智賢跟李敏鎬沒有CP感。(個人觀感)

全智賢太成熟、巨星架式光芒四射艷驚全場,儼然千頌伊附體,更別說全智賢一開口,那把低沉的嗓音有多像一個歷練豐富的大姐頭XD;李敏鎬是帥,但面皮上怎麼看就是稍嫌稚嫩了點(是澎皮),他們看來真的像姐弟,不太像小情侶。

(強調那個〝小〞字是因為,沈清很多聲音語調跟耍嬌蠻的地方都刻意扮小、裝呆萌啊!)

 

2_老婆都不老婆了.jpg

 

比起來,古代的世華跟金大人,氣質比較搭。

古裝世華的言行舉止也端莊沉穩得多,個人比較喜歡。(全智賢真該拋棄野蠻大姐式的喜感演法了...)

1_古代初見.jpg

 

少年版的演員也很搭喔!

私心覺得,飾演少年金聃齡的朴珍榮,頗有張書豪的味道耶!

3_古代童年.jpg

這故事就是這樣,反覆的互相拯救、再相遇。

人魚會透過肢體接觸消除人類的記憶(不一定是接吻),這是他們這一族得以繼續存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被追殺殆盡致滅絕的理由。

所以李敏鎬不論前世今生,就是一個一直會被洗掉記憶的角色XD

(李:我...我腦海裡有橡皮擦了......)

 

補一張現代版的少年許俊宰:

6_10小俊宰.JPG

 

若說這個故事有70%的劇情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身上,

那麼我一定要來大讚剩下30%其他角色背景的堆疊也是厚實豐富、精彩曲折地讓人目不轉睛、絕不會只是淪為工具過場,各有各的故事線!

 

(1) 一直都可聽見人魚心音的宥娜小妹妹

3_朋友3.jpg

妹妹超可愛,她是沈清來首爾後第一個勒索遇見的「朋友」,而且她很早以前就聽得到沈清心裡的OS,許俊宰可是到了第10集才聽得到心音。這個設定超級有哽,故事後面也有交代宥娜的前世,非常有趣。

10_都是無業遊民_可聽心音的開始.jpg

古代的宥娜...

5_4有娜的前世今生.jpg

 

(2)無法放棄時尚的街頭流浪者,沈清的愛情導師---(沒有名字,也沒有前世)

3_朋友2.jpg

愛分三種,浪漫、火熱、骯髒。骯髒是高手級的,妳還是從浪漫的愛開始吧。

沈清:怎麼做? 

喝茶,吃飯,約會,看星星,下載表情包(哪招)...但這一切其實都走向骯髒。

 

哈哈哈,五官樣貌很具韓國人的特色,辨識度高,在劇中論述時尚跟愛情都超有哲理的,查了網路原來演員本人(洪真慶)是韓國著名的時裝模特兒!之前在《星星》演過福子。

 

(3)每個眼神都搶戲的天才駭客-泰吳 (沒有前世)

可愛的泰吾1.jpg

跟許俊宰、趙南斗組成騙子三人組,居中扮演電腦超強、可以破壞一切監視畫面還可以竄改身分資料的頂級駭客。前面喜歡沈清,眼睛跟手機相簿裡都只有她XD 很喜歡看他為了沈清怒瞪俊宰的模樣。(幹嘛?你已經被我的眼神殺死了!還不死?)

似乎也沒前世。

 

(4)超命定的主僕三人組:俊宰媽媽、嫂嫂安珍珠、哥哥車東植

4_2夫人與四月的前世今生1.jpg

4_2夫人與四月的前世今生2.jpg

我~超~喜~歡~這三人的關係啊!太有趣了!

俊宰媽媽在安珍珠家當幫傭阿姨時,氣勢一直不輸人,原來他們在古代曾經有著這樣的緣分 XD

4_2夫人與四月的前世今生3.jpg

車東植在古代是個鰥夫,安珍珠是寡婦四月,二人同在金府做事,從那時起就常被金夫人使喚,四月的心願就是希望下輩子她可以反過來當金夫人的主子。(她夢想成真了!)卻沒料到,即使身分驟轉,骨子裡那股註定聽話的感覺根深蒂固XDDD

安珍珠的角色一開始有點惹人厭,但其實算是個有正義感(只是太愛八卦)的三姑六婆,後面也幫俊宰媽媽出了口氣,基本上我很喜歡這對夫妻在劇中的畫龍點睛!

 

(5)令人又怕又愛的南斗哥

18_令人害怕的南斗哥.JPG

趙南斗是這個故事裡埋得最深的一條線。

大部分的角色都有前世,(只除了俊宰爸爸-許日中,時尚遊民跟泰吳好像沒有。)看到中後段,一個個的角色原來前世都是些什麼人、跟誰有過恩怨?線索慢慢浮現,唯獨這個看似痞痞壞壞、好心卻又重利的狗南斗,一直敵我不明,我覺得,這個設定真的太棒了!(這邊就不破哽,讓後來看戲的跟追live的我們一樣,咬牙切齒一下吧XDD但我真的好喜歡趙南斗這個角色的個性設定喔!真的超吸睛的!)

19_令人害怕的南斗哥2.JPG

 

(6)正義警官洪東表 & 他的囉囉

洪東表.jpg

瘋二警官洪東表。初登場以為他除了跟馬大英不共戴天,騙子許俊宰也是他勢在必得要逮捕歸案的重點對象。但沒想到因為前世的因緣,變成常常都在聽俊宰發號施令XD (覺得每個前世哽綁得太好了,不用多,就過個場交代一下關係就很紮實了,台灣編劇切拜~學一學!)

而跟著他辦案的另一名刑警,仔細看,古代的捕快也有他的份!(怪不得他常常疑問:為什麼洪刑警老要聽一個騙子的指揮辦案,但自己也是乖乖聽了XD)

 

幾個頂尖氣概、要型有型、要臉有臉的漢子坐在一起把酒言歡(?) 那畫面真是太好看了!

12_3刑警騙子相見歡.JPG

(我很喜歡這種鋪陳,雖是愛情偶像劇,但三不五時花個幾分鐘發揮一下角色彼此的交際日常對推動劇情只有加分、不會令人嫌棄的!)

 

(8)假兒子也想要有爸爸疼的---許致賢---

許致賢.jpg

我覺得許致賢這個角色很可憐。前頭他跟沈清的一些碰撞還蠻有趣,而且看得出這個人本質應該沒那麼壞,但後來的發展有點不是我想像中的突破,而是走回戲劇的老路子:為了拯救自己的媽媽/常年無法得償的宿願因為許日中的一句話盡毀 → 選擇變壞、奪走俊宰的一切。

好像變壞或行事手腕變犀利之後的髮型都要梳上去吼!反正他更帥之後角色就不再討喜了XD

 

 

其他古往今來都有的重要人物

古今都有的人物.jpg

就從頭壞到底的馬大英,繼母,還有不知道他站在哪邊的命運觀察者(心理醫生/古代是漁民也是預言者。基本上我覺得他也是壞!但他講的預言卻如雷轟頂,讓你忍不住大喊:原來丟西安捏!)

那些花的魅惑香氣,會散透到夫人身體裡的每一處。一直到死,不,死了重生也不會離開,緊緊跟著您。

遭雷劈的樹,仍留有殘魂再次生長。不知是為了活著受罰,還是為了受罰而活。

 

然後還有俊宰的好朋友叔叔,跟世世代代都沒夫妻緣分的車詩雅,跟瞎了眼領便當也不可惜的俊宰爸...咳!就不一一細數了。總之它每個角色的故事安排前後都工整對仗得讓你咋舌就對了!

(我的老天鵝啊,這心得我都寫了多大一篇?)(扶額)

 

By the way,

我另外還佩服這個劇的製作team,或者說SBS這回邀請客串的卡司陣仗,著實也太驚人的華麗!

白菇2.gif

看看它都請來了哪些人哪?(這邊only列舉我認識的XD)

第二集有安宰弘,第四集找來了野蠻女友的車太鉉!第六集有《嫉妒的化身》裡的吳護士(朴真珠)!

客串人物.jpg

 

最屌的是第七~八集閃亮登場的曹政奭,

他扮演了一隻專門指導初來乍到陸地的人魚們如何在都市謀生的消防員兼心靈導師-柳政勛XD

(在此簡稱曹人魚)

 

7_2曹人魚的人魚謀生技巧1.JPG

 

我第一次看見戲劇裡有男人魚的設定!而且還是一隻懂得嫉妒化身的男人魚XDDD

曹人魚教沈清,用眼淚換錢的大秘訣---哭! (一定要用黑色的塑膠袋喔)

畫面中讓兩隻人魚淚崩不已的,竟然是《主君的太陽》XDDDD

 

7_2曹人魚的人魚謀生技巧2.JPG

↑↑↑↑↑↑ 這幕已成我心目中,韓劇最經典畫面之一XD

 

而且曹人魚還好心提醒:人類的男人,全都是李華信嫉妒的化身!

7_2曹人魚談嫉妒的化身.JPG

↑↑↑↑↑↑ BGM響起了《嫉妒》的NONONO,關於曹政奭這個韓星,我本來真的不是頂喜歡他的長相跟他演過的戲,這下也被男人魚的雞婆誠懇打動了^^"(角色的討喜好重要)

早說了台灣最有本錢這樣玩的就是三立電視台,結果韓國現在這樣多有話題,多拉風?!

7_3曹人魚的知識大百科.JPG

個人覺得,曹政奭跟全智賢的CP感就比李敏鎬強。熟女的智慧美麗與萬種風情,要搭大叔的熟男魅力才更能完整揮發XDDD

(為什麼男人瀏海往上梳、整個戰鬥指數就會爆表就是帥!)

 

最後一集還有一個亮點客串:金瑟琪!

她扮演另一隻初來乍到的青澀人魚,就跟三年前的沈清一樣,對陸地生活半懵半懂。

(要是曹人魚那時還在首爾生活,他們這一世會來個《Oh,我的人魚君》戀情嗎XDDDDDD)

20_金瑟琪人魚.JPG

 

看完史上最任性人魚公主的前世今生後,內心頗震撼。這個劇本會讓我很喜歡,在於韓國的編劇怎麼可以這麼 身心健康 且 記憶過前面放了十幾集的鉤子,後面都有一一收好收滿,而且不是那種火燒屁股、驚慌失措的收法喔!聽見心音哽、前世的淵源、俊宰媽媽的燈塔、槍對海洋生物的威脅...XD 該收的線都有適時收回來,稱霸了19集的壞人線沒有撐到最後一集才得到教訓,中間都有安排他們輪流觸礁遇到打擊,雖然總能在千鈞一髮之際置之死地而後生,(沒辦法,自古壞人活千年嘛!) 但不至讓人吐血的是,就算再生也不會囂張多久,因為故事原始的愛情主軸一直都在,男女主角的真愛無敵XD

我不是很喜歡看壞人太囂張的戲,《來自星星的你》我完全跳過二哥線。《藍色大海的傳說》中間一度讓我感覺主角身邊的壞胚子略多,左一個、右一個、身邊慢慢地又變壞了一個,(是屍速!都被咬了XD) 本來有點擔心中後期劇本器官衰竭、畫風又要轉向韓劇超愛的企業家產爭奪戰,還好,朴智恩編劇,您身心健康的選擇圓滿了這一切!有從頭看到尾的觀眾,應該會為首尾如此完整踏實的設定拍手歡呼、愉悅著迷。幾個或精心刻意的鏡頭最後重疊呼應到開始的相遇情節,相信大家蠻容易脫口而出的話,會是「原來啊」或「這個竟然也是哽?」而非「爛尾」二字XD(流淚握拳)

 

裡頭好像蠻多蠻感人的話,但我最記得許俊宰的這一段:(誰叫我看完了才寫)

20_愛比生命久.jpg

 

最後一集收的線,是人魚沈清的何去何從。

沈清一定得走,許俊宰只希望沈清不要取走兩人愛過的記憶。

 

比起因為不記得而無法去愛,寧願一邊痛苦一邊繼續去愛。

因為有跟妳的回憶在,我才能做到放妳離開。

 

呼應第一集開場的「等待」就會有好事要發生。

許俊宰等了,用他自己的方式,從朝鮮時代,一直到沈清消失的三年後。

 

20_首尾呼應.JPG

 

要保護她的承諾,從來沒有改變,不論她去到哪裡。

為了讓她的心臟持續強而有力的健康跳著,他願意忍耐,從以前到現在,甚至永恆。

那是一份亙古綿長的愛。

 

1-6.JPG

 

他的愛比他所擁有的時間還長久,只要記住,就不會忘了回歸時的路。

 

周董2.gif

 

每個人物背景都流暢飽滿的敘事設定,台灣偶像劇編劇請伏地挺身1000遍啊1000遍!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