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W》,我必須說,我很喜歡整個的故事編排耶!要甜有甜,要虐有虐,要深度有深度,要腦有腦XD

只要謹遵編劇懿旨,不抵抗,就不受傷害,還能集集懷抱各種小閃期待:)

雖然只有一點大遺憾跟小疑問還沒想通:) 但無損《W》帶給我一路雲霄飛車的美好。

 

=== 碎嘴魂爆發,以下文長,慎入 ===

 

最喜歡的片段還是落在前期姜哲與吳妍珠無厘頭中宇宙沒有巧合的碰撞,

心花綻放最高點是看守所內吳妍珠消失又再被召回、姜哲坦承害怕永遠失去她的那個吻;

最美吻.JPG

 

最難過的一段落在一切變成姜哲的一場夢,吳妍珠那句

『在那個世界誰都不認識我,在這個世界沒人知道我經歷了什麼。』道盡一人承擔記憶的落寞;

在那個世界.JPG

 

最感人的和解,是姜哲揹起曾怨恨過的作者吳成務,說,

妍珠是他自己選擇的家人,不是吳成務畫給他的。對他而言,吳成務也是他的家人。

您也是我的家人.jpg

 

之後的小遺憾1是:姜哲3.0竟然沒有想起來2.0時與妍珠發生過的一切...

(偶像劇必然法則竟然被違反了XD 但編劇讓他用看漫畫的方式get資訊,也是新奇的一種解套XD)

遺憾2是:徐道允&漫畫世界的最後沒有交代...(反而尹昭熙有,Why?會消失的人才有糖吃嗎XD)

疑問1是:姜哲與真兇的覺醒順序讓我陷入了故事源頭的翻滾,

疑問2同時也是最最讓我燒腦的『如果』是:作者吳成務為什麼非得死?

如果吳成務在漫畫世界沒有失手殺人,如果真兇在現實世界也沒背負那三條人命,

那麼,吳成務究竟還有沒有必須消失成全的理由?

(我反倒完全不糾結姜哲最後是怎麼來到現實世界來的耶!)(因為我是小木偶的忠實芬喜XD)

 

或者,

W的起始跟結尾,其實可以看作是吳成務面對創作與人生時不時的意志角力?

 

當自己的家庭婚姻不順遂,吳成務便無心繼續《W》的連載。而這第一次對漫畫主人公起了「了結」的念頭,反激起姜哲『設定內』的強大意志力,從而由作者筆下逆轉勝,從這時候起,《W》就再也不是以吳成務本人的意志在發展了。「有時,漫畫會出現根本沒畫過的畫面。」吳成務一度以為是酒精作祟,也求助過精神治療,後來不得不相信,自己創作出來的作品,有了『設定之外』的自我意識。

 

與其等著被吃掉,不如先下手為強。

 

無法100%主導《W》劇情的吳成務,獵殺姜哲的意念油然再起。這算不算是一種「相愛相殺」我不確定,但我覺得吳成務其實從未認真喜歡過他創作出來的姜哲。姜哲之於他,只是現實自卑中渴望成為英雄的反投射,當連自己筆下的人物都背離他的『設定』,吳成務的人生還能掌控什麼?

但也正因這「除掉姜哲」的念頭與《W》設定真兇的存在目的一拍即合,那一瞬間,我彷彿看到了A世界的真兇韓尚勳拍著B世界的作家吳成務肩膀,說:「與我合而為一...」XD

 

《W》劇被觀眾議論紛紛、呼號遍野的劇情分岐,大抵也是自此展開。

 

真兇韓尚勳的超大外掛,還有漫畫世界(編劇給的)招喚規則成了眾矢之的;

來去自如、招喚原則無一致性、後面的邏輯打臉了前面的設定...

苦惱嗎?XD 我們是否都跟吳成務一樣,被困死在自己認定的『設定』裡?

但我總覺得宋編其實一直在透過劇情反覆暗示,那些所謂『不能偏離』的『設定』就是要被打破,主角的人生才得以繼續前進。如果沒有不斷產生不可控的『變數』,故事便會停滯,《W兩個世界》的戲劇架構,應該會更被限縮吧?(愛情+愛情+尹昭熙亂入的愛情?)

也許真的就是演到六個結局中的前三種結局,就能滿足普羅大眾了^^ (好吧,第四種也許最深得人心)

 

3號.JPG

 

不是我要幫《W》腦殘護航!欸!六種結局!每個特殊的環節都可以成為還說得通的故事斷點:

1.斷得傷感卻符合首尾邏輯最適合做電影收尾的「自省沉入漢江版」、

2.阻止真兇傷害吳妍珠又能讓姜哲忘了漫畫世界的「一切都是夢版」、

3.作家與姜哲聯手策劃出最接近正常漫畫邏輯的「按部就班一般般漫畫結尾版」、

4.吳妍珠與觀眾最喜歡的「愛情圓滿&生活和樂&女婿努力討岳父歡欣幻想版」、

5.姜哲做完主角該做的事從此與吳妍珠兩個世界分離的「W漫畫最終回版」,

6.以及,清楚交代漫畫最終回並附隱藏版結局的「W漫畫&戲劇雙料最終回」...

 

我知道還是有很多觀眾覺得「這麼多結局就沒有一個完全符合我心意的」之類的遺憾,

並且深深生氣著「故事說得這麼亂,最後根本就是編劇說了算!」

但恕我直言,這麼想符合心意,乾脆自己寫一個 WWW.三個世界 吧!XDDD

前提是請靠自己先建構出如《W》這樣迷人吸引的世界觀,再來挑剔W編劇設想的有多不周全。

 

沒錯,看這戲莫名讓我吾日三省吾身的點就是,

如果你對於許多偶像劇中一點都不偶然且隨時都有嘈點可吐的『設定』,能輕輕放過,

那你現在來跟《W》如此較真...是較霹靂的還是較心酸?

 

上一篇心得【W兩個世界-誰主宰了誰的存在】中提過,當在看戲/看漫畫的我們,以一種「近乎全知」的角度在替主角們想方設法的時候,會不會之所以「我們是我們,我們永遠不會是主角,也不會是作者/編劇」的原因就在於此?主角們的反應智商都比我們高,但主角們在關鍵時刻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卻為什麼沒做?是因為他們的『設定』不會這麼做,還是編劇/作者/高層不讓他們做......

 

以我看戲這麼多年的經驗(還有曾被編劇班老師一擊必殺的提醒),我想,答案是後者耶

因為要『有戲』。(如果你的作品是必須產生話題、要被公開播出連載的。)

 

倘若參悟了這個道理,我為什麼要怪吳妍珠不把所有時間拿來畫間密室,把自己跟姜哲還有吳成務關在一起,結合三人的智慧,共同創造出一個完滿大結局?爸爸不用死,姜哲洗清所有罪名,還可以隨時隨地從W穿到現實,從現實穿回W,然後給W裡的所有重要角色一個新的存在目標,讓他們都不會消失。

(給徐道允&尹昭熙一個令人莞爾的結局啊,還有那位擅闖姜哲臥室夫妻甜蜜間撞個正著的保鑣大哥XD)

道允.jpg

 

我為什麼要怪吳成務前面就沒想到要讓真兇韓尚勳比照議員韓哲浩自殺的方式自我了結?

(因為「意志較勁」的結果吳成務輸給韓尚勳的緣故嗎?)

韓哲浩的結局.jpg

 

我又為什麼要怪姜哲明明在現實世界待得好好的、偏偏要雞婆多事回漫畫世界裡看看?

叫吳妍珠把他想處理的部分畫一畫就好了啊!

乖乖待在妍珠的身邊,就有機會過著與岳父大人同桌吃飯偶爾下棋和好(?)的純愛漫畫生活...

乖一點.jpg

 

多事的結果是什麼?就是又讓『變數』有活躍作亂的發生機會啊!(左手背拍右手心...)

看看你惹來了什麼?

後果.JPG

 

世界若不亂了套,故事的預期、走向,大概差不多都一樣了,

你不脫離原本預定的,所有該發生的,就再不會發生。

 

脫離設定3.jpg

 

第一次嘗試這麼燒腦的電視劇。(經此一役,九回時間旅行我有信心了!)(沒辦法我很挑嘴:P)

但因為它許多敘事順序與劇情的鋪陳反轉,都跟既有的觀劇印象不一樣,

當它前面這麼演、觀眾內心正有疑問之時,劇情便開始回溯為大家解說,

當有情節沉重、情緒嚴肅糾結的part,之後一定會進一段較為歡快緩和的劇情讓大家稍稍放鬆,

或搞笑或粉紅,破梗又快又俐落,讓我看《W》的每一分鐘,都微笑燒腦得十分愉快^^

 

這邊我一定要特別提提戲中的大亮點-瘋狗教授-朴民秀XDDD

他對W漫畫瘋狂著迷的幼稚行徑,徹底展現一個粉絲對所支持作品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極致熱愛,

根本就是藍鑽級的資深大迷妹!

個人覺得該角色的設計相當成功,搶眼吸睛度在吳妍珠姜代表之後,是我W人物榜上第三名。

教授.JPG

 

我同意也許《W》的結局可以更好

但我不能同意已給出六個結局的編劇,被不喜劇情走向的觀眾以一句「反正就是編劇說了算」,

任性濃縮成全盤否定意味的「我究竟看了什麼」。

 

所有讓人曾經入戲的情節,其實都是「編劇說了算」的設計,

你究竟看了什麼,或者你該問問自己,你究竟想看什麼?

 

 

 

(舉手)

其實【在一起就好 (咦)】的結局應該算是最大公約數的安全牌結局了。

故事最後給我們看到這個,好啦,也算好心了啦!(雖然我私心的最佳結局,是各歸各位,情牽兩地。)

幸福人生2.jpg

 

王子與公主,最後過著,「靠妻子養,沒有身分的」幸福生活。(完)

(這可不是人人都稱羨的只羨鴛鴦不羨仙了嘛)

幸福人生.JPG

 

(謎之音:代表,那你漫畫世界裡的朋友呢?你不管它們的第二人生囉?)

 

 

(謎之音再舉手)

186的李鍾碩,身姿挺拔,又是模特兒出身,照理說應該穿布袋都能顛倒眾生。(確實也是啦)

但這部戲裡我覺得,姜哲的每套衣服都不夠好看耶。。。

像是那套跟洙豐平日穿著沒兩樣的杏桃紅寬T(?),還有質感色系都偏怪怪的長風衣,

透露偏好19禁的黑白格子裝,與拜見岳母時的紅綠黃邊線條拼貼裝......

姜哲的衣服.jpg.

唉依咕唉依咕~

堂堂一個姜代表,服裝品味居然如此~不凡~~~(燈愣)

 

這一定都是朴洙豐的陰謀啦......(沒好好收集姜代表的服裝資訊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兩個世界 韓劇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