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有始有終,所以,針對《十七歲》最終回,我要進行一個「以後以後  路人像魔咒」的控訴動作。

還有30歲少女心艾麗絲究極背心穿搭術「一邊撿起  一邊掉落  哪一件更該擁有~」(每一件都想擁有)

艾麗絲背心穿搭術.jpg

 

【腦補】失憶後的艾麗絲被何皓一帶去買衣服,何皓一霸氣對著店員說:「麻煩,這款式各個顏色都給我來一件。」當艾麗絲用遲疑的眼神望向他時,何皓一唇角一揚,不慌不忙:「我誰?危機處理專家。」

 

這劇組換導演之後,大概連服裝組都換了,而且換到一個條紋/背心控,艾麗絲從失去記憶後,櫥櫃裡的衣服就從黑白直條紋襯衫,轉換成繽紛馬卡龍橫條紋搭背心...(說!服裝組是陳明真的歌迷吧?)

 

不過不可否認的,艾麗絲這幾集的穿搭真的好好看喔!亮麗的配色,既有少女的嬌憨,又有春夏的明媚。如果這劇有服裝品牌或廠商置入,我想這種置入是成功的,因為它有點燒著了我想採買新衣的心!但另一方面我忍不住又暗想,應該還是要那種瘦到前胸貼後背的嬌小型正妹如謝欣穎等穿起來才會洋溢青春與甜美之感吧?福泰點的女孩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孕婦上身,就看妳福泰的程度是幾個月...

 

最終回還有一群神秘轉圈圈集團XD

 

他們認真敬業的走過來又走過去,風采完全蓋過了正在進行真情告白的主角,讓我暫時擺脫艾麗絲究竟有沒有刷過牙才跑來大馬路上隨便抓人的糾結,也讓我暫時忘了《必娶》那令人合不攏嘴的大街快閃跳舞最終回...(莫非這裡是串導的拍攝熱點?)

 

神秘的背包團團轉組織1.jpg

(藍橘背包男:我被認出來了嗎?我走得好賣力啊,步伐輕盈、自然俏皮,恰如塵世中一迷途小書僮...)

(格子襯衫男:呿~你敢說你揹那麼花的一個包沒有意圖使人發現你?)

(神秘轉圈圈集團集體用心吶喊:媽~ 我們都在這兒!)

神秘的背包團團轉組織2.jpg

 

何皓一跟艾麗絲都說過:人生沒有第二次機會。

 

......別鬧了,康蟒~ 在《我和我的十七歲》裡,第二次以上的機會,處處皆是啊XD,比如:

 

  1. 艾麗絲二度腦瘤復發、二度沒媽媽陪伴的被送入手術室、二度試圖讓自己變回沒有溫度的機器人...
  2. 何皓一在手術室外長廊罰站了三次、親自規劃讓「整座醫院都是我的表演館」一次、奔跑吧尋找艾麗絲至少六次以上、然後被剛好閃紅燈的斑馬線阻攔至少三次...
  3. 宋喊明13年前後被人拳打腳踢若干次、變身後我不在酒吧就在前往酒吧的路上被酒醉主角群攻擊亂摸發脾氣二次、還沒正式告白之前先被發卡也至少三次...
  4. 白舒蕾白了又黑黑了更黑、講話不討喜到極點N次、最後勉強白一點回來不然艾麗絲以「可是蕾蕾...」為生活最高指導原則的誤會效應就收不回來惹...(我都想稱它為「蕾蕾之亂」了XD)

 

哭到青筋暴.jpg

李國毅:我都哭到青筋外露了,難道還不能安全下莊嗎?(設計對白) 

 

坦白講我並不是很喜歡《我和我的十七歲》這一整個故事的設計與編排。(Ep6以後都放棄寫心得文了,就怕管不住自己的嘴XD) 雖然它的故事主軸很簡單,概念也好,主要是環繞在——

『人生有沒有第二次的機會?』&『倘若真給你一次重來的機會,你會如何挽回遺憾?』——

 

其實是很好發揮的題材走向,既可以溯及既往,抽絲剝繭那曾遭逢迫害不愉快記憶的成長課題,又可以衍伸探討成年後以不友善態度武裝自己或保護他人的背後成因,進而檢視改變的方式與必要性。但很可惜,編導們把這齣戲的框架做窄了。男專情女忠貞的偶像劇碼斧鑿過深,並且為了建構便於主角產生互動的主要場景,竟賦予男女主角夢幻弔詭又難自圓其說的職業背景跟身分:研究員v.s.(萬惡的)危機處理專家!

 

明顯感覺得出寫本的人不太熟這領域的操作吧XD 以至於從前段何皓一的颯然登場,「我誰?危機處理專家!」的豪語每每說得動聽霸氣,卻從頭到尾沒讓觀眾感受到他漂亮處理過什麼危機^^" 倒是在最終回為了讓艾麗絲正視自己所使出的『車禍假重傷』手法,部分觀眾(比如我本人)看了是既生氣又傻眼,直呼這不算太鬧、那什麼才叫鬧?

 

李國0.jpg

▲全體共謀追愛大法,叔叔沒練過,叔叔只是買通了醫院,小孩子千萬不要學喔!(設計對白) 

 

然後為了便於一再鋪陳男女主角的危機碰撞,所設計出的『實驗記錄本』,也讓我無法專心於王執行長的勢在必得,與何皓一的天人交戰...(究竟要不要吸取A.I.進入Capital呢?)

 

艾麗絲的本職,就是受雇於捷司特的一個員工吧!研究員於公司內進行相關研究的成果,拿人薪水,也使用了大筆研究經費,所得本就應隸屬該公司。與其那麼複雜刻意地編出一套你要我偏偏不給的『危機/衝突』,何不簡單把『爭奪實驗紀錄本事件』,改成艾麗絲抓到王柏鈞賄賂/偷情/盜用公款or任何一種不法取得公司資產.....等『嚴重威脅到名譽地位的犯罪事件』?如此一來,王柏鈞發脾氣要去『搶回犯罪事證』的理由也很充分合理啊!而何皓一就直接設定成是總公司派來部署奪權的XX長,一樣有俊雄跟在身邊成日Boss、Boss的叫,不用徒負危機處理專家虛名,又可以暗中從事收買人心(不牴觸吸收A.I.的基礎設定),真是居家旅行、殺人滅口,必備良藥!(拍板)(威~嗚~)

 

搞到最後,王柏鈞的凶狠一點都不狠,執行長該有的power一點都不威...枉費他前面叫囂了10來集,湯志偉還把這角色的小人嘴臉詮釋得既奸又險,我都懷疑那實驗紀錄本是台海國防白皮書等級的了!動搖國本也要得到它!

 

執行長.jpg

湯志偉:沒辦法,這角色就是要外表笑,內心奸,外表笑,內心奸...奸他啊....(設計對白) 

 

但平心而論,李國毅這一次的演出,完美救援了這個〝就是要你暖到死〞的男主角,雖然他的行事方法不見得每個人都買單。我常想,何皓一這角色要不是李先森出演,應該很遭人嫌吧...

 

死纏,不問清楚就打人,過度自信,覺得自己最帥最拉風,對艾麗絲的所作所為就他最好......

 

我是喊明派的,從頭到尾對宋喊明的處境行徑都同情支持到不行。固執認定他對艾麗絲13年來不離不棄的守護,絕對不比何皓一差!輸只輸在何皓一對艾麗絲的影響力,從13年前就如磐石般堅定難移。很難得看到台灣偶像劇中真的存在一個實力足以跟男一勢均力敵的出色男二!也因為宋喊明最後的幸福選邊站論調,這角色的成長一躍而成五位主角中最厚實合理、層次最豐富並且最具有故事深度的男人。(別跟我提艾麗絲,艾失憶後的心智呈現負成長,回到17歲像7歲,我有點接受不能...) 

 

玄妙的結局.jpg

 

我不會把我不喜歡的結局,衝動又任性地直接就把它歸在《爛尾》。(...應該吧...)(真糟糕,自己也不是很確定...) 所以即便唸了滿腹多餘的設定,叨了一堆有的沒的嫌棄,對我來說《我和我的十七歲》最終還算是「安全下檔」,頂多,對這有點取巧的收尾很想大聲唱:可惜啊可惜~ 怎麼會是這樣的結局~ (GOD!我又透露了我會唱林慧萍的歌!)

 

說它「安全」,是因為編導走了一個奸巧的手法,讓結局的收法兩面討好,可悲可喜,任君解讀,各不吃虧——

 

一年後,何皓一獨自一人,聽著艾麗絲交代遺言般的錄音,臉上神色黯然,偶而夾雜一絲心疼的釋懷。驀地一聲熟悉清脆的呼喚,數十載瘋狂思念追尋的那張笑臉,就在炫目又燦爛的陽光那頭,與自己相視而笑。——

 

看網路上的討論反應,普遍都偏向喜劇的收尾。大部分人解讀艾麗絲的錄音,只是何皓一三不五十愛拿出來重溫被告白的幸福

 

我個人完全不同意這種神經病式的謬論XDDDDD (何皓一隨身攜帶的那個瓶子,裡面裝著埋時空膠囊處的泥土,還長著幸運草,用艾麗絲最喜歡的幸運草吊飾手鍊裝飾,還掛上一個戒指,完全就是周星馳《回魂夜》電影最後的翻版啊:莫文蔚抱著周星馳生前捉鬼用的盆栽,坐在精神病院的園子沉思,忽然,花朵動了,莫文蔚目光熱烈望向前方,另一頭的星爺瀟灑微笑與之對望,那就是周星馳那個角色的回、魂!)

 

不是我傾向遺憾收尾,而是如果艾麗絲沒死,為何?究竟為何需要萬惡的一年後,何皓一隨身攜帶著愛人的遺言式告白,來洗腦自己有多幸福?重點他聆聽的當下,還時不時露出黯淡苦澀的微笑與點頭...人,究竟為何要在對方還活生生、燒燙燙、有血有肉有體溫的時候,拿那種『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有件事情我希望你可以幫我做到...』的恐攻宣言,來證明『妳沒消失』的我不遺憾?

 

況且這部戲從一開場就是何皓一回憶錄式的個人獨白。前後對照來呼應,其實《我和我的十七歲》,對於一再錯過的扼腕與痛惜,緬懷的意味很濃厚:

 

EP6/何皓一獨白

我一直希望自己不要再錯過任何重要的時刻。可是每一次,我總是會錯過妳。如果當時我再多問妳一次,如果我再握緊妳的手一點,如果我發現妳的一切不尋常,是因為覺得自己就要死去,現在,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後悔?

艾麗絲,只要妳能夠再一次醒過來,我可以永遠被妳誤解,永遠被妳不信任,永遠追不上妳。我只拜託妳,不要從我的生命消失。

 

EP6/艾麗絲獨白

我的人生要結束了嗎?如果是真的,就讓我回到一生中最快樂的記憶,至少最後,讓我帶著微笑結束吧。

 

EP15/艾麗絲第二次手術前的錄音檔

何皓一,人生沒有第二次機會。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有件事情我希望你可以幫我做到。(皓一點頭)

前三個月,一天可以想我十次,偶爾可以哭一下,第四個月到第六個月,一天只能想三次,然後不要難過了。(皓一眉峰挑了挑)

半年以後,偶爾想到了要笑一下,開始想我們之間開心的事,把傷心的記憶都丟掉。一年以後,只要想一件事就好,那就是,何皓一,這個名字我世界上最喜歡,何皓一,這個人也是我世界上最喜歡,最喜歡。這是我欠了你十三年的告白。(皓一滿臉要哭不哭的悲傷,就在此時,那聲清脆又熟悉的呼喚聲再度響起...)

 

EP15/一年後,何皓一獨白

人生沒有第二次機會...我幸運地擁有了。對我而言,妳就是舉世無雙的,對妳而言,我也是獨一無二的。

 

挖土.jpg

何皓一:人生沒有第二次機會,我幸運地擁有了...第二次埋時空膠囊的機會...(設計對白) 

 

SO,綜合以上,得出結論:

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能幸運擁有第二次的機會,

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愛能留是福,愛難守,該悟。。。

 

 

以上心得太雜亂。

我很推Bailey寫的十七歲心得文

 

她對劇中每個角色都有正確細膩的解讀,有條不紊,看完超感人,不像我,總因糾結在何皓一的危機處理,而嘮叨碎念一大堆,越寫越離題^^"

 

最後不免俗要附上一張,劉杉峰不服輸的閃光靠肩睡美圖XD

靠肩睡_川恩.jpg

靠肩睡_皓絲.jpg

 

以謝欣穎跟任容萱的絕世閨蜜好交情而言,這完全可以另寫一齣《致,我犀利又自由的十七歲》了啊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和我的十七歲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