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一定是因為我講話太直白了,所以都沒有片商想約我去看試片XD

但有時我只是忍不住想講出我內心澎湃洶湧的OS啊,還有成千上萬個『看戲時的為什麼』

海報1.jpg

哇,原來「衝鋒車」還有戲!XDDD

 

《寒戰2》我看很久了。

 

先前不想亂爆雷,只在網路上窸窸窣窣google別人的想法,想說看看能不能集各家之大成,一解我對「李文彬究竟是好人還是反派」的疑惑。

 

不想各方大師回饋出來的滔滔影評,每則都太博大精深,大家都把拍攝格局跟編導的雄心壯志放在香港主權的寄興托喻,誰像我這般小鼻子小眼睛的只想追究誰是大魔王?而那「用一副眼鏡的汰換」暗喻立場轉變的李文彬,會不會其實早看穿了這一場看似警界內鬥的層級早升高到了無法可管的政治權力分配,所以他有了無間道式的臥底精神,以自己在第一集ending時提及邱吉爾評價二戰的看法:『這一場本來是可以避免的不必要戰爭,但他沒說過所有的戰爭都不必要。』再掀一波〝必要之惡的戰爭〞,企圖把這些伸入各界的幕後黑手,一、網、打、盡?

 

沒錯,我的確是從頭到尾這麼想MB Lee的,我把這角色的心路層次想得太多,覺得他由始至終都是站在正義的一方,只是長得比較滄桑,城府深重比較像隻老狐狸,所以你們都誤會他了!

 

他的反目不是因為劉傑輝沒能依他的請求保全兒子、才決定Join「拉劉傑輝下馬運動」,而是為成就大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然我認為編劇不會特別安排李文彬對已鑄下大亂的李家俊臨別細細叮囑:「你不要跟他們再在一起」。如果只是單純的變節或情勢所逼,幹嘛還多這一句「曉以大義」?

 

SO,李文彬究竟是陳永仁還是劉健明哩?(無間道亂入XD) 不要問我,反正正猜反猜攏也通,一個故事一百個人看就會有一百種感想,我只希望,出現在我生活周遭的都是沒有這麼複雜的,好人。

 

以上,是我對看戲時隨時分辨好人壞人小小糾結的小心得。至於《寒戰2》的整體觀後感,我跟同行友人表示,《寒戰1》就像一對男女從不打不相識到結局兩人承認對彼此有意,你對他們的未來可能可以有幾十幾百種不同的想像跟投射,他們或許最終走上婚姻之路,或者在一起沒多久便黯然分手。劉傑輝最後接到的那通電話,鬼可以是李文彬本人、可以是出現沒幾個鏡頭卻異樣吸睛的保安局長劉德華,也可以是...anyway,隨便是誰都有好多種走向可以發展,好多解釋可以各自表述,但對於不追根究柢的觀眾,那樣留個尾巴的開放結局恰恰提供了一種耐人尋味的餘韻,誰說故事一定要說到不懸不疑、清楚明白的才算精細完整?

 

but《寒戰2》的結局把「魔王集團」的其中一張名牌,暫先掛到了第一集中亦正亦邪似是似非但又與劉傑輝互不相讓旗鼓相當的李文彬頭上。這就好比剛剛譬喻的那對男女,女生突然懷了孕,男的推說他早說過自己不適合也不想要小孩、現在這粒肚子分明是女方設計要來逼婚分家產。然後呢?然後就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曉。也就是說,看完《寒戰1》你可以不用看《寒戰2》。但看完《寒戰2》你就非得接著看完《寒戰3》,不然這一切就吊在那,沒有說明,也無法完結。承先的劇情等了四年,至於啟後是不是要再等四年?MB Lee那時鬍子白了沒有,劉傑輝老婆究竟清不清楚自己先生一直都跟前女友梁紫薇一起工作?四年後,故事的時序還是停留在2012的昨天、今天和今天過後,(現實中的)政治局勢會不會已大不相同?

 

拉哩拉雜也講了這麼多,大概可以很明顯看出,雖然網路上一面倒地覺得《寒戰2》精采更勝《寒戰1》,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寒戰1》的布局與收尾。

 

下面另補一些我對《寒戰2》演員角色的不正經短評XD

(大推螺絲拜恩對甄嬛傳角色的不正經短評,我以後都要向她看齊XDDD)

 

寒戰2_郭富城.jpg

我就是正義,我趾高氣揚-劉傑輝

我要的是advice (建議),不是comment (評論)。

 

現實中應該最討厭遇到這樣的主管或同事。有智慧有膽量,越戰越堅強卻也越戰越牽強。不顧成千上萬市民安危的地鐵爆炸事件作法,個人英雄主義滿載,總覺得說服不了我那其實也叫剛愎跟意氣。這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警務處長太陽月亮金星什麼的應該全在土象星座,優秀、固執、要求確實又愛訓話XD 簡奧偉大律師曾對劉傑輝說:「雖然我不喜歡你的做事方法,但我相信你可以把事情做好。」

看來他拿雞毛(正義藉口)當令箭的逼人鋒芒,不是只有我不欣賞。

 

寒戰2_梁家輝.jpg

我MB Lee,我老狐狸-李文彬

沒學會走先學跑,從來不是問題,先問問自己是不是天才。如果不是,就要一步步來。

 

李家一門三傑,棋局正在收關,一朝不慎滿盤皆輸的例子《步步驚心》裡的八爺跟十四爺已切身體驗給你知了。會講出這麼智慧的話怎麼可能一夕之間成為魔王軍團的人?

MB Lee要嘛藏得太深,我不相信編劇會把這樣一個充滿智慧氣度與腹黑心計兼容並蓄的老狐狸,僅用一句「我兒子罪不致死」整個膚淺及表面化了!(是在跟編劇嗆聲的意思嗎XD)(總之我不依我不依)

 

寒戰2_周潤發2_下輩子只對付你.jpg

不知道第三集還會不會和李文彬對著幹的核心價值捍衛者-簡奧偉

我下輩子什麼都不幹,就只對付你一個。

 

我、等、著!!!XD

我這輩子沒聽過.jpg

 

By the way,我好像從沒看過發哥飾演律師的角色,還是跟人唇槍舌戰比咄咄逼人的這種。這次的簡奧偉對白精采,背景的堆疊(攝影興趣))也夠別出心裁,是個存在感強烈的新進人物。

第三集若能繼續看到發哥詮釋金牌大狀的滔滔雄辯,那才賺到了哩!

 

這邊有個有趣的反證,簡奧偉在本集中鏗鏘有力地嚴詞宣示:『就算是在非常時期,也不能用非常方法。』乍看打臉了第一集裡的保安局長陸明華(劉德華),其實是透過劇中不同社會地位與影響力的角色,讓觀眾們反思整個《寒戰計畫》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非常時期.jpg

▲係呢度唱歌的,唔一定都係神經病!(醬爆:Do~ DoShi~DoShi~La~~~)

 

那所以非常時期到底能不能用非常方法?我看答案要等到第三集被邀請到的新進大明星才能為大家開示了。(點燈,合十,祈福)

 

彭于晏_寒戰2.jpg

神功護體-李家俊

我不是在挑戰香港警隊,我是在挑戰你。

 

對,你挑戰到我了XD 你中那麼多槍,怎麼都不會死?

 

彭于晏_寒戰1.jpg

 

第一集最棒的鏡頭之一(也是最棒的結尾),就是被逮捕的李家俊坐在戒護病床上,一手拿著書,一手打著暗號,滿臉壞透的盯著鏡頭,彷彿在跟誰挑釁著:你以為鬼抓到了嗎?(冷笑)

沒想到第二集最後,的畫面情節,又跟第一集結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以為李家俊在隧道裡已經被劉傑輝打死了。他老爸還跑去人家辦公室拿槍指著人家頭跟劉傑輝大吵了一架...怎樣,現在是復刻版嗎?啊吵了半天其實你兒子沒死耶,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一切是不是MB Lee的借事生端、借題發揮?

 

李治廷_寒戰2.jpg

我不是嫩我是非常嫩,但我邏輯好-ICAC張主任

假設的時候不大膽,什麼時候大膽?──喔,那是上一集說的名言嗎?那sorry,這一集我只負責成為劉sir的人(誤)。

 

我覺得李治廷擔任ICAC廉政公署的首席調查主任(是首席喔!)實在是太年輕,年輕到讓我不斷回想起《寒戰1》劉傑輝、李文彬分別對他叉腰以表『你、還、太、嫩、未、夠、班!』

 

李治廷_寒戰1叉腰.jpg

 

不過這不經意又讓我想起MB Lee在第一集對張主任說過很重要的一段話: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知道為何?自以為是。第二步,就是在這個遊戲裡面把線頭找出來,學會如何不去犯規,懂得如何在線球裡面玩,這樣才能勉強保持性命。』

 

對照第二集裡李文彬的轉變,是不是很呼應,我的無間道推測呢XDDD

 

寒戰2_楊祐寧.jpg

沒啥台詞,但有血,有肉,又有層次,就超帥-Roy

............

 

對不起,我是真的不記得這麼帥的黑社會份子說過那些刻骨銘心的話。但楊祐寧每次出場的帥氣凶狠都 完爆 其他同行者,尤其這一幕,先是用槍抵著自己下巴,一臉「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英雄末路的哀戚感,突然一個反轉,把槍對著赤手空拳前去勸降的前長官李文彬...

梁家輝在談到ROY這個角色與這場對戲時,語帶玄機。看完那段訪問我認真想著《寒戰》不如拍一部前傳或首部曲好了,我好想知道李文彬跟那群前臥底探員的種種故事。這樣楊祐寧才有機會再次在出色又適合他的角色裡,繼續發揮。

 

張國柱_蔡元祺.jpg

 

最後補上一張看完電影後才知道的小小亮點XD

因為我看的是粵語原聲版,除了張國柱跟沒什麼說話機會的楊祐寧,每個香港演員都原汁原味的本音演出,吵架激辯時的情緒語態,硬是比說國語還更生動自然。(雖然我也喜歡聽郭富城梁家輝那港味十足的國語配音XD)

但粵語環境中,張國柱的台詞勢必要有人處理,我覺得很可惜,因為配音對不上口型的變化,大大削減了蔡Sir這角色應有的張狂氣勢。後來看新聞說幫張國柱配音的是香港演員郭峰,遺憾程度頓時降低不少,記憶裡極端真實又迷人的反派人物『霍景良』彷彿再次鮮明躍然於螢幕之上,用一種睥睨不容人反駁的口吻,對MB Lee說:是我霍景良/蔡元祺看得起你!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寒戰 看電影 心得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