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我由《滾石情歌系列》中選一個劇情結構不落俗套、男主角的形塑又獨特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我會毫不猶豫地將我這一票投給《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_煮菜的小偷.JPG

姚大業真是一個神煩的人XD 我從來沒(在偶像劇裡)看過這麼聒噪、生命力超強如蟑螂般打死不退的男主角。

他本業是PUB服務生,但他的專長卻是開鎖,而且還是一個口才相當俐索、反應極其睿智的達人級神偷:P

跟小時候的恩典Grace、同時也是本單元女主角沈婉霓的「相逢」,肇因於一次行徑囂張大膽的居家偷竊。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2_抓包.JPG

怎麼會有人寫愛情故事會從男主角當小偷而且偷到女主角家並被尷尬撞見而展開的呀?

編劇呂蒔媛不按照偶像劇一跌二親三撲倒的公式窠臼、巧合鋪陳,真是讓我大為驚豔、大開眼界!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3_撿屍_寶珠與美嬌.jpg

而且男主角的職業技能除了開鎖之外,還包括善心撿屍...(就是只劫財不劫色啦!)

這麼大膽有創意的背景設定,敢用在號稱也是一部愛情偶像系列的電視劇裡,我個人是相當欣慰及佩服滾石團隊的有膽識及肯嘗試。

(在某台,這種案子根本提都不要提,更遑論讓女主角偷偷動心了的男主角根本已有個床伴@@)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4_驚訝.jpg

回到故事,

偷東西偷到重遇小學同學的大業,驚訝發現小時候的恩典──沈婉霓竟然要靠輪椅枴杖來代步。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5_相認.JPG

為了跟沈婉霓相認,大業在醫院裡製造了一次假碰撞,

然後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態勢,悠悠唱起了他們的主打歌XDDD (沈媽撫胸驚恐:哪裡來的過動兒啊)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看過來,啾啾,看過來,咻咻...

 

我覺得這次的「以歌入戲」算是《滾石愛情故事》系列中非常成功的代表作品。

(P.S.目前只補看到《如果有一天》)

劇情大綱裡寫到:

大業與婉霓是在幼稚園的時候認識的,那年正流行《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歌,大業被婉霓牽著去洗手時就開始跟著油裡油氣的唱:對面的Grace看過來,看過來,啾啾,看過來,咻咻...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6_小時淵源.jpg

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到讀小學,班上的同學都嫌大業又臭又髒,大業媽媽愛喝酒鬧事,眾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只有婉霓會以小老師的身分,督促大業寫作業、並把自己的便當分給沒午餐吃的大業。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7_很煩內.JPG

班上所有的同學都知道婉霓愛跳舞,而且舞跳得超好。

可是長大後,婉霓卻再也不能跳了。

沈婉霓:我現在走路都有問題,我能幹嘛?

但凡任何一個重遇小學同學的人,

被折翼後的沈婉霓這麼一嗆,可能都只會摸摸鼻子,訥訥回應一些言不及義的祝福或保重,

但姚大業不是。這個姚大業不只表演精彩、也沒被沈婉霓自暴自棄的樣子嚇壞,

他的厚臉皮+纏功讓我瞬間有點崇拜他,而且他的即時反應跟高EQ,根本只有姚大業可以超越姚大業:

 

姚大業:只要妳說得出口,妳想幹嘛我就帶妳去幹嘛。

沈婉霓:我想跳舞。

姚大業:跳舞?不要鬧了啦,妳現在又不方便...玩扯鈴還差不多...

沈婉霓:(瞪) 走開啦!

姚大業:唉唷開玩笑的嘛,那妳不要扯鈴,踢毽子也可以......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8_大絕招.jpg

姚大業:這個腳...可以直接拆下來,真是太屌太威了啦!

(普通人突然被遞上一支義肢,應該會楞得當場說不出話吧~)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9_妳只有一條腿.JPG

姚大業:妳只有一條腿,他們轉八圈,妳轉兩圈就好。快點啦,勇敢一點啦,活出自我!

 

我覺得這個劇本的套路新穎、精彩出色的地方就在於,它似乎沒打算按照一般正常人的思路在走

帶一個肢體有障礙的人士去溜冰,這,你想像得到嗎?

我想像不到,或者說,我想到也不敢真的就這麼去做。

我可能會有很多的內心戲,可能會顧慮別人看我們的眼光,也可能顧慮對方是否會害怕別人看待他的眼光...

 

但在這個故事裡,

熱情積極得似乎停不下來的姚大業,竟然是帶沈婉霓展開一連串、根本可稱之為(身障人士)不可能的任務之旅!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0_兜風1.JPG

他,載婉霓騎〝敞篷機車〞去宜蘭玩...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0_兜風2.JPG

人生要有正向思考啦!大地有雨,小樹才會變大樹有沒有,來,妳跟我一起說「天氣,我喜歡你!」預備起,天氣,我喜歡你!欸妳要跟我一起說啊,好好,雨不要怕不要怕,來,妳跟我一起說啊,「姚大業,我喜歡你!」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0_兜風_我喜歡妳.jpg

(這段偷渡姚大業我喜歡你的台詞,要把我搞瘋了XDDD 真是一個好手段)(筆記)

 

更帶沈婉霓去挑戰婉霓小時候就期盼父親能帶她來玩的...滑翔翼...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1_滑翔翼1.JPG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1_滑翔翼2.JPG

自從少了一隻腿,婉霓一直不希望自己麻煩到別人。滑翔翼這件事沒有教練帶根本玩不起來,她不要大業幫她報名,但大業就是要婉霓去試,凡事不排斥也不要後悔,要開開心心。

(有報導說曾沛慈是這系列最苦命女主角,要溜冰要跳舞又要飛滑翔翼,但我覺得最最驚悚的,應該就是這支假腳了吧!要怎麼安在她身上又不穿幫呢?給她三個讚讚)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2.JPG

活蹦亂跳的大業,連陪婉霓去做復健時也無敵聒噪地在旁邊亂...(還惹得一旁復健師生氣提醒:那個不可以玩!)

但其實大業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訴婉霓:何必在意別人的眼光?

婉霓笑了,

長期以來自我封閉的心終於被大業這個專業開鎖賊給撬開了,

但大業的秘密,也隨著婉霓情不自禁的心動與依賴,不堪地被揭開...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3.JPG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但久別重逢的相遇卻並不一定美好。

 

原來大業是當天自己家被闖空門還讓婉霓撞個正著的小偷!?

但顯然這件事的傷害度遠沒有親眼見到大業身邊還挽著一個親密的倩倩,更讓婉霓無措+難過,

因為婉霓才剛開始被大業的哄哄我、逗我樂開懷哄出了一片心花開,

豈料眼前的男人,還真被沈媽料中的「不簡單」?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4.JPG

回到家後的婉霓悶在棉被裡痛哭失聲,她告訴媽媽,她想跳舞,沈媽只得帶著她來舞蹈室,看她一邊忍痛舞著,一邊跟過去舞姿曼妙的小婉霓告別。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5_一起變好.JPG

這是令我忍不住哭出來的一幕。

真相揭露後再次跟Grace碰面的大業,看得出他言行舉措想自然,卻始終輕鬆不起來。他說接近婉霓並非有任何目的,就只是想看看老同學。婉霓問他會不會離開他的女朋友?大業很坦白地說,現在不會,但以後不曉得。

「那你對我好,是同情嗎?」婉霓問。

姚大業斬釘截鐵地回說:不是。

 

不是同情,那會是什麼呢?

我的解讀,可能是對於過去「有人也曾那樣真心對待自己」的一種良善執念吧?

對姚大業來說,沈婉霓的存在一直是一種恩典。

在那個班上同學都不喜歡接近自己、自己也不想念書的純真年代,有人會因為他繳不起營養午餐的錢、中午把色香味俱全的便當分給他吃,然後還會關心他的作業寫好了沒...

「我看到妳,想起妳的時候,就希望妳好。我在想,如果妳好,我應該也會好。」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6.JPG

以為不會得到諒解的姚大業,最終,還是油油痞痞地唱起了: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看過來,啾啾,看過來,咻咻...

 

這一單元的結局相當深刻精采,

因為「我們要一起變好」,讓大業跟婉霓曾經彼此相互扶持的心意跟信念整個昇華,

變成一種對「一起變好、各自精采」的落實與追求。

(請先不要糾結男主角犯了很多案結果沒有被抓還開店這種三觀是否夠正的正義魔人概念XDDD)

 

非常非常喜歡十元編這平易近人又不簡單的故事。

 

再回味一次,我還是歡笑不斷、熱淚不斷,它現在榮登我《滾石情歌系列》裡的第一名。

大推~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17.JPG

最後的最後,我不得不大力讚揚這部戲的主角,選得真好!

一直覺得曾沛慈演戲還算自然,而且她還有個特點,不笑的時候臉自然而然看起來有些嚴肅,但笑起來時,又很容易感染周遭氣氛、讓人情不自禁跟著她一起真心大笑。沈婉霓這個角色一開始其實很抑鬱,從小到大都是優等生的她,最喜歡又最擅長的跳舞,因為一場車禍斷腿而終生夢碎。闖了禍的男朋友沒有留下來陪她,母親對她的照顧就算出自於天性割捨不斷的親情關愛、但偶爾也是會心存一絲怨懟。所以前半場時,沈婉霓的臉上幾乎沒有笑容,是自從跟姚大業重逢(纏上?) 大業整天嘻嘻哈哈跟在她身邊,用眼神瞪他不死、用語言戳他不退地,才終於惹笑了這個一直緊閉心扉的Grace。

而蘇達,我很難為情地承認,這還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呢!但從此之後我會非常關注他這個人,因為他實在太會演了啊,渾身都是戲。渾身!然後姚大業的台詞又被寫得直白逗趣,為了寫心得我再次重看《對面的女孩看過來》,發現自己居然紮紮實實笑了二遍!可見蘇老師的表演功力!(當然還有編劇超有魅力的人物設定跟劇情編纂的實力!)

 

再說一次,大推~ 錯過的趕快去看!

 

下一篇我希望有時間可以寫寫《挪威的森林》。

個人超喜歡der~~~~但live播出時好像有很多人覺得後面劇情暴走XD

我偏愛的風格,好像都跟大家不一樣XD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