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很想集結『那些令人抓狂的小事』,終究怕murmur到最後,慘得了個誰人甲我比龜毛的頭銜,因而作罷。但生活中令我抓狂的小事不曾因為我的轉念作罷而稍有停歇。像是今天要說有關『時間的禮數』,就是一件非常令我看不開的你的還好我的為難...

郁闷.gif

1.你們通常打電話給別人的時候,有沒有會「避開」的時段呢?

2.去到別人家拜訪,你會主動跟主人家約好抵達時間,還是「到時看看再說」呢?

4a46b55d020017fu.gif

從小我跟我哥就一直被爸媽教育著:打電話是要挑時間的。

像是以下幾個特殊時段,如無重大要事,最好不要在那個時間點打去,以免造成對方的困擾。

A.人家還沒睡醒以前不要打。

B.人家正在吃飯的時間不要打。

C人家可能睡覺了的時間不要打。

 

但我家偏偏有好幾個親戚鄰居特愛在 B時段 來電關懷。致電的內容更是尋常到令你想拿鍋鏟梳頭,(通常那時間我媽都正在炒菜啦!)或是想拿飯匙刮臉...(通常那時間我正在盛第二碗飯啦,咦?) 

「欸,有人送我一箱木瓜,我想一家送2顆,你現在來挑2顆回去好嗎?對,現在!等等我沒空...」

「喂?你們現在在幹嘛?吃飯啊?喔,有哪些菜?紅燒雞?妳紅燒雞怎麼做的,是不是就是醬油醃一醃,然後炒,要加糖嗎?妳不加糖啊,我家不行,我大毛喜歡吃甜一點,所以我們一定要加糖。要不要燜?喔,燜多久...」

ㄎ睡卯.gif

我真的很好奇哩,挑吃飯/正在做菜的時間,打電話來跟人家聊這些,有意思嗎?(被滿天砸落的問號掩埋)

 

上述第二個拜訪人家的時間問題,也是我家蠻常遇到的一種〝是不是只有我們做人如此不隨和〞的困擾。

說真的,隨和、隨意跟隨便,看起來只有一字之差,當中給人的感受認知,有時就決定了下一次再面對同樣情境時的回應反饋、或理所當然的印象扣分(因為你值得)

 

這兩天剛好又遇到了一次,幾個香港來的朋友要來拜訪我家的長輩。

約好下午來。我媽說下午三點,對方表示前面還有另一個朋友的約,怕趕不及,所以可能會〝晚一點〞到。

 

通常大家對於這種〝晚一點〞的程度認知,認為會晚到多少點呢?

我們家的人都估計,對方差不多四點左右會到,再晚差不多也是四點半,因為說好是「下午」嘛~ 倘若五點才來,就接近晚飯時間了,電話裡沒有特別說要吃晚飯,雖然我媽私下已有所準備。

結果我們等啊等,等到五點了,對方都沒有出現,連一通電話也沒。

這時我媽有點焦燥了,雖然她口口聲聲說,不來也沒關係,準備的菜就我們家自己吃吧。但我知道其實她的心裡是很介意的,既掛懷當初沒在電話裡跟對方確認時間(也沒抄下對方電話號碼)、又在意對方就算要這麼晚到、怎麼也不撥通電話來通知,害我們一家人乾等,一邊還怕他們找不到地址......

最後,五點一刻,對方打來了。表示他們之前跟朋友去了某地,現在還在高速公路上,朋友現在開車送他們來,因為路上很塞,到我們家可能會很晚,這麼晚再來會不會不好意思?

(很晚是多晚?大概七點前吧...)

(七點來拜訪,那晚餐一起吃還是各自吃?)

(有朋友送你來,那你朋友等等會不會一起上來?)

早說.jpg

我當下心裡又是這句千古名言:早說,為什麼不早說?

 

跟人家約了碰面,不管是去到人家裡拜訪,還是相約在外地,如果一開始只是說出一個〝大致〞〝約略〞的時段,比如說:上午,中午,下午或晚上,當你知道目前的行程〝可能〞會底累影響你跟別人約好的時間,你是不是應該能有多早就盡量提早告知對方,給對方一個心理預期,而不是興之所至、到時候再說、再看看?

 

我個人現在的習慣是,如果是我主動約,我會明確給對方一個時間點,比如:我大概下午14:00~15:00左右到。倘若遇上塞車或出門時間沒抓緊,我絕對會想辦法提早通知對方:我會晚到、預計晚多久抵達。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尊重別人的時間,也是尊重自己許諾(時間)的一個態度。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你如果真的在乎我~

 

我知道你在等我,而我在乎你,所以我要趕快通知你。

如果連對自己主動的邀約拜訪都是到時候再說、再看看,以後你所有的提議邀約跟拜訪,我們也都只能到時候再說、再看看。

 

 

P.S.

當天香港朋友的拜訪,後來的氣氛還是很熱絡的。

只不過兩位老人家對於這個朋友的印象分數,著實從「上上賓」扣成了「泛泛之交」。

我不知道這種樣子的印象分數對一般人來說重不重要,

我只知道,人貴自知,我可以隨和,隨意,但我不隨便,最好也不要讓人有隨便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