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看完郭軫把青後,迫不及待發表我對一分隊長狩獵攻守的崇拜,

但其實1234集這樣一路看下來,又覺得師娘真是個厲害的角色,

大家要是只看到她表面的氣度,沒看出她溫柔無害的反面,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不怒威儀,

進而愛上迷戀她,那可怎麼好? <---是在擔心什麼XD


這世上要真有什麼智慧型犯罪or心理戰高手,我覺得秦芊儀挺適合從事的。

而那個上天領航黃泉點名、看似豪氣干雲的江偉成,

因為是楊一展上身XD,思慮方面跟他老婆比起來......只是個熱血有為的...孩子。

從好幾件已發生的對白事件可以看得出,作人寧得罪千千萬萬個大隊長,勿惹毛一個師娘啊~~~


排字演習中,沒修好大隊長降落傘的老鞏,晚餐便收到了師娘寫的禁閉條...(ep1)

師娘1.jpg 

老鞏:報告師娘!太平日子,怎麼知道還要用到降落傘?明天修好…

師娘:不行!今天修好,明天晾來村子裡,讓太太們自己看著自己男人的降落傘...



發現朱青是來找飛行員的,開始防備她進入村子的任何可能...

師娘與小周.jpg

(1) 趕走明明不是她請的家教,也不讓小周說情說理...(ep2)

(2) 墨婷因為貓鬧脾氣不吃東西,她去找朱青,買貓!(ep3)

(3) 有意無意提醒飛行員的感情觀,不如想像的美好:(ep3)

師娘6.jpg

師娘:他女朋友常換,老帶來我這兒吃飯,下一頓又換人了,我還得背名字耶...

師娘:有時候沒油了、天氣差、心情差、在天上急了,就隨便找地方降落...

4a46b55d020017fw.gif 

X!這話,聽了讓人心裡好容易長刺啊!


為了丈夫,請郭軫吃飯,用「一家人」勸說郭軫出去跟九大隊比賽。

飛不動郭軫2.jpg 

郭軫:師娘,我飛不動了...

師娘:他要你帶一分隊上場,因為沒時間了...沒飛機飛,就不算空軍,他大概想在離開前,飛飛新飛機...我跟教官把你當一家人,麻煩你了。

郭軫:(敬酒) 我飛...

下雨卯.gif 

(設計對白/郭軫:X~ 我不過來吃頓家常菜...愛我卻要利用我...娘~ 俺想你~~~)(趁亂告白郭軫你好帥)


治空軍跟管裡村子一樣,都用心理統戰,或用不容反駁的,霸氣...

郭軫帥.jpg 

師娘7.jpg 

郭軫來村子外等朱青,朱青欲趕,師娘攔住了她...(ep3)

師娘:以靜制動,空軍,天上不能停,他們最怕這個了...


還有,偉成根本是想飛的,(鍾承翰跟張睿家跳出來挑眉:想飛?) 

因為通膨,去美國公費受訓只有一個名額,偉成以為可以再緩緩,(拖延戰術?) 

但是芊儀不管不顧,三言兩語攤了牌:

師娘跟大隊長2.jpg 

偉成:說好要帶妳一起去散心的,要就兩個人一起,不然都不去,同進退的...

師娘:散心不用去這麼遠的地方,少一天不在天上飛,多一天腳踏實地我就算散心了...多喝點...來!


這一幕本來一開始要偉成少喝點,最終結束在勸偉成多喝點,妙的是大隊長還不敢不從...

不敢,可能也過重了,(大隊長:我不是怕老婆喔!!!!!)

不如說是江偉成明裡暗裡知道秦芊儀內心的期盼就是跟自己的理想抵觸,

不捨得再讓芊儀煎熬失望了吧...

這是大隊長與芊儀內心的拉扯與遷就。


戲好看就好看在這種種幽微難辨的小地方,每一句台詞、每一場情緒動作背後都還有其深深的韻味~

《一把青》裡沒有完完全全的聖人,也沒有絕對善惡的好人壞人,

大家都是被命運撩撥的棋子,隨時代環境的無情考量,被迫走上自己從來也沒想走的未知命運...


看完3、4集,我非常同意小周在第2集結尾爆發似地嘲諷碎念:

師娘8.jpg 

師娘:日子過了,就好了。

小周:不會好!我要回老家,不行!小邵也妳跟偉成挑的,小朱青也給妳趕走了!墨婷又要陰陽怪氣了,妳能去美國散心,只有妳能出村!妳自己好,別人都不好!(ep2)


櫻桃小丸子裡有一集說什麼:不會發光的螢火蟲把自己身體燒焦了,就是因為熱情。(什麼跟什麼)

覺得師娘就像隻不會發光的螢火蟲,

為了生存,她在暗夜裡蟄伏飛行,再體貼、再大度,必要時也會做出燒焦別人、不夠完美的決定。

(如果不是因為那個時代她是女人,師娘官階爬升的,會比大隊長甚至處長快吧XD)


朱青513.jpg 

3、4集另外還有個重點是郭軫與朱青的相遇,關於那部分我先不再描述太多,

我覺得那些台詞畫面,用看的好看、精彩,

文字....好難完整描繪出那一整段浪漫逗趣又挺大快人心的帥勁^^


倒是我曾在麥兜的觀劇心得中留言回覆,對朱青在撞球桌當下究竟有沒有認出郭軫就是513,就是火車上的陸軍?

我還是蠻堅持我的看法的~ 


我那時候回說:

我覺得那個時代的黑白照片應該也不好認吧。因為是吳慷仁所以我們都認的出來XD 但朱青不見得可以把師娘家相簿裡的513、跟火車上的潦倒軍官,再跟新生社裡那張513兜在一塊聯想。當時她的心裡,513已經陣亡了,火車上的那個叫萍水相逢,撞球桌下拉住她的腳的,是一個囂張中帶點邋遢帥氣的飛行員學長---直到墨婷敲了他的頭,這才知道他是513。


第二集,朱青跟師娘講述的理由我覺得是掰出來的,只是剛好郭軫確實是個愛低飛炫技的飛行員。那句「飛行員,都差不多」,第一次從她嘴裡吐出,是她心虛。她來找513的理由雖然只是看他一眼,可是師娘的話背後總有其它的意思,她在翻照片時應該也是轉著念頭怎麼講才不會讓師娘覺得,自己跟一般想找飛行員談戀愛的女學生是同一類的。


慶祝舞會上(那個也能稱之為舞會?!) 師娘跟小周引薦郭軫跟朱青認識,郭軫不記得浙江的事很正常(我一直覺得朱青是掰的),但他最後補了一句:『那招我常用』,朱青會失望是理所當然,以為自己想找的513會不一樣,結果,每個飛行員都一樣花,又濫情,根本不是真心的!那句『就說飛行員都長差不多』,我覺得,有抱怨自己太自作多情的意涵XD (這麼多天的情愛與仰望,終究是錯付了!)


至於更早前的火車上,我是覺得,那時後朱青在逃亡,郭軫當下的逃兵姿態確實也太萎靡狼狽,『陸軍,地上爬的,不屑。』後來郭軫在舞會上跟小周跳舞,一直盯著朱青,想起倆人在火車上有一面之緣,他還幫她叫了茶水,我喜歡(也希望)倆人是在這個moment才都一起想起原來火車上的是你!這時朱青再回說『那個,是陸軍』時,對比先前的『就說飛行員都長差不多』,前後的期盼跟現實郭軫原來這麼屌兒啷噹的映照下,個人覺得朱青的反應就很耐人尋味XDDD

至於我為什麼如此堅持這樣的看法。。。

。。。。。。

。。。。。。

。。。。。。

不要問,你會怕。(郝萌!是你?)


師娘5.jpg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