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播前我就毫不掩飾自己對《一把青》的喜愛,不管是因為工作關係有機會得以深入訪問參與演出的主要演員群,還是那樣的時代背景本來就讓我著迷...(我有老兵魂,以及對民初~二戰世代難解的懷舊情結)

前前後後認真看了二遍1、2集,對曹導、編劇還有全體劇組用心營造堆疊出那個時代的情感氛圍,真的是嘆為觀止、深感敬佩!套句小杜老師(杜政哲)觀賞首播後的心得感言:每次看到有好的作品,總是熱血沸騰!我想,真的感謝台灣電視圈中還是有願意堅持這樣拍戲的人,一起,為台灣電視劇的劇本架構、表演品質、製作水準,努力殺出「競爭力」。

一把青2.jpg 

還蠻多人分享第1、2集的觀劇心得,像是:Erin麥兜Han元點4C(當然還有其它好多好文章XD 也可以上Fanily一把青頻道看啦~) 我想我就隨性來分享一點點不一樣的心得吧^^

我看《一把青》原著小說,是因為那時我知道有機會採訪到《一把青》劇組,想說多做點功課。沒想到白先勇筆下的【台北人】每一個短篇都那樣精彩,它講述的那個年代,就是我讀書時便莫名有感的紛亂年代。

曹瑞原導演曾在無數場訪問中都提到,為什麼要拍《一把青》?除了希望這部戲的製作呈現能為台灣影視產業的未來產生一點悠遠綿長的影響,最主要還是想把那個時代一群人遭逢戰爭的無情,被迫離家背井;而那時空背景下的女人如何用生命和她們的青春扛下一整個時代的苦難、微光和希望...說出來。「再不說,怕這故事就再沒人要說了。」

這讓我想起6、7月有去看了王童導演的《風中家族》,那部電影也一樣在講國共內戰後,外省軍人來台灣的悲哀與尊嚴。(我真的好愛看老兵戲,雖然楊祐寧跟胡宇威一點都不凋零...) 記得那陣子有篇白先勇、王童跟畫家奚淞的專訪,裡頭提及他們三人都是跟著父母流亡來台的第二代。「童年漂泊的記憶,在他們心中烙下一輩子陰影,卻也成為藝術創作的能量...」

他們何以如此執著於述說父執輩的故事?奚淞表示因為斷裂,他們對上一代的世界特別好奇,所以死抓著上一代的故事不放...(我也算是吧哈,我好好奇,雖然我算第三代了,一樣喜歡抓著爸爸詢問他小時後那個年代+再前一個年代的點點滴滴...);白先勇老師也同樣憂慮上一代的故事快被浪潮沖掉,所以才想趕快把父親的故事記下來,藉以尋找歷史的真相;王童導演則想藉由電影細節做出反省,希望能以不灑狗血的方式,讓觀眾看懂上一代人的辛酸,和他們經歷過的那些變動......

一把青3.jpg 

及後,我又去看了紀錄那群抗戰飛行員「用螺旋槳稱霸天空」的歷史紀錄片《冲天》!看完後心靈大幅震盪,沒想到那個年代的空軍故事,背後有這麼多壯烈悽美、令人蕩氣迴腸的慟心抉擇...(延伸閱讀:你真的懂我的痛嗎?) 看到一篇曹瑞原導演看《冲天》的感想報導,他說自己做了四年的《一把青》,以為很清楚中華民國空軍的故事和背景,看完《冲天》才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感人的故事和資料都不知道,他非常的震撼!《冲天》就像是《一把青》的前傳一樣,歡迎大家先看完《冲天》再來欣賞《一把青》!

我尤其好奇電影裡描述的劉粹剛與許希麟,他們在火車上的相遇,還有劉粹剛飛在青天之中,整個天際都是許希麟倩影、甚至「依飛行員向愛人表達思念的傳統,駕著飛機,飛到這間小學的上空,做低空盤旋」的行徑,是否就是《一把青》中郭軫追求朱青的原型...(延伸閱讀:天空的情書

我三番兩次遇到編劇黃世鳴都很想提問,後來想想,抗戰時的飛官英雄,都那麼年輕,都曾跟萬千熱血男孩一樣,會為了一眼萬年的愛情心動心跳、卻又必須那樣不捨的放下一切眷戀,孤獨迎接殞落的一瞬...

抗戰時的飛行員,都是必死之身。無論是《冲天》或者《一把青》,他們想訴說的,都是那個年頭為國家衝鋒陷陣、誓死報國不生還、曾經活著並愛過的片段紀錄!大隊長與高志航的背景,郭軫與劉粹剛的行徑,張大飛的影子是否亦曾在哪個故事裡風風火火地被呈現著...不是那麼重要了...天上領航,黃泉點名,反正一個不少,生前死後,他們大概都站在一起,最後只能被幾張泛黃照片,和逐漸褪色的時光記憶著。

一把青1.jpg 

最後,既然是《一把青》1、2集的觀後心得,我想還是讓我嘮叨補充一下,我對這齣戲的編劇黃世鳴先生有多熱愛與多崇拜!(1萬多字的原著,用三年的時間,收集半個身高的資料量,奮筆疾書出45萬字的時代血淚...)(聽說最後還寫到北越去!黃世鳴你太了不起!)

曹導已經太厲害了!這些畫面的構成,我想除了動畫部分,我真的希望觀眾不要太執著這一點,在那有限的資金成本下,對,雖然有拿到補助款,但,這部戲的高規格,一堆後製的$$基本上比用燒的還快好嗎XD 請大家把看戲的五感,還有你的心,放在導演、演員、還有編劇想要告訴你的故事上。

《一把青》的對白精準,不是只有視覺上的文句優美、字字雕琢而已!令我想要裱起來膜拜的,是它很多對白背後的語意,絕對值得咀嚼再三、細細玩味!(出書好嗎?好想收藏!小顧說編劇的三角型多到乾脆就演三角型就好啦XD 連郭軫都說劇本寫的太美了!)


像是:

小墨婷跟朱青說:「仇人留字條才不留名字。」朱青若有所思,回:「找了這麼久,原來是仇人。」

童言無心,聽者有意,隱喻、自嘲加上郭朱二人後來真成〝冤家〞的對比,極有韻味,超想給編劇5顆星的!


還有,小周不願交接,師娘跟小周在屋裡你來我往的那一段:

師娘:想回東北老家,回去吧...讓妳一輩子記得對著天空鼓掌那天。

小周:(氣) 妳哪壺不開提哪壺!

師娘:(淡然) 妳回老家,那壺妳自己藏著,小墨婷可憐,那壺,得跟著妳喝一輩子!


《一把青》真的是一壺值得細細品味、餘韻芬芳回甘...最後卻很辛辣的精緻好戲!


真的,我五體投地大推!

悲是悲了點,但人生總要留點精神,去多看多吸收些會讓你「有關懷」、「有見地」,並進而「言之有物」,然後覺得「愛得稍微有點深度」的好戲。


《一把青》,狂推!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