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憶》的片名,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體的記,還是還活著的人的失憶

抑或,是對一段苦苦追求的執念,凝聚了生有未甘死有未竟、怎樣都要「在一起」的情畫

 

屍憶電影

 

我覺得這部由台灣新銳導演謝庭菡與日本恐怖大師一瀨隆重合作的鬼片《屍憶》,劇本跟拍攝的手法蠻不賴的,

喜歡鬼片的朋友,或者可以進電影院被嚇嚇看^^

 

劇情講述:

靈異節目製作人承皓(吳慷仁),自從在公園撿到一個奇怪的紅包後,他就開始不斷做著關於一棟­古宅的惡夢。

古宅裡燈火通明,處處掛著鮮紅色的燈籠,似乎在辦喜事。

一陣環珮叮噹,兩個媒婆揹著一個身穿古新娘裝的女人進門,身體似乎無法自行支撐,

承皓隱約看見面前的男子被壓制住跟新娘拜堂,忽然間新娘身體一歪,鳳冠珠玉下露出一只倒吊血紅的眼,就這麼瞪視著承皓...

在錄製節目時認識的一位老師則早就暗示承皓近日必不平靜,

而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必然有它的前因後果...

 

屍憶3

 

故事還有另一條線,也是劇中驚嚇指數最高的部分:

女高中生茵茵(嚴正嵐)近日常常莫名就會看到一些「不存在」的東西,

電梯、學校游泳池,或者是家裡的衣櫃...(根本就是好兄弟溫度計中最常出沒的三大景點嘛)

她­越選擇逃避,鬼怪就越是變本加厲出現在她眼前。

 

屍憶2

 

好的!我必須說,在茵茵可以看到鬼怪的〝原因〞還沒向觀眾破解之前,

茵茵所承受的那些恐怖畫面,真的算是相當驚悚,

雖然有蠻多鏡頭都是身為一齣鬼片的必備招數,諸如:

>半夜被鬼嚇醒---絕不先開燈!也不 call out 求救!而是大膽地一步步走向最有可能鬧鬼之源頭---開衣櫃!

(你其實根本就是要嚇觀眾吧!是不是?是不是?)

>學校沒有人的淋浴間---剛剛都已經在泳池裡面看到(鬼)了,好姊妹臨陣脫逃,妳居然還敢一個人進去洗澡?

(觀眾內心一直在吶喊:別去洗啊!等其他同學進來再一起洗...)

>鬼片的世界裡其實有明文規定(有嗎),一個人的電梯不要搭,不要隨便低頭去看淋浴間/廁所裡有沒有站人......

(妳為什麼就是要去開門?不是早就察覺自己有陰陽眼了嗎妳!妳跟導演串通好了就是要嚇觀眾吧妳!)

 

但整體而言,茵茵見鬼的呈現方式,倒還蠻具備了咒怨、七夜怪談等日本經典的恐怖陰森特質!

but,茵茵可以看到鬼怪的〝原因〞真的很...簡陋耶!(我覺得編劇這種背景原因的設定,算 了...)

還好飾演茵茵的新生代演員嚴正嵐,個人覺得她表現不錯,稍稍減低我一直回想到她會見鬼的可怕理由...

 

屍憶

 

因為答應在《屍憶》未正式上映前,不能劇透爆雷太多的故事情節,還有電影的結尾XD

僅先就我看完後覺得亟欲跟大家分享的部分,先在部落格裡不吐不快XDDD

 

其實認真說來,《屍憶》的鏡頭呈現跟我原本踏進戲院前的認知有很大的不一樣,

可能因為演員是吳慷仁、謝欣穎(習慣的電視演員),然後故事是以冥婚習俗為主軸,

我一心以為,電影的拍攝成果,可能會跟一般電視電影的表現手法一樣,

類似楊千霈和夏克立在緯來電影台播放的《把我娶回家》同款,(對不起我不是嫌棄郎姑執導的電影,只是說質感)

有電影之名卻只有電視規格的質感。

 

孰料觀賞完之後,我還蠻意外的^^

因為導演的場景切換、運鏡方式、拍攝規格...等,確實都很有日本鬼片的質地,

只除了片中偶爾出現 太過3D 的那些鬼...

 

附帶一提,《屍憶》電影的音效配樂,做的真好,

無論是雨聲、淋浴間的水聲、鬼新娘身上的叮噹聲,都很能營造那種恐怖的氛圍,

觀劇時,我常常不是被突然現身的鬼嚇到,反而是被突如其來的背景音效先心跳噗通噗通了幾陣XD

 

雖然劇情還是有一些設定過於荒謬不完美之處,

有二個設定,試映會的觀眾居然都大笑了,

而我認為那其實是可以被調整被修正、讓故事更好看的劇情設定,<---可惜已經對外播映無從修改起。

撇開那二個超級破壞鬼片氣氛的梗,《屍憶》整體劇情架構還算不錯,

結局其實很扣主題,算是我蠻喜歡的一種劇情發展態勢。

所以還蠻推薦喜歡看鬼片的朋友,可以在炎炎夏日裡一邊欣賞,一邊皮皮挫到透心涼一下XD

 

良心建議,看完後的短期間內,可能會對大家心裡造成一些小陰影跟小糾結的點,

一個是,不太敢看床底下的拖鞋(是否擺正),

另一個則是,對於夜裡憑空的叮叮噹噹聲,可能會忽然一陣頭皮發麻,心生敬畏,接著冒出一堆雞皮疙瘩吧!

(而那也許只是你家貓咪身上的鈴鐺XDDDD)

 

《屍憶》台灣8月20日上映。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