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ep1

《新世界 第一集 劇情大綱》

社區報小編喵喵很想找到20年前因遷村而離散的濱海鄉鄉親和兒時同伴。遷村前夕的6月23日,鄉親們曾一起手植相思樹苗,相約總有一天再聚首。 

不料喵喵卻發現,當年遷村後曾發生一起重大傷亡車禍,導致三戶人家五死四傷,喵喵最親密的三個童伴──蜻蜓、蟋蟀、小草,雖在車禍中倖存,卻已遭人領養,不知去向。而且車禍原因疑竇重重,似與通緝要犯張國唐有關。

喵喵展開追索行動,想找到失散的三個童伴,也想查出當年的車禍真相。但她與如今易名為沈子鴻的蜻蜓三度錯身而過卻不自知。且她萬萬沒想到,自己的行動竟從此啟動連串的重大危機.....

 

昨晚看完第一集,大致上,

說故事的節奏處理算得上是流暢,劇情張力也夠,人物選角適切,演來不會覺得不自然;

而且台劇終於勇於從一片我是為妳好哇杯嘎哩銃迪....這片愛情汪洋海裡探出頭來,

慢慢跳脫高富帥追愛小白女這種千篇一律的偶像劇模式,

另走一條媲美港劇常見類型之刑事偵緝、土地利益糾葛、N年奇案等題材。

姑且不論日韓在相關題材的製作方式或細節呈現的嚴謹度與細膩度是否為我們所不能及,

我是覺得劇情、人物什麼的還蠻令人眼睛一亮的啦^^

 

只是阿只是,有一些〝點點點〞的部分,還是忍不住令我想murmur一下XD

第一就是,劇的背景襯底音樂---真的,太多啦^^"

雖然我知道一些情節或轉場是需要音樂先帶入,不然會很乾,

可是不能因為怕乾,就整桶浸在水裡啊...

個人覺得最怪異的就是一開場,喵喵(楊可涵)回憶20年前623自白的背景音樂,

輕快迷幻得...好夜店耶,搭配遼闊優美的濱海風光...我一直在想,真的有必要襯嗎?

就讓喵喵乾淨空靈感性的OS或許也挺好喔,

後來的一堆片段,也是一堆配樂,多到幾乎要滿出來了,

印象第二深的是某個廣告破口前,沈子鴻(張庭瑚)在公園幫佳媛(李依瑾)教訓同事時的配樂...

那音樂一出就令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世間情啊...(哈,世間情誤我一生XD)

 

第二個讓我〝點點點〞的地方,是喵喵去尋找童年玩伴+追查20年前真相的「鉤子」...

上完編劇課,老師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鉤子很重要,

我能感覺編導先生想要試圖告訴觀眾,這個埋藏了50年又牽動社會的秘密,

關乎著四個童年玩伴以及陸續加入的年輕人的愛恨掙扎情愁,

是他們的命運,也是他們成長面臨的代價,跟挑戰...

But~~~(注意喔~把特又出來了~~~)

不知道其它觀眾是否也跟我一樣這麼無聊XD

我在想,我有童年玩伴嗎?

我指的不是國中國小的同班同學喔,而是那種放了學後,丟下書包,會跟鄉里鄰居差不多年紀小孩,拖著鼻涕、汲著拖鞋,拿起報紙或啥厚紙板捲好的刀刀劍劍,衝去「我們的」秘密基地一起玩的,童年玩伴。

以我的年紀推算,小時候,我只有過一段很短的時期,擁有那樣的住家環境,

我會這樣跟鄰居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們玩。

可30多年後,好,就時光幫我只彈回20年吧,

再年輕20歲的我一樣想不起來那些年帶我一起去爬樹、玩公主扮家家的童年玩伴們,

他們當年長怎樣...

有些人,我連完整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我會這麼積極地想去把他們找出來嗎???

所以我對於20年後的喵喵還有這麼多的感觸跟眼淚感到極端的不可思議。

包括她竟然想拿20年前出過的那場車禍真相,去尋回她的童年玩伴...

(原來這世間還是有我所不能理解的真情趣阿)

會這麼把故事的開始帶出相關連結我覺得有一點點牽強,

而編劇居然還讓喵喵真的有勇(不知道後續會不會更有點謀)、

試圖去訪問20年前發生的車禍真相,並且無敵直白的告訴對方:

『當年車禍的人都是釘子戶不覺得這一切都太巧了?』

--->會問出這種話之前,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沒想過,這些問題難道當年的人都沒有問過?

感覺這女孩兒先前都沒爬過文、沒做好功課就貿貿然前去「合理的懷疑人家」,

這是,重啟刑案調查嗎?(妳只是個社區報喔,有權嗎?可是妳看起來又比5人小組積極厲害)

而且妳是先回憶想找人,才忽然聽到20年前的車禍案件,

突然決定積極偵查?!(那這20年來妳都在睡覺嗎?不知道之後編劇會不會有補充說明^^)

這一塊設計也是讓我頗〝點點點〞的一部分XDDD

也因此到目前為止對於喵喵這個女角的人物設定我都不甚喜歡。(不對我的味)

新世界4

反正我知道戲劇開場總是要有鉤子,就看鉤子怎麼設...

但撇開那一些,(眾怒指:提到的也是妳!撇開的又是妳妳到底想怎樣?XD)

整體來說,我還是要給這部新戲好好的掌聲鼓勵鼓勵,

至少他想開創的一些新格局新視野,那樣的企圖心觀眾們有感受到,

人物、職場的背景設定也跳脫以往制式的Office Lady / Boy / 總經理,

像張庭瑚跟李依瑾的工作地點就是某某生產線工程師/作業員,挺特殊新穎的^^ 

新世界3

then~不改我看戲特愛關注新鮮貨色或旁支綠葉的原則^^

這個看起來腦袋靈光可靠、個性冷靜沉穩、行為舉止又很俐落帥氣的刑警劉東翰,

由一個我先前不是很認識的新人---潘柏希飾演,

我只能說,之前我不認識你,但之後我會很注意你的~~

因為這個角色每次出場都蠻吸睛的,(除了他跟那個綁架犯過招的那場XD)

(對不起,幾摳哥我不是在嫌棄您的武術指導,實在是那場打的...呃...嗯!再加油喔!)

看設定,之後應該會跟這齣戲裡我目前最喜歡的女角-豆花妹飾演的林紫嫣彈奏愛的旋律,

呵呵,有期待到喔^^

新世界2

然後,豆花妹!我對妳真是刮目相看耶!

想不到妳口條那麼好!演技也算沉穩內斂,

「立刻,馬上,越快越好。」

「如果內部機密還有效,老闆為什麼要把我們從外地調來?」

X的,林紫嫣講這兩句話的調調超帥!雖然豆花妹的聲音算有點嬌,

可是她刻意壓低聲線,有條不紊地把一些肅殺對白說出來的專業感,

當下讓我覺得入戲很深,覺得這個小女生的演技,很靚,有火花,很努力^^

新世界5

至於阿本,

目前看來,這個角色跟之前痞子英雄裡的浩克設定有像,都是搞資訊工程的,

隨時提供前端所需的各式支援協助。

PTT上說他小動作表情很多,不過我是沒怎麼感覺,

只是他跟之前萌學園給我的感覺差異很大,也覺得這個一本正經的扮相很適合他^^

(阿本:我哪時不正經了?)

 

出場角色很多,而且都還蠻鮮明的,我就不一一細數,

張庭瑚的部分,他的人設就是內心複雜而迷離,

正因為太複雜又太迷離了所以我現在還抓不到,no fu,之後有感覺再來補吧^^

 

第一集的觀劇心得還不賴,也許還是有人嫌部分製作的細膩度不夠,節奏感不足,

但比起我趁廣告空檔轉到某台,

恰巧看到他們用少數幾個極端案例刻意抹黑『業界徵才』的狀況,藉以加深男主角境遇的不堪,

相較之下,

新世界算有誠意讓觀眾們在一片狗血激情中,有機會欣賞到其它劇種新的「視」界!

(而不是只有暗夜吐血)(究竟現在哪個廠商敢這樣玩阿我真是不懂你阿不懂你!)

 

喔對了,一般人對新世界可能還有第三個〝點點點〞,是它的Logo...

哈哈哈哈,說有世間情的感覺,然後又太單薄了些,

我想,可能是因為德佛札克沒有來談冠名的遺憾吧,

一定是現在的觀眾都習慣落落長的冠名+劇名了,

才會對畫面左上角只出現三個字,有這麼多的不習慣^^

 

by the way~ 我這才知道,新世界,原來是一首音樂....

1187289302.gif

我一直誤以為,它的概念,是特警新人類...什麼之類的XDDD

難怪他的背景音樂如此之多.....(恍然拍大腿)

 

宣傳文案如下↓

《新世界》是一首音樂,也是一場美麗的夢,但五十年的時空流變卻讓它成為一場欺罔的騙局。而如今,蜻蜓、喵喵、蟋蟀、小草這四個年輕人,在歷經諸多考驗之後,他們或許將掙脫過去的欺罔和仇恨,以行動重建一個真正美麗的「新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世界 觀劇心得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