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推出了我期待很久的【妹妹】。徐譽庭編劇的,這回她升格為該劇製作人:)

妹妹1  

老實說,徐譽庭最有名那部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我可能不會愛你】,我其實沒有全劇都看。

雖然劇本很好,人物情節設定什麼的也都很符合現實,貼近人生,(程又青&李大仁)

可是前面幾集我就是沒什麼耐心一集集追:P

看到李大仁老是在快要說出口了卻又被一個接一個的狀況打壞了向又青表白時機的梗,就很想,重搥牆壁上的兔寶寶啊~~(有看過蠟筆小新裡妮妮跟妮妮的媽吧XD)

而且最後如果不是"硬要"安排王陽明婚前偷吃被抓猴這麼嘟嘟好的一瞬間,李大仁永遠就是「大什麼大,大人是你叫的嗎?」Game Over了吧???

---對!我就是覺得那個梗很老,很硬,我吃不下去:P

 

但講這些還是無損於我對徐譽庭無比的推崇與喜愛啊!

尤其是近年來少數讓我深深喜愛的【光陰的故事】。

我買了她為了一圓電視劇裡因為經費/時間的不允許/公司訴求...等種種原因不得不做相關幅度刪減修改的遺憾而接下的電視小說稿,(裡面有編劇自己腦補的美元畫面唷,超讚的啊啊啊啊XD)

也買了她首次嘗試的原創小說【馬子們】,(非常喜愛她筆下創建的那一位、在我們生活週遭到處可見、令馬子們傷心卻又因不同類型的馬子們由男孩蛻變成男人的─張家禾!)

這一次,終於等到她的新劇本,而且也是全本完結才拍攝,拍完再播,因此我很大氣的認為,應該不會再有那種邊拍邊播邊走鐘的大暴走情節吧???(頂多就是結尾的設計部分觀眾不喜歡^^)(但戲已經殺青了,你奈我何XD)

妹妹2  

跟【我可能】一樣,【妹妹】這回每一集的結束(或者應該說,它每一個劇情段落想要呼應、或編劇想要告訴觀眾的主題),都會帶出一個,Theme。(前幾堂的編劇課裡,盧非易老師才指導過的XD)

【我可能】的每一集都有一條《熟女魅力守則》,例如:不要再被禮物收買,只相信自己的眼光。 

而【妹妹】裡,則是女主角周繼薇(安心亞) / 啾悲哀 人生中不知道共有幾種的悲哀:

 

第一種悲哀:人生充滿了逆向行駛。

第二種悲哀:事情和我想的永遠不一樣。

妹妹3  

我覺得這部戲裡有很多匠心獨具的鏡頭拍攝跟雋永文字(又不會太八股文言文式)的點綴運用,非常別緻!

像是片花裡轉接劇情時接連出現的《字典》,一次次替某些【名詞】作相關定義的沿伸說明,如:

妹妹】名詞,多出來的那個人。

妹妹】形容詞,形容一種被保護的幸福。

重逢】動詞,必須先抵達【他那裡】。

......etc. (坦白說,我好愛這些句子啊,淺顯雋永不拗口,打到我了!打到我了!)

 

又例如下方這個出現在ep2裡的畫面,周繼薇因為戴耀起(藍正龍)告知自己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希望她能幫他完成三個心願時,周繼薇眼前心中馬上就出現了〝他們的〞的主題曲,還有屬於〝他們〞黯然悲哀又非常感傷的〝結局〞,就像一般電影到了謝幕結尾的時候,片尾的跑馬帶出相關製片演員等資訊...

哈!我不得不承認,我的人生中,還有很多我所認識的朋友(應該都是臭味相投的朋友吧XD),真的很常因為自己當下所遭遇的一些情緒而陷入一片無可救藥的OS情境中^^

有畫面,有旁白,然後還要自己搭配背景音樂...

不得不說,這個點也有打到我耶!頗新奇,也頗貼切~

而安心亞所飾演的女主角,也因著這一幕幕幻想情境,搭配發人深省的OS,其善良易感、對自己毫無自信卻又天馬行空的內心戲碼,立即色彩鮮明豐沛了起來!

我認真覺得安心亞把「啾悲哀」這個女孩對〝哥哥〞義無反顧又一往情深直率到底的傻妹個性,表達得很有味道。(看得出來她真的是很用心、卻也用力在演啦!即便演技還有些生嫩,卻無損這個角色的展現!^^給她一個讚唷!)

妹妹4  

而,這部戲對於《數字》的掌控與代表意象似乎也頗有興味,如:

促銷拍賣也只會有買一送一第二杯半價的活動,所以第三個,意思就是多出來的那個。

為了追上他,我開始努力前往215公里之外,那個有他的城市...

為了和戴耀起重逢,周悲哀幻想了170種重逢的方式、歷經了170種失望的挫折...(這一集最後點破的是,她卻沒有料到第171種的重逢方式---戴耀起的身邊已經有了方紹敏!)

 

不知道這齣戲裡是不是所有的對白皆出自徐譽庭之手?

如果是,其實也不意外啦,在她【馬子們】的那本書裡,也創建了很多意味深長的淺白口語,不是那種感覺太過雕砌浮誇的華麗辭藻,卻可以令讀者一覽而過,咀嚼再三,

以下擷取一些在網路上收集而來我覺得很棒的句子:(是不是挺有古早經典日劇的氣勢跟企圖心呢?)

其實我們都該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字典
在那本字典裡,每個字眼,
都擁有屬於我們小宇宙裡的貼切真諦。

老師說…換一個角度去看事情,就會看到海闊天空
你認為…從現在回頭看向當初,會不會…..更美麗?

不知道是誰說過
如果你無法成為一個詩人
那就活的像一首詩吧

但是我們太平凡了,
平凡的不能活成一首詩,
那麼...至少也讓我們活的像詩裡的一個字吧...

走了,有很多意思,在這裡,是永遠不見。

 

↓↓↓下方這張劇照,好有韓劇風喔!

妹妹5  

雖然藍正龍...我個人對他沒有特殊的喜愛或排斥,(啊,好多年前他在求婚事務所跟大S演出的大樹跟小鳥那一段我很喜歡!)

不過不得不說說,到目前為止,他把男主角戴耀起的痞痞樣,掌握得還算到位精彩。(即便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這樣的〝哥哥〞,很混蛋~~~)

而那37分鐘的長版片花,感覺差不多把整齣戲的核心情節都交代完了,

不過看完第一集、第二集,我還是對此戲充滿熱烈的期待:) ---這也是蠻弔詭的一個地方,都可以猜到後面會演哪些情節了,但卻還是會誘發人想繼續追看的fu唷~^^

 

曾經擁有的,就會陪你到永遠。如果「妹妹」代表的是一種需要被保護的幸福,代表的是一種「懂得」、「契合」跟「永遠崇拜」的意義,那麼,曾經感覺被遺棄的你應該再也不用害怕被放下...

 

附帶一提,【妹妹】的片頭曲,也很好聽呢^^

長版片花看這裡:點我點我

片頭音樂(短版)看這裡:點我聽聽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