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上課老師要求」、「朋友推薦」、「網友推薦」、「自己剛好有在追」,所以同時看了幾齣戲。

不要說風格不盡相同了,根本就是四個國家的電視劇集,差很多啊XD

片單如下:

。大和拜金女 / 2000年日本偶像劇---四天之內追完,因為上課要討論

。TROT戀人 / 2014年韓劇 (未完)

。黑鏡(Black Mirror) / 2011年英國獨立電視劇集 (共兩季,一季3集)

。勇敢說出我愛你 / 2014年台灣偶像劇(韓國合資)

 

【大和拜金女】-看後感想

大和拜金女  

我竟然是在十幾年後的今天,因為老師上課要用這部戲討論「戲劇節目的企劃與製作」,才硬ㄍㄧㄥ著在四天之內追完這套經典日劇(11回)!

這其實是個主線脈絡清楚、緊扣麵包愛情議題,發揮溫馨逗趣並運用簡單卻深刻的描述,讓觀眾可以很輕鬆不費力地由中萃取出人生許多正面價值意義的愛情偶像劇。

偏執狂拜金女(空姐)V.S.善良軟弱的魚販(曾是優秀數學家)。一個用瘋狂聯誼在認識有錢人與認識更有錢的人之間逐漸體認什麼是「珍貴不可失去的事物」(真愛),一個則在逃避/鼓起勇氣追求/再逃避/放下/檢視自己的軟弱裡慢慢掙扎出讓自己半途而廢的原因不是因為不想傷害別人,只是為了保護自己...

個人覺得該劇之所以經典,除了劇情本身的架構嚴謹,鋪陳巧妙,其中許多淺顯但卻雋永的對白運用,還有意味深長又具備雙關意義的道具、對戲設計(如:變色龍玩具v.s.而女主角真正想要的是變色龍限量名錶!又如:歐介精湛俐落的分魚肉技法竟然會讓東十条的教授嘖嘖稱奇,大讚其外科執刀手法精妙...) 每一個細節每一處安排戲味韻味俯拾皆得,真的顯見編、導功力。

其中最為讓人印象深刻的對白,莫過於男主角歐介在婚禮上引述大師費曼的那篇西洋棋理論了:

費曼說,數學和物理
就像在旁看上帝玩西洋棋
尋找美麗的法則

當然,一開始也可當作沒有法則
一切都是雜亂無章
無意義的事不斷重複
住在這麼無聊的宇宙
讓人覺得無趣
數學家也沒事可做

不過,人與人的邂逅,說不定仍有規則可循
否則兩人不論在哪相遇
都只能毫無感覺地擦身而過
更不可能有交集或彼此交談

還有,櫻子在第一集問歐介偶爾會不會繞路?(結果兩人翻過已上鎖的公園,櫻子卸下了心防在草地上快樂奔跑。自此男女主一經過那座公園,就會像被施了魔法一樣,盯住、石化、並回想...)

櫻子後來也問過東十条,東十条說不會,那是笨蛋還是窮光蛋才會做的事。可最後一刻,櫻子終於明白她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她問著自己的心:「我是不是也一直在繞路呢?(在尋求真愛的路上)」---吼~老娘覺得真是有夠給它呼應全劇的啦!最愛這種一矢中的的梗!

我猜自己2000年熱播的時候沒有追這部劇,是因為個人對松嶋菜菜子的表演並沒有太熱烈瘋狂的著迷,男主角堤真一也不是混熟...(怎麼會這樣?!) 然後〝拜金〞的題材向來為我所不喜。(哼!我最討厭太過囂張或凶巴巴的女主角了!)

不過老了之後再回頭觀賞這部已有些年紀的電視佳作,這回【大和】能吸引我一集又一集地狂追下去,我不否認有一部分原因是老師交代必讀的功課,有足夠的動力push我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啃完,另外還有一個需要補充的,是這齣日劇確實能在每回要收尾前,讓該集的劇情張力拉到最高點。

它通篇當然都扣緊『歐介喜歡櫻子,但櫻子覺得自己最喜歡錢,並要在嫁給已經很有錢的東十条之前,想盡辦法再認識其他更有錢的人!』這個不斷循環、然後櫻子對歐介的在乎+愛意越滾越大的主軸裡,而每一回的情節設計強到幾乎都像是一個單獨特定的主題,用很明快有序的節奏一一解開角色與角色間所有的衝突、誤會與謊言,像是婚禮致詞後的上賓館事件,櫻子父親假裝是船長拜見東十条家長圓謊事件...每個高點不會緊繃太久,一定會緊接著給觀眾們解圜,但在結束之前一定會伴隨著米希亞動人悅耳的片尾曲,再將所有人物悲喜交加的情緒推到一個讓人欲罷不能的尖峰,觀眾們按奈不住只好繼續點開下一集來舒張壓、收縮壓、舒張壓、收縮壓地交替平復...(當年是周播的就表示又要再熬一禮拜,才能舒張壓完換收縮壓...)

P.S.我看韓劇完全不會有這種迫不急待的心態。不知道WHY...繼承者們、主君的太陽、請回答1997、韓版流星花園、我叫金三順......通通都不會。來自星星的你我會跳看千頌依的戲分---因為實在是太好笑了啊---但都敏俊兮就不會捏,變態二哥線幾乎全部忽略...(我想是因為韓劇跟日劇先天結構上的不同,而我本身對於角色個性的喜好又極其偏食,導致我追韓劇就不會追得這樣徹底吧...)(但追自由會唷...)(好引以為傲的一齣台劇啊呵呵~)

另外再推【大和】全劇中沒有什麼豪門複雜恩怨、商場利益糾葛、隔代復仇爆點或愛搞破壞的程咬金、心機女、大魔頭等人物設計。每個角色都很單純並稱職地扮演好在劇中被賦予的綠葉價值,充分發揮該角色應有的功能,不拖戲,不搶主角風采,也不至讓觀眾產生厭煩心理,完美俐落地推動劇情跟核心角色的成長or前進。像是歐介大學鐵道社的同窗好友-佐久間、粕屋,他們三人總是『還不都是為了你(歐介)』聚在佐久間的家裡,一邊喝酒,一邊像仍在讀書時代的撒潑、耍賴。佐久間的妻子-真理子原來曾是歐介追求的對像,戲裡初始只有透過真李子總是跟大家唱反調的幫歐介說話,隱隱帶出她跟歐界的交情肯定不同,卻一直沒有明白道破,歐介甚至曾經為真理子偷了一支站牌,而這樣的秘密,卻一直到了倒數幾集,才透過佐久間的口被述說出來,並直接間接地提醒了女主角櫻子,對於「即將失去」或「失去後才會發現的珍貴的事」一個是還有改變心意改變作法的時間跟空間,一個則恐怕此生都再無法挽回。

這些點都是大加分的所在,它讓我看到,偶像劇除了男女主角間不停地談戀愛轉圈圈,對於男人間的友情鋪排,也可以用極精簡又很詼諧幽默的方式,描寫呈現地極到位又很細膩。而且感覺上編劇似乎捨不得讓這齣戲裡有任何一個壞人。就連粕屋與花房v.s.奈美(櫻子的空姐同事,因為參加聯誼認識了歐介等人)的三角關係,編劇最後也硬是讓花房一臉帥氣地用『自己也還定不下來』這句話,讓始終只把粕屋當成白吃白喝對象的奈美,甘願轉移真心。

很難想像,這整齣戲裡最具喜感、表演方式接近舞台劇誇張效果的35歲純情老男人-粕屋,居然是我最喜歡的甘草人物之一。(第一喜歡是佐久間) 我大愛有這二個男人出現的任何場景。(尤其最後佐久間三不五時就會對著出現在他家的全體演員疑問嚷嚷:為什麼一個個的都來我家啊?我這兒又不是電視劇的主要場景...實在是太搞笑了啊!因為你家真的是啊!)

愛情方面我就不特別著墨。雖是老梗,卻老得有足夠新意,不至讓人發出:〝啊~我就猜到會是這樣的嘛~七刀~~~〞的嘆息:)

想不到過了14年後我才來大推這部經典日劇啊~~~

 

至於其他的三齣,等我一一觀賞,再來慢慢補充。

先提一下【黑鏡】。我覺的英國電視劇集真是可怕,它的格局根本就已經可以用到電影的規模來看待了啊!當初我還在沾沾自喜想要蒐羅美國的肥皂劇【HIMYM(追愛總動員,又名:我是如何追到你老媽的)】,莉莉大師立馬力推我應該要看一下英國人的眼光...

我才看了第一集,就渾身毛骨悚然了起來,這根本已經超越了架構、市場考量的議題。這是整個製作團隊對於成本跟題材的氣度與格局,在在已達挑戰無上限的「作品」啊。我還是把它放到最後面最後面再講吧。(是說我也還在消化,因為每看完一集都會讓人想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