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部分的領隊、導遊,出發前都會一再叮嚀,

西藏是個高海拔地區,因為含氧量不足,有時睡眠中的深眠階段,會有突如其來的呼吸中止,而我們無法預測,只能盡量避免。

而一般人體深眠階段會落在凌晨1~4點中間,但凌晨1~2點又剛好是高原地區每一天裡含氧量最低的一個階段......

 

在台灣,我就是個需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的人。

這症狀已經很久了,這回休息,有一部份的計畫,也是希望能在這段沒有工作壓力的情況下,看能不能戒掉安眠藥。

我其實劑量不算高,每晚只吃半顆,(史蒂諾斯,傳說中有人吃了會夢遊的那一款,但我不會XD)

有些人對借助安眠藥入睡這件事很排斥,而我以為,只要能讓我隔天精神飽滿,為什麼一定要覺得「不吃藥靠自己睡覺,但其實睡不著,把自己精神氣色搞得很差」這樣才是正常的,而不肯稍稍借助「其實是適合自己的藥量,吃了就能讓你安安穩穩的睡足六~七個小時,目前也還沒有副作用」的藥物幫助?

每回跟朋友說起,我需要靠安眠藥來入睡。大家一副很同情、然後都會試圖想要了解〝我發生什麼事了〞、〝需不需要介紹醫生〞...(哈,扯遠了。)

 

只是想表達,能睡著,對每個人來說,並不是都是天生就會的事。

對於長期無法靠自己安然入睡的人,想要她身體機能運作正常,運用適當的藥物,我認為是不需要太過緊張、也不用排斥的。

好啦,既然在台灣我都睡不好了,我怎麼指望在西藏那種連正常人半夜都可能因為缺氧而坐起來喘的高原環境裡,安然入睡呢?

「能不能吃安眠藥?」變成我很想知道的答案。

問領隊,領隊當然不建議。不過領隊也有提醒,因為每個團員平常個人用藥的狀況本就不太一樣,建議大家可以去問問自己的醫生。

我後來問了跟我家交情還不錯的一個藥師,還有本身在榮總加護病房當護士的同學,(她前陣子才跟一個醫生一起去南美馬丘比丘也是高原地區旅遊回來)

他們給我的建議都是,如果平常已經有在服用,而且我的劑量還算少量的,那麼能幫助入眠應該不會不妥。

尤其那個剛從高原玩回來的護士,更是跟我再三提醒,在高原地區玩,有充足的睡眠,真的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睡得好,發生高原反應的機率就會大大的降低,因此她建議我藥還是帶著。

 

OK,現在我玩回來啦,我可以分享自己的經驗了,

當然還是建議大家,自己用藥的一些習慣,可以在出發前跟平常自己複診的醫生,或者去掛家醫科,再跟專業醫生們確認一下。

我在西藏這13個夜晚,無論林芝、上升到拉薩、再到日喀則...只有白天走路過快時感覺很喘,夜裡因為自己的活動、步調都屬於靜態、比較慢,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態還算適應OK,所以我都有維持每天0.5顆的藥量,一覺到天明。(不能說睡得特別飽,因為我在台灣就是這樣,但確實有睡足。所以隔天精神都還不錯^^)

只有在珠峰大本營的那個夜晚,因為海拔太高(5200公尺上下),其實晚上只是很冷,我也沒有喘不過氣來的情況,但大概就是心理作用,真的怕5000公尺以上氧氣又更加不足、呼吸會忽然中止XD,所以那一晚我沒吃.....整晚閉著眼睛,靜靜聆聽同房的團員翻來覆去(隔天聊起才知道原來她也一夜沒睡)、還聽著走廊上的大小動靜...隨著愈晚愈冷,愈想逼自己趕快睡著結果頭痛欲裂...

一夜沒睡的代價是隔天臉色發青精神差,然後我頭痛了一晚,紅景天跟高原安也吃光光了,我只好吞下一顆頭痛藥。(吼,吃下後20分鐘內,頭痛,Out!)(我真想拿著麥克風向全世界吶喊:為什麼要排斥吃藥?其實在一有症狀的時候當機立斷吞下,那是最快能解決疼痛問題的妙方啊啊啊啊~)

當然,這是我的經驗。而且我帶去的藥,完全都是我在台灣平常吃了都會有效的藥品。不能代表全部人都跟我一樣喔^^

 

另外再提供個人旅行的一些保健小秘方^^2012年去俄羅斯時,我也是這樣保健的,

就是每天晚上喝一杯維他命C發泡錠泡的水,(晚上比較敢喝水,半夜起來上廁所也不會不方便。)

早上出發前吞一顆維他命B+一顆維他命C(1000單位的),C可以一天補充到2000單位,這對維持體力跟免疫力有很大的幫助!

之前同事介紹我吃的DHC蜂膠,我也會帶著,一天三粒,都是提高免疫力的好東西。

在西藏,我會特別聽領隊的話,可能飯前、上車後、睡前都會補充自己覺得適量的紅景天。(一顆~兩顆)

所以這兩趟行程我都玩得特別有精神,在西藏也沒有被人人聞之色變的高原反應給擊倒!提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