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到中國地區旅遊,令人最驚懼害怕的一點(尤其是女孩子),應該就是如廁問題了吧......

為此我之前在背包客棧,翻了幾篇文先幫自己心理建設XD

1.西藏的廁所

   整理超詳盡,星級、臭位程度跟價碼都標示的清清楚楚。

2.女性同胞注意!西藏廁所大揭密

   有補充青藏鐵路火車上的馬桶:P

3.熟女旅行之隨地大小便禁忌+爆笑篇

   2009的文章,2014年那邊,大部分還是這樣^^

 

因為親身經歷,也想把這趟旅程回來後,眾家親朋好友第二個熱烈詢問的答案,跟大家分享...

(大家的第一個是問題:好玩嗎?/ 第二個問題就是:那妳上廁所怎麼辦阿?)

 

其實沒怎麼辦,想上該上一定要上的時候,你就瞭解我的明白了XD

到大陸旅遊,上廁所本來就是一門技術活兒,(而且絕對是要克服心理障礙的那種)

這回去西藏,其實很多景點的廁所,至少都已經有門了...(Thanks GOD!!!)

有時候天寒地凍,妳著急的是妳的西瓜不小心著涼就糟了,又或者是外邊還有一堆團友等著解放,

至於髒臭,妳怎能要求這世界上有哪個生物的排泄物是不臭的呢?

 

而我們的領隊一路都告訴我們:在西藏,其實有門的廁所都更髒亂、更噁...

後來事實證明,她所言不虛。

尤其是那些還有收費的。你以為他們收錢會辦事?(X) 就算收了錢,馬桶還是一個坑,沒得沖水的,所有"好料"還是往下墜...曝屍荒野...

 

下圖這兒,是色基拉山口的廁所。

有門的喔!但,看看那地板有多髒...(而且夾雜了冰雪,很滑很驚險)

門內我就不想照了,請大家自行想像。

WC1  

 

下圖是魯朗林海的公廁。

一樣有門的,走進去彷彿很現代,門一拉開都是一個洞要不一條坑...

沒水,很糟糕。(所以,濕紙巾不可不帶阿~姐妹們切記!)

WC2  

 

下圖5個點,只是想告訴大家,大概還會經歷什麼樣的廁所XD

(1)是巴松措遊客中心,有公廁,我記得要1塊吧^^ 但我沒上,不知道裡面是有門的還是沒門的。

(2)跟(3)是我們在巴松措湖邊賓館住宿時,剛好我的房間廁所不通(有沒有這麼剛好),所以必須要到(2)的箭頭處上廁所。他們這廁所很妙喔,白天時會開一個水流,當水流滿到某個程度時才會一次沖刷。所以我第一次上的時候,很擔心,如果不小心有留下"什麼"的時候,那個什麼又沖不掉,豈不是羞煞人也羞煞人也XD 後來才知道要去開一個水閥,大概幾分鐘之後它蓄滿了,就會幫妳沖沖沖啦^^

附帶一提,這裡的房間就算衛浴是可以用的,也用得很不舒服。因為設計不良,馬桶幾乎要頂到門了,我都不知道如果要上的話,人是要怎麼坐在馬桶上...

(4)是在巴松措用餐的餐廳。我當初看它用餐環境裝潢得挺OK,想不到!都已經是這樣一個堂堂的餐廳了,廁所還是沒門兒啊啊啊啊~~

裡頭一共有三格,我跟同團的一進去,當下決定把它當成三人一組的廁所來用,集滿三個,就把門給鎖上,大家講好一起蹲下,互相等對方,然後再一起出去...(這是因為這時的我們還沒拋下真正的羞恥心,還不知道所謂的"有隔間"至少還把妳身體跟旁邊的人隔了起來!後面旅程的震撼,會一次比一次讓你更驚豔...)

(5)是前往巴松措前,途中一個收費的廁所...旁邊可以看到的景點。我印象,收費的,都不乾不淨,也沒水可洗手...

WC3  

 

下圖是團友們公認本次行程中最恐怖的一間廁所。

在一間藏民風格的店裡用完中餐,上廁所必須踏出那間店的後門,然後爬一段小山路。(相信我,在那樣高的海拔,"爬一段小山路"也是一件非常氣喘噓噓的運動!)而且它雖然是間有門有屋頂的小茅廁,但門其實關不太起來,而且團友們都說,坑下方有一窩...小狗.....

我上的時候沒注意,但後來聽說的時候,心酸的連眼淚都快流出來。(為什麼在那樣恐怖的環境之下,會有一窩小狗呢...)

WC4  

 

下圖是布達拉宮的廁所。

但我拍的中間跟右邊那兩張照片,其實是給遊客觀摩以前古時候的廁所形式。真正的廁所還要再往右手邊轉啦^^

WC5  

 

我們途中經過的幾間公廁,風景都頗漂亮。然後附近也有一些小攤子可逛。

WC6  

 

這是大名鼎鼎的「江廁」。就是江澤明來上過的廁所。

但你以為小江來過的廁所就會特別乾淨不一樣嗎?(男廁我是不知道啦)

也沒有。女廁一樣很臭耶,而且裡頭都沒水是怎麼一回事......

WC7  

 

下圖的左邊,是我拍攝其中兩天中餐的餐廳,如果要上廁所,也是要走到對面一個小山坡上...

第一天的廁所應該是在人家家的後院裡,有個略高的平台,大概要爬個半層樓高吧,然後地上就是2個洞,露天。領隊本來都很不建議我們上這邊的廁所。但除了底下風光噁心之外,因為露天,所以其實不特別臭。

不過第二天中午再來吃同一間餐廳時,那一家人的前門沒開,大家只能走去畫面中那堵圍牆的後面,野放...

那堵牆的後面才真可怕!

本來固定在有洞的地方上,穢物只會累積在同一個點。(只是不斷往上堆疊)

一但沒有固定的集中點,遍地都是地雷的時候,你只能閉著氣,眼觀四面哪裡有空白的地方,讓你借蹲一下了...

 

下圖的右邊,是領隊們跟司機大哥有默契的公廁術語。我本來聽不懂^^"

領隊:『那就去483X吧,我記得那裡有個涵洞。』

司機:『沒事兒!這裡到那裡,我給妳們找,都有...』

領隊:『喔,我們之前都在483X。』

WC8  

 

下圖...就更為精妙了。

在上下珠峰大本營的路途上,基本上,領隊都會告訴妳,沿路都是『五星級』的廁所。

何謂『五星級』?就是,以天為盧,以地為家,四方美景,盡收眼底.....

看我下圖標示的洞...在這圖的後方(要走50~100公尺吧),差不多有個再深個1~2米也很寬的洞,

女生們就得在那裡解決。

男生們比較方便,通常都是以車子為中央伍,男生都在另一側。(事實上光在上廁所這一回事,我就無敵羨慕男生的阿)

WC9  

 

這張圖的涵洞我沒有照。就在畫面的最左側。

但這是我整個行程中印像最深刻的一個涵洞。

我不知道沒經歷過的女生們對於涵洞型的如廁能不能想像...那就像在一個大水泥水管裡,大家一字排開,當然沒有隔間,然後妳必須爭取時間,自己找位置,拉褲子,蹲下,上完,穿褲子,離開...

都是女生會不會不好意思?當然會,但我當下其實更慶幸的是,還好這一團,我熟識的女生朋友沒有一起同行...

很多事在不認識的人面前做得出來,但在認識的人面前,我想我寧願拖拉到最後,都不願在她面前做吧......

WC10  

 

By the way

因為每個人幾乎穿得都跟包子一樣,女生們在拉衣服脫褲子、整理衣服穿褲子的時候,真的異常辛苦,我常常都覺得自己弄到快缺氧的情境就是上下車+上廁所的穿脫...

但總歸一句,來玩嘛,就是要放開胸懷,要看開,

如果因為不敢在外面上廁所所以不敢多喝水導致高原反應加重的話,那才更得不償失吧^^

 

以上提供西藏上廁所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旅遊 上廁所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