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能夠遭遇多少個春天
多情的人他們怎會瞭解一生愛過就一回

一段情可以忍受多少的考驗
有人找到他自己的答案當他不需要愛情

流行的都市不安的感情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突然覺得這首歌也好適合川恩的愛情,在這一版的結局。

 

愛,是一種自由,流川找到了曾經他最不想面對的一種愛的形式,

為了終於坦誠、彼此破冰瞭解但幾乎失去的父子親情,他這次願意花上的時間,是一輩子;

而他卻不想也捨不得,眼睜睜看著嘉恩被困在自己的城堡裡,無法像其他擁有繽紛愛情的男女朋友一樣,對未來充滿如夢一般閃閃發亮的期待,只能被動、逞強,縮在一個安安靜靜的小角落,等待男朋友偶爾的〝想轉移心情〞,而被牽引隱忍著萬千說不出口的情緒。

這不是流川想要看見的嘉恩。他眼底心中的林嘉恩,應該永遠都是一個樂觀開朗、擁有積極正面力量的小太陽。

看她皺眉,他會擔心,看她逞強,他會自責,看她流淚,他心底一定很痛。而這樣的折磨,在眼前可被預期的未來,是沒有結束的正確時間的。

因此,除了放手,他給不起嘉恩未來的其他可能。

 

放手,也是一種愛。(劉杉峰,你跟一美差不多一樣了!)

你找到你的自由了嗎  

 

但坦白說,我如果是嘉恩,我會哭到吐血吧...

「謝謝你的體貼,但我依然覺得,你還是很小看我捏!為什麼我還是只能愛某一種狀態的你,不能愛另一種狀態的你?曾經我很失落,自己只能遠遠地站在人維的城堡外看著,然後我建造了自己的城堡,用我能給的真心來邀請你,但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你的城堡,誰都不能進去。一直把自己關在一個誰都進不去的角落的人,是你吧?你憑什麼自以為是地認為,你不在我身邊我會比較開心比較好呢...」

以上,為氣話篇。請不要理我XDDD

因為我覺得嘉恩黏歸黏,但一個從屏東來的大二女生,從原本〝你不說我就不問〞那令眾人心折的體貼,後來好像反倒成為讓流川心疼難忍以至於不得不放手 like a bird 的理由...(對,我知道,嘉恩後來只剩壓抑了。流川就是不希望他的joan飛得如此沉重,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只是,真的好痛喔!嘉恩的自由,是因為流川領悟的自由,被逼著不得不學會......

最後嘉恩還是去了英國當交換學生,然而,那真的是一種獨立嗎?

『我會去!那是流川用分手換來的,我一定會去。』←我覺得這裡的逞強,比ep3的不需要家教、獨立考大學還慘呢。ep3的嘉恩,起碼還會對家教川露出「放心,我會做到給你看」的微笑,但是機場送行的嘉恩,整個就像硬著頭皮完成某件〝依然是流川希望她做的事〞。

 

嘉恩對自由的理解,我覺得最棒的成長是在ep14為流川策畫的尋寶遊戲。

對嘉恩來說,流川就是她的自由。也許反過來說,做到流川希望她做的事,接受流川的放手,是林嘉恩對流川最大的,成全。

雖然我很討厭 N 年後的戲碼,可是我會很期待流川、嘉恩的 N 年後。

不見得最後一定要在一起,但我期望看見彼此為了對方努力變成更好的人的那一刻!

 

最後,小小碎嘴一下,結局停在嘉恩口白、川哥收到海外郵件後微笑的那一幕,平心靜氣下來想想,確實是很美。編劇對兩位主角差不多始終如一的人設,我也覺得非常理想,分手後但是心還是一直在一起,真的是太淒美動人的愛情狀態了,(只要有心,就一切不難!)

 

然,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讓我對於這一部衷心喜愛的電視劇作,還有一瞇瞇、一絲絲的遺憾:

1.紙條的秘密...流川到底寫了什麼給人維?二人才會同時都露出那種舒坦釋懷的微笑呢?(世紀之謎)

2.維雪線的收法,在社辦理人維說他有件事情一定要告訴林嘉恩,白雪的表情如果是瞭解而鼓勵的點頭微笑,我會覺得收得更漂亮。可是編劇明顯讓白雪露出微微失望的神色,然後在機場裡也看到了人維向嘉恩鞠躬的道歉的那一幕......畢竟維雪線一開始的鋪陳很豐富,所以收尾到這邊我覺得有點小遺珠之憾。人維不知道白雪的心湖已經泛起漣漪了,如果沒有電影版,白雪是不是又要不明不白地繼續下一個五年?

3.為了電影版,所以留有開放式的懸念,做法沒有錯,只是可以有更高明的做法。比如說,23~25甚至26一開場的法庭戲引述證人的證詞,如果可以再略有刪減,多出來的分鐘數可以讓嘉恩信裡口白道出這一年來其他尋寶社員的近況,是否比較不會產生整個自由年代的角色都只為了林嘉恩和劉杉峰兩個人活的感覺XDDD (雖然配角都是搭配主角沒錯)

4.是元介的人維,自從黑了又白之後被稀釋,對嘉恩的感情刻劃,其實應該也有套在自由的定義上,可惜台詞薄弱了些,我還是覺得電視版沒有收在相關人等的畢業典禮上真的小可惜,那句「我們正走在自由的路上」,人維的戲前後沒有呼應完整,我默默地咬棉被角了:~

5.嘉恩爸媽沒有到機場送機...我明白,因為怕拍不完所以必須分開來處理。但就是覺得可惜。峻拔有時候台詞不用多就可以很感人。

 

當然也有美中很足的要提一下,就是,編劇沒把川爸包裝成有苦衷的老梗,而是真正的犯罪,然後跟兒子的激鋒抗辯中,終於讓兒子(觀眾)明瞭:原來你是在跟兒子吃味兒老爸的愛...(誤)

我非常非常喜歡對於川爸的描寫,很真實,也不狗血,一如初衷地認為自己「怎麼會有錯?」,也一如初衷地以為這些都是為了兒子好、家人好...

還有還有,

一直醞釀分手情緒,而在電影院裡、在街上崩潰落淚的流川...

天哪,哭得真是太至情至性了!我真的覺得這場分手戲是少數痛到令人大聲叫好的劇情編排。以愛為名的忍痛放手,明明聽到心中摯愛的失聲痛哭也要咬著牙逼自己不能回頭......我可以把ep26的這一段列為自由年代最鍾愛經典畫面之一了^^(顯示為:心花怒發,很奇怪嗎XD)

 

26的最終回,我是大熱血,再冷靜,然後再大沸騰,又大冷靜...最後,一切的情緒,都曳然平息在流川最後那一抹淡淡的笑容裡。

老實說看到流川來到思想起抬頭遙望嘉恩房間那一幕,我心上堵了百轉千迴各種思緒,腦海中一直重疊浮現這一幕的鏡頭啊:

(結果也沒心思聽嘉恩的口白說了些什麼...XDD)

百轉千迴  

(流川OS)

青春是什麼樣子,置身其中的時候,我們並不曉得。

直到多年以後才明白,那曾牢牢握在掌中最後又放手失去的,是心底最美的一個夢。
 

 

最後引用小說版裡,嘉恩想起林徽音說過:

終於明白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些邀約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過年華。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言。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什麼都別說,因為那個年代已經走遠了。

Ver in a good way.

 

願你們都能找到自由。

我愛我的自由年代!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