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mm...這一集的心得標題很難下耶,雖然我腦子裡有一直響起「妳要我愛什麼」的旋律XDD

不過那是因為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首插曲啦^^

聽歌請按這→妳要我愛什麼。符致逸

 

第25集,已經是倒數第二集了。

不能說我不喜歡這一集,而是相較之下,在結局還沒有徹底撥雲見日、真相還沒有大了一個白之前,自由年代1-25集裡,我確實,對這一集的印象,比較複雜:(

應該說,好像忽然有一種,看了二套戲的感覺吧......

從大學生校園生活的放肆、娛樂跟感動,到尋寶,到弊案,然後轉到了法庭攻防,

證人身分是不是真的會因二次傳喚未到,就得當眾銬上手銬帶走?我不是很懂法律常識,但也覺得這口味手法下得有點重

穿著囚服的流川感性深情的對白,我其實是買單的,只是究竟他該不該被這樣當成一個罪犯對待?我就有點無言。

流川說嘉恩哭得很像他要被關很久,那不是嘉恩的問題啊,是編劇跟導演。你們就是故意要營造一種流川可能已經被裁定有涉案嫌疑的罪犯,來騙取觀眾的眼淚不是嗎?我覺得洋蔥一樣可以灑,只是好像也沒必要這樣狗血或這麼三立台灣台捏...劉松衡跟流川父子在出庭前的對望眼神,同樣可以被醞釀傳達得很感人催淚,可是導演偏偏要安排讓法警來這麼一撞...(而這一撞還顯得流川好弱不禁風喔,整個人都趴了XDDD)

先前在宿舍硬上手銬也是,感覺劇組很像在向某時事致意,是說有沒有必要這樣調皮地展現立場呢?(丟香蕉皮)

 

無論是電視劇還是小說,自由的開場都是以嘉恩人維對即將邁入的大學生活充滿無限想像期待,作為整個故事的開展,

人維那句:「我們正騎在一條通往自由的路上」讓看戲的觀眾,尤其是那批跟劇中年代相重疊的朋友,都共同體現(或找回)了一種曾經青春或正經歷著、值得懷念並深深回味的美好記憶;

 

看開頭幾集跟片頭,我以為自由旨在單純講述四個人的大學年代。

人維只想談一場戀愛卻一直在單戀;

白雪空等了五年卻還要成就別人的暗戀情懷;

嘉恩想要學習獨立卻始終是逞強,還有不斷被提醒找出自己最想走的路;

以及,流川自始至終面對親子關係就會大暴走、無法盲目包容到幾近沒有轉圜的固執一面,還有他對自由的終極理解....

其實每個人物的主軸都很鮮明,且倆倆都能形成一個循環。我覺得光是這些點就有好多可以演了,最後即便如同片尾曲的畫面,中途一個一個下車,沒有誰跟誰在一起,我都覺得,不失為戲劇史上一個出色別致的特別典範;

然而......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流川從一個意氣風發會說「現在就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還有法律要判刑前也要給人解釋的機會...云云之校園一等風雲人物,逐漸變成了一個一遇到挫折,就想一個人躲起來默默苦吞的...憂鬱王子。

流川變身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就連史上最強小太陽嘉恩,也因為憂鬱王子,搞得比從前更不敢從容坦白說出她的心事,越想堅強就不小心變得更逞強,然後還是一樣的黏TT(黏男朋友) 黏到老爸都看不下去......

(太陽變成陪襯在川哥身旁的小月亮了...)

 

嘉恩變身    

 

然後我好擔憂的是,

結局可能停在嘉恩大二交換學生...

結局可能停在嘉恩大二交換學生...而流川跟白雪都還沒畢業!!!

結局可能停在嘉恩大二交換學生...不只流川白雪沒畢業,連大三的鄭人維,都還沒畢業!!!

(如果真的是那樣,我會覺得,為拍電影版犧牲掉一部華劇的精典,真的是一種可惡至極又很愚蠢的事耶><)

 

從來也沒有覺得,自由被定位在校園劇,角色場景的發揮就只能侷限在校園內;我也明白,現實人生本來就很殘酷不夠美好,編劇結合時事梗,大膽把現實社會醜陋的一面展現出來也沒什麼不對。

只不過,從校園到政治面的超展開,也太......讓人措手不及了點。

把三十多年前的土地責任,立法委員步步為營環環相扣的弊案,還有根本就不只是上一代而是上上代對太平輪船難家屬的歉疚與遺憾,這樣大的包袱,就這樣硬生生地扣在,和阿弟Jacky同等級、應該同樣只需要煩惱:當下玩什麼、明天要做什麼、未來可以怎麼規畫...流川和嘉恩身上><

平平都是大學生,平平都處在同樣還算自由的年代,怎麼這二個男女主角要瞭解要追尋要解開的自由真諦,層級就是......那麼地富有深度、沉重、然後與眾不同啊?(所以你說像不像二齣戲?是平行時空吧?)

 

不曉得是不是出於三立電視的行銷考量,以至於編劇不得不,劇組演員們也不得不,做這樣的...加碼演出,結果,下重手下到所謂的〝自由深度〞產生了一點點,傾斜。(一定還是有人說,沒有偏,從頭到尾都有扣緊自由的主題,只是妳不喜歡。)

對,比起來,我是比較喜歡單純的3631跟SKY有點曲折又讓人期待的相認的梗;

比起來,我是比較喜歡川恩討論著畢業後的未來出路,該不該出國,該如何找出自己最想做的事而不只是依附;

比較喜歡耶誕舞會上明明看出白雪的心不在焉、卻還是貼心遞上一罐溫暖飲料的人維,被他們跳完夢幻曲的最後一拍;

比較喜歡看到日祈為幫兄弟,結果繞了好大一圈,最後用漫畫的方式向小薇說明,3631另有其人...

 

有些故事,其實可以簡單帶過,與其花那樣多的時間去編寫可能會出錯的法律情節,我覺得觀眾更想看的應該是,先前被鋪陳了那麼久的梗,編劇們到底會怎樣把這些故事說得清楚完整。

PTT跟百度貼吧裡有很多腦補的文章,

我想這些作者們應該也都只是單純在幫那些「比較喜歡」單純青春的自由海迷,一圓心中想看見的畫面。

即便電視版的結尾是停格在鄭人維的畢業典禮,搞不好都比倉促帶過誰誰誰畢業之後幹嘛了又幹嘛,更能讓這一個自由年代的結束更趨近於完整。

 

最後一集,有90分鐘吧(嗎)?

畢業典禮戲不知道有沒有,但應該交代的點滴細節是否還有機會被透露出來呢:

流川要從看守所出來,要瞭解爸爸到底什麼考量,要在最後一刻逆轉前二十幾集對爸爸的不削,

要帶嘉恩看鐵達尼,要對嘉恩又不想去交換學生曉以大義,

然後起碼要跟我們說說看他寫給人維的紙條到底是啥吧?

志願卡梗的問題我覺得不破就不破了唄是也無損於劇情的發展,

但是通往自由之路的真締川哥到底瞭解了什麼,怎樣都要交代一下的吧?(不會只有那句"就是要面對"吧)

嘉恩ep3落下的話「那時以為叫獨立其實是逞強」表示電視版結局前她應該至少要懂得獨立了?

川媽已經殺青了當初她說川爸看上的也是她的家世還是錢的這件事我看咱們也甭追究了,

ep11就神隱的瑪莉阿姨只有在先前不小心破梗的大綱裡提到10年後她會退休,電視版的就都放下吧...

 

總之,我只是害怕編劇把力氣都花在解開川哥跟川爸的心結身上,最後只能趕在幾分鐘內,用幾句簡短的旁白把這一切累積未解的關鍵柔焦過去......

 

期待編劇到最後都還能狠狠打腫觀眾們的臉:)

 

還是要重伸,我沒有不喜歡ep25這一集。也不覺得目前的劇情編排,有嚴重歪曲到可能產生什麼"爛尾"的階段,

即使中期之後,自由的發展就不若內心所預期的走向,自成一個新的套路,

在我心裡,它仍然是近幾年來,我最衷愛的經典之一。

 

謝謝我的自由年代,大半年來追戲追得十分愉快:)

P.S.我是從ep4入坑的,

 

ep4的電話傳情---讓我更懂愛了

ep5的捷運相逢---妳怎麼會在這裡

ep6的邀舞---joan

ep7的3631---我好像知道3631是誰了---對我而言,這是心裡七上八下最厲害的一集啊

ep8的幫朋友回電---我覺得3631就是3631,不會因為他爸爸是誰而不一樣

ep9的白雪告白---很抱歉一直以來沒有查覺妳的心意---這一幕白雪台詞寫的超棒

ep10的神救援---請問違反了哪條校規 

ep14的七星級尋寶---我覺得你很小看我捏---這是心裡七上八下第二大高峰的一集,看完幾乎呼吸不過來啊!!!

ep19的初吻---一起去英國,你說的

......很明顯,15集的「欸抱我」之後,令人心跳大爆炸的一些經典橋段,好像比較少了。(對我而言不是只有閃光才夠經典)

 

自由之路讓我重現了曾經有過的青春美好。

26的最終回,讓我們一起手牽手,心連心地,準備被打臉吧^^

最愛川恩  

最愛有自信的川哥。然後其實我很愛綁馬尾的嘉恩,因為那個時期的她小太陽的開朗樂觀真正當之無愧。

跟流川談戀愛後,總覺得,女生談戀愛確實會幸福又變美,可是,心,卻不自由了。

 

很愛很愛他們搭火車的那一幕,(熱戀情侶模式無誤)

但後來更愛的,是最下面的這一張超級清新亮眼的學生情侶樣。(服裝好,角度佳,光線棒^^)

 

曾經覺得最美的愛情不一定要一直走在一起。(我承認片尾搭配明明愛你的拍攝真的影響我太深刻了)

但一路看下來,流川臉不紅氣不喘的噁爛體貼(?)跟嘉恩戀愛中幸福小女人情懷的閃光效應無遠弗屆,

漸漸也覺得,就讓這麼"風靡萬千少女""歷經萬千波折""扭曲萬千肢體"的談情說愛畫面,持續甜蜜上演,好像才是最讓人欣慰開心的期盼。

 

初戀最美,希望這樣的童話永遠幸福快樂地展開下去吧。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